> 陈招娣因病逝世|女排功勋陈招娣去世 > 最新消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启蒙教练送行陈招娣 曹慧英:来世还要一起打球

2013年04月06日07:31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特派记者 聂磊旻

  早报北京电 鲜花和松柏丛中,她静静地躺着,化着淡妆,穿了一套崭新的军装。

  前女排主帅袁伟民带着十余位老女排队员走在长长的追悼队伍前面,他只说了一句话,在场所有人的泪水瞬间决堤——

  “别掉队,都跟上,别哭。”

  “老女排”再聚首

  如果有来世,我们还要一起打球

  昨天,雨后的北京城,难得的天清气明。

  早上8点多,八宝山东礼堂前,上千人静静伫立。其中有陈招娣生前的战友、队友、教练、亲属和球迷,还有很多媒体记者。

  曾经和陈招娣一起在赛场上拼搏的郎平、张蓉芳等老女排队员来了;一起在教练岗位上挥斥方遒的前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陈忠和来了;一起为部队文化体育事业作出贡献的郑海霞、王治郅等战友也来了……

  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前,老女排队员一起将一个排球形状的花球修剪好,曹慧英说:“我们想用这个排球形象的花球,还有写着‘老女排全体’的真正排球,来表达我们对招娣的纪念。”

  10点左右,告别仪式正式开始,老女排队员在袁伟民的带领下率先进场。结果袁伟民只说了一句话,便彻底引发了“老女排”对陈招娣的思念。

  昔日的峥嵘岁月,姐妹情深,如今却阴阳两隔,伴随着一声声“招娣”的呼唤。郎平、杨希等人走到郭晨(陈招娣女儿)面前安慰对方时,自己也早已泣不成声……

  “招娣啊,如果有来世,我们还要一起打球;如果有来世,我们依然做姐妹!”这是老队友曹慧英的心愿。

  而郎平则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心怀沉重和不舍,送走了招娣。”

  启蒙教练送行

  她的青春没有白白流逝

  中午11点,亲友们开始和陈招娣做最后的告别。陈招娣的三姐本来身体就不好,望着妹妹的面容,一度哭到休克。

  而陈招娣在杭州市少体校的启蒙教练郭佩金昨天也来到八宝山。75岁的老人听力不是很好,腿脚也不是非常灵活,可她昨天还是坐着火车赶到了北京。

  “本来说好,我走了,让她来送我。没想到现在我到这里送她……白发人送黑发人啊。”说到这位爱徒,老人难掩悲伤。

  昨天的告别仪式现场,前来吊唁的还有数百名球迷,年龄都在四五十岁以上,有北京本地人,也有从外地专程赶来的。

  他们都戴着白花,举着陈招娣的遗像,神情感伤。现场有媒体随机采访,结果老球迷们往往还没说上两句,泪水就流了下来,而在一问一答中,很多记者也开始哽咽。

  “陈招娣是我的偶像。那个时候只要有中国女排的比赛,街上就一个人都没有。每场比赛都好看,每场都荡气回肠。所以今天我一定要来送送她。”在北京西站工作的李阿姨早上5点就从家里出发,一大早赶到八宝山。

  面对记者的采访,李阿姨失声痛哭:“中国女排的品质、作风是那个时代独有的,她们不为名利打球,她们代表着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品质。”

  网络上,关于陈招娣遗体告别仪式的新闻也在不断转发,而被转发最多的是央视名嘴宋世雄对陈招娣的经典评价——“陈招娣疼得更厉害了,但她一声不吭地坚持着!有些人的青春在花前月下度过,而她们的青春是在流汗、疲劳和伤痛中度过,但是她们的青春没有白白地流逝,她们曾为祖国散发出光和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