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体育 > 帆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四万公里 郭川将创世界纪录

2013年04月06日11:17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作者:冯兴
原标题 [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四万公里 郭川将创世界纪录]

  5日上午8时左右,经历了海上近138天、超过21600海里(约4万公里)的艰苦航行,中国职业航海者郭川驾驶“青岛号”帆船荣归母港青岛,成为第一个成就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伟业的中国人,同时将创造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

  7点50分左右,“青岛号”尚未靠岸,蓬头垢面的郭川一个猛子扎进冰冷的海水里,奋勇爬上岸,在青岛奥帆码头上,长跪不起……

  他跪在妻子肖莉和两个儿子的面前;他跪在密集的镜头面前。热泪混杂着苦咸的海水,他埋头亲吻着故乡的土地。

  慢慢地,他抬起头,对妻子肖莉说:“我,活着回来了!”

  一家四口,抱头痛哭……

  国企高管,毅然辞职

  郭川,今年48岁,生长在青岛,以优异成绩考上重点院校北航,选择了自动化控制专业,7年后以优异成绩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郭川进入了一家国企大公司,成为工程师。同时,他也是北大学子,第一批光华学院的毕业生。郭川30多岁就成为公司的副总,有着副局级待遇,属于富足的金领一族。业余时间,郭川喜欢滑翔机、滑雪、潜水、跳伞等刺激运动。

  肖莉1996年通过朋友认识了郭川,那时的郭川令她仰视:“他开着桑塔纳轿车,会开飞机、玩潜水,又是国企高管,可牛了!”

  生性不喜欢受羁绊、酷爱探险的郭川一次被朋友带上帆船出海,一下子就迷上了这项运动。1999年,他毅然递交了辞职信。

  追逐梦想,孤身远航

  2012年11月18日,郭川在青岛码头上,告别妻儿,升起船帆,踏上了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的险恶征程。“青岛号”4至5平方米船舱的窄小空间内,储备了150天的冰冻脱水食物和饮料。

  郭川想要挑战一项人类航海史上的世界纪录,在不停顿、不靠岸、无供给的严苛条件下,东过太平洋,穿越赤道无风带,经受烈日暴晒,抵达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然后驶入大西洋,经过非洲南部的好望角,进入印度洋,穿越马六甲海峡,回到太平洋,然后二过赤道,途经台湾海峡,最终回到出发地。

  这个壮举得到了世界帆船纪录委员会的支持,他们特为郭川规定了航线。如果帆船上“黑匣子”记录下的数据符合标准,这项世界纪录将正式被批准。

  这是一次孤身远航,漫长的征途上会遇到什么样的风险,谁都无法预料,或许会遭遇台风、冰山、礁石和各种事故。茫茫大海,汹涌波涛中,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郭川在深海上只能独立一人,面对所有险境。任何船不能接近他,即便是接受外界的一瓶水,一口食物,甚至一个手势,都算犯规。他只要发出一次求救信号,世界纪录的努力就将告吹。

  这是对人的意志的一次极端测试,只有具备钢铁般意志的人才敢尝试。

  劫难重重,绝不放弃

  郭川此次航行,遇到无数艰难险阻,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苦难。他哭过、沮丧过、抑郁过,但“绝不放弃”四个字,支撑他成功到达终点。

  出发才两天,“青岛号”龙骨挂上近海渔网,郭川花费两小时才得以挣脱。11月27日,横风帆一个固定点的绳缆在与轮轴发生摩擦后突然断裂,郭川在一片漆黑的环境下花费了一个小时,才将面积约100平方米的横风帆铺在水面上并重新收好。

  郭川出发后不久还遇到了台风“宝霞”。所幸他果断决定顺风南下,驶至风暴南侧,摆脱了灭顶之灾。“如果遇到台风,再大的帆船也要被撕扯成碎片!”郭川环球航行陆域保障团队总负责人刘玲玲至今惊恐依然。

  “咆哮南纬40度”是令所有航海者闻之胆寒的海域。那里巨浪滔天,黑色的海水如同巨大的坟场,小小的帆船经常会被巨浪埋进波谷,再被狠狠地抛上浪峰。郭川侥幸渡过。

  此次航行中,郭川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3小时,每次睡眠时间不敢超过20分钟。如果海上状况不好,他只好连续几天不闭眼。在进入台湾海峡以后,风速飙升至30节,加上渔船和渔网的“骚扰”,郭川就整整三天三夜无休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