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江苏备战全运会对禽流感说不 鸡鸭鹅被赶出食堂

2013年04月08日03:17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 [江苏体坛对禽流感说不(组图)]
 
 
制图 李荣荣
制图 李荣荣
为了健康,奥运冠军仲满和他的队友们只能对鸡肉忍痛割爱了
为了健康,奥运冠军仲满和他的队友们只能对鸡肉忍痛割爱了

  今年九月份的辽宁全运会是江苏体坛的大事,目前江苏的各支运动队都在紧张地备战全运会。鸡肉是运动员补充能量最重要的食物之一,恰逢此时,H7N9禽流感袭来,现代快报记者昨天特意走访了奥运冠军云集的南京体育学院,考虑到运动员的健康和安全,南京体院上周已经停止了对禽类的采购,同时不允许运动员外出就餐。好在南京体院也为运动员找到了替代品鱼虾,鱼虾的蛋白质含量高,能代替鸡肉。同时,南京体院运动员食堂还加大了牛羊肉的供应。

  高度重视

  鸡鸭鹅被赶出食堂

  记者曾去过省体育局仙林训练中心和南京体院的运动员食堂用餐,那里的菜品丰富,口味也不错,一位南京体院工作人员曾对记者说:“运动员和教练员加起来,每天有670多人用餐,因此,我们对每个细节都很注意。”这不,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出现后,南京体院就立马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

  “上周,我们就停止采购禽类,食堂就不供应鸡、鸭、鹅、鸽子了。”昨天,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南京体院分管膳食的副处长顾善全语气坚定。

  每天早晨,顾善全的办公桌上都会摆满各种单子,其中有不少都是供货商送来的食材检测报告,因为,在他看来,必须从源头上把好关。“我们也加强了对供货商的管理,每天早晨,供货商送来了食材,我们都会由科长挂帅,检查员、仓库管理员进行验收。”顾善全说,“这些食材还必须有检疫部门提供的检测报告,确保安全卫生。像水产品,我们要求必须都是活的,由我们的食堂来加工制作。”

  这些年来,顾善全与很多供货商也成了好朋友,但人情归人情,安全责任书都是要签的。“今年又是全运年,运动员和教练很辛苦,饮食对他们恢复体能很重要,细微的问题都不能放过。”顾善全透露。

  下一步,运动员食堂将在菜肴质量上下工夫,顾善全说,他告诉厨师,一定要把菜烧熟,一般的菜要50℃以上,有的菜要在100℃下完成,保证保温消毒。

  专家支招

  鱼虾可替代禽肉食用

  停止了禽类的供应,南京体院增加了牛肉、猪肉和水产品的供应。从运动营养的角度,什么食物最适合代替禽肉呢?

  在“一刀切”式停掉禽肉供应后,南京体院加大了对牛肉、猪肉和牛肉的采购力度。顾善全说:“相比过去,牛肉,猪肉,水产品的进货量提高了,我们现在每天都要多进10斤,达到各100斤。”

  昨天,南京体院运动健康科学系主任孙飙教授透露,鱼虾是最适合的,“跟鸡肉一样,鱼虾,特别是深海的鱼蛋白质含量很高,还有一个很关键的是,鱼虾中有丰富的卵磷脂,对人体的神经系统有好处,长期食用鱼虾,有利于提高运动员临场的反应和判断。”孙飙说道。孙飙介绍,卵磷脂被誉为与蛋白质、维生素并列的“第三营养素”,卵磷脂存在于每个细胞之中,更多的是集中在脑及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免疫系统以及肝、心、肾等重要器官。孙飙说:“常补充卵磷脂,可使大脑神经及时得到营养补充,利于消除疲劳,激化脑细胞,改善因神经紧张而引起的急躁、易怒,这对压力很大的运动员来说很有帮助。”

  严肃纪律

  运动员严禁外出就餐

  圈内有人曾戏言,要想多看几个江苏的奥运冠军,就去南京体院的运动员食堂门口就行。的确,江苏羽毛球队、江苏击剑队、江苏跳水队等奥运冠军辈出的队伍都在体院训练,仲满、许安琪、陈若琳等奥运冠军在江苏训练时,都在体院用餐。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禽流感,体院领导也要求,运动员只能在运动员食堂吃饭。

  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江苏跳水队领队顾金凤说:“我们一直不准队员出去吃饭,但之前也有极少数队员违规。现在,对这方面管理更严格了。”江苏体操队领队黄旭也透露,他已经跟教练员、运动员开会交代过,为了自身的健康,不能外出吃饭。此外,记者也采访了几位运动员,得到的答案颇为一致:“食堂的菜口味不错,营养也很丰富。现在,有禽流感,我们也能管住自己的嘴了, 毕竟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今年又有全运会,比赛的任务很重。”

  延伸阅读

  舜天:

  在泰国可以吃鸡

  昨晚,现代快报记者拨通了江苏舜天俱乐部总经理刘军的电话,他和球队正在去上海的高铁上。今天,舜天将飞往武里南,备战与武里南联的亚冠小组赛。

  刘军介绍,目前球队都是在酒店用餐,食物都是由酒店方面准备。“在酒店还有鸡肉供应的,我看新闻说,只要在高温下烧熟了,是可以吃的。而且泰国也没说有禽流感啊。”刘军说,“现在,南京已经暂停了批发市场的活禽交易,如果未来供应上有问题,球队就不吃鸡呗,可以吃点牛肉、鱼虾,只要能保证营养就行。”刘军说。

  南钢:

  不外出吃烧鸡公了

  南钢队很多队员都很喜欢吃烧鸡公。不过,昨天,记者了解到,现在,考虑到禽流感的问题,队员们也不会外出吃烧鸡公了。

  现在,第十二届全运会男篮预赛已经越来越近了,全队上下都在全力备战,争取能有好的表现。“现在只能管好自己的嘴,还是安全最重要,毕竟比赛越来越近了,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才能保持好的状态。我们准备了四年,就是为了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一位队员说。

  本版撰文

  现代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新闻链接

  运动员都爱鸡肉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运动员”“鸡肉”这两个关键词,会蹦出很多网页,大多是讲运动员普遍爱吃鸡肉的。的确,NBA休斯顿火箭队的华裔球员林书豪就是鸡肉控,葡萄牙球员酷爱喝鸡汤,因为他们认为,鸡汤能增强力量。昨天,记者也拿到了一个数字,南京体院运动员食堂每天都要进70-80斤的鸡肉,用顾善全的话说,“很多队员喜欢吃鸡肉,我开玩笑,来晚点都要排队。”

  为何运动员们如此“钟情”鸡肉呢?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羽毛球世界冠军卢兰,她说:“每个人口味不同,但是大家都明白,鸡肉的营养价值更高。”孙飙教授在记者采访时,给出专业的解读。“鸡肉的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高,而且跟人体蛋白质成分差不多,同时脂肪含量又比猪肉低得多。还有,从人体的吸收上讲,鸡肉也比猪肉容易吸收。”孙飙说,“蛋白质对肌肉的生长帮助很大,因为肌肉的合成需要蛋白质。同时,蛋白质能保证骨骼有机质的形成,有利于钙的沉积。”

  据介了解,有研究表明,鸡肉是肌肽的重要来源,肌肽能够帮助运动员在高强度的运动后保持精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