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乒乓球娱乐味道越来越浓 “跨国配对”更加快捷

2013年04月08日03:0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伦敦奥运会之后,为了推广乒乓球,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曾提出“国乒第三次创业”的想法,于是就有了昨天的“直通巴黎”选拔赛,也有了早些时间韩国公开赛上男子双打的“跨国配对”。为啥国乒搞了这么多花样?为了“创业”。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有一个更加形象的比喻“在乒乓球里面,中国队是当大哥的,肯定就要付出得更多一些,只有这样才能把更多的国家带动起来。”

  背景:进退两难乒乓球

  在乒乓球的世界里,中国确实是当仁不让的大哥,用刘国梁的话说,“就像美国的NBA”一样。可是,乒乓球这项运动的路却越走越窄,甚至差点就和摔跤一起离开奥运大家庭。“如果(中国)一味地这么去赢下去的话对乒乓球的市场和发展都不好”。作为中国乒乓球的总教头,刘国梁把脉乒乓球,和许多球迷以及媒体得出的结论一样:中国已经一家独大太久,享受荣誉和胜利之后,乒乓球也逐渐成了一潭死水。乒乓球比赛对于中国队来说,已经失去悬念,而失去悬念的比赛还能否继续吸引观众?“对于我们来说压力也很大,观众也会越来越不认可,只有各国都来参与进来,才能把乒乓球搞活了”。

  如果观众已经逐渐习惯中国队包揽冠军,这将把国乒推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既要帮助各国乒乓球队进步,盘活中国一家独大的乒乓死水,又不能让手中的冠军旁落。那么,就好好地创出一番新事业了。

  尝试:“养狼”计划

  在蔡振华提出乒乓球的第三次创业开始,着眼点就落在的培养对手的方向上,也就是俗称的“养狼计划”。前中国乒乓女队教练施之皓已经开始为中国乒乓球学院四处奔走,巴黎世乒赛期间,还将和奥运冠军张怡宁远赴欧洲谈合作,为的就是在更广泛的地区培养乒乓球好手。事实上,中国乒乓球还有很多类似的活动。

  “养狼计划”还在蹒跚学步,却已经有圈内人给出否定态度,认为中国队不可能将真正核心的技术拿出来分享。习惯了将金牌大包大揽的中国队,如果真有一天被自己养出来的“狼”咬上一口,带着银牌回国,或者国乒就要开始第四次创业来提高竞技成绩了。新上任的国乒女队主帅孔令辉也是非常谨慎,在乒乓球世界杯期间就曾坦言,“不管是什么比赛,大家可能觉得有些重要、有些不重要,可对于我们来说都需要重视,毕竟如果没拿到金牌,那也是可大可小的事儿。”刘国梁虽也说过“我们也不是救世主”的话,不过还是给出了总教头应有的慷慨:“宁可让别人在一些比赛中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挑战,甚至战胜我们,我们就应该有这样的胸襟,就应该让别的国家进步,这样也能促进我们进步。”

  新招:“跨国配对”更快捷

  如果说“养狼”需要太长时间和代价,那么“跨国配对”这一新招可以说是立竿见影了。因为中国选手可以直接带动其他地区的选手,立即就能争金夺银。

  韩国公开赛上,已经有6对中、韩以及中、法男双混搭亮相。刘国梁作为“跨国配对”的力推人,也多次提过,“就像自由婚嫁一样,以后他们配对也不由教练员说了算,他们可以自己去谈自己的搭档,通过比赛去试。”

  韩国公开赛前,许昕还曾跟刘国梁抱怨:“为什么他们都搭韩国的,我一个人配法国呢。”刘国梁还曾细心解释:“许昕之前跟我说,‘我跟法国人配?’我说你想想,如果世乒赛的话,两三万球迷肯定都给你加油啊,那种感觉(多棒)。我们自己肯定是没有分厚薄,但是肯定也只能是相对公平。”

  “我们第三次创业,还是有着非常大的空间,毕竟以前我们中国乒乓球队还是相对比较封闭,”面对媒体,许昕带着些不情愿,半开玩笑地说,“我们其他的队员都是跟韩国交流,我是跟法国交流,希望中法关系更融洽,哈哈。”

  女乒的好消息或许要等到世锦赛之后,刘国梁在韩国公开赛前曾表态,只要男双“跨国配对”的效果好,就会大力推行。“要看看大家积极不积极,不能说我们一个人玩儿,别人不跟你玩儿,那交流就没有意义了。”

  方向:娱乐味道越来越浓

  在昨日继续拧的女乒“直通巴黎”内部选拔赛中,女队队员有大跳骑马舞的,有唱快歌的,有唱抒情慢歌的,都在想办法搞活场内观众的情绪。丁宁前日拿到第五张门票之后就放话要唱歌,昨天她兑现了承诺,为观众唱了一首《海阔天空》。日前郭焱献唱的时候,还相当老练地和观众打起招呼,“北区的朋友,挥动你们的双手好吗?南区的朋友,还有西区的朋友,一起来。”

  “其实她们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有时候训练完她们也会喜欢去唱KTV,这两天唱的歌就是她们自己去KTV练的,她们都会有自己喜欢的歌啊或者其他爱好,”孔令辉向记者透露,“我感觉这种方式很好,主要还是队里策划的,把一些娱乐的元素加进去,希望能把最好的一面表现给观众。”当然,孔令辉还补充了一句,“还是要以打球为主”。

  在直通巴黎以前,中国女乒队还曾有过一段时间的短裙热,也曾经是众说纷纭。虽然现在很难再在比赛场地看见国乒姑娘们着短裙亮相,不过队里还是在积极准备的。“比赛的时候给她们订做了,一半是短裙一半是短裤,让她们自己选,喜欢穿什么就穿什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