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 > 星跳水立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星跳水立方》质检:没有什么比真竞技更娱乐

2013年04月08日08:24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巫天

  搜狐娱乐讯 (巫天旭/文)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在4月6日播出之后,观众对于明星跳水节目的期待值降至冰点,虽然浙江卫视打出了公益牌强化明星跳水的目的性,但观众依然显得无所适从——张铁林加入评审阵容,普通观众参与评审,让整个节目的专业性荡然无存;牛群拼了老命倔强地站在十米台要往下跳,又让人感觉这不过是换到跳水馆的《勇往直前》;伊一过度的煽情和不合时宜的哽咽,还赋予了节目一点《艺术人生》的味道。加上过于简单的赛制,和粗陋的舞美效果,整个节目感觉就是一锅粗糙的综艺大杂烩,这锅大杂烩把眼泪和笑声、审丑与审美混在一起爆炒,最后制造出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糊味。这也让时隔一天之后,由江苏卫视推出的同类型节目《星跳水立方》压力倍增,网上甚至出现了该节目“是否还值得看”质疑之声。

  因此, 某种意义上讲,《星跳水立方》的成败,不仅有关两家卫视的竞争,同时,它也升华出为明星跳水节目正名的意义。

  在跳水节目掀开面纱之前,观众对于这类节目存在各种各样的猜想,有人寄希望于通过这类节目看到明星惹火的身材;有人试图去鉴定明星身上的部件是否是原装;还有人抱着看笑话的心态期待平日里穿着光鲜的明星,在跳台上出个丑认个怂。但当《中国星跳跃》呈现在观众面前时,观众恍然发现,这些所谓的看点一方面是节目组所无法完整呈现的,另一方面也不是他们真正所需要的——每个人的内心对“审美”的需求,其实要远远大于“审丑”。

  《星跳水立方》恰恰把准了观众的脉。

  纵观整期节目,制作方可以说几乎是放弃了以往综艺节目惯有的娱乐元素,煽情和搞笑都适可而止,而把它引向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跳水比赛,这一点,体现在五名裁判的专业性上,三名国际裁判和两名奥运跳水冠军的组合,固然没有“皇阿玛”张铁林坐镇那么有喜感,但至少在观众看来,明星的每一跳其打分都让人信服,他们的跳跃是得到尊重和具有含金量的,而不是仅仅是一场闹剧。同时,在赛制上,《星跳水立方》以团队为单位进行比拼,除了强调选手的协同合作,也强调教练的排兵布阵,将大赛的紧张气氛渲染得非常之足。

  节目的竞技性,还体现在整个节目的制作包装上,江苏卫视本次采用了32个机位,租借来了昂贵的水下高速摄影机,选手入水的细微动作和表情,都能得到及时的记录和回放,让整个节目呈现出来的效果更像是一场专业的跳水比赛转播。而1:500的片比(拍500分钟用一分钟),也让节目拥有了不少精品的素材可供剪辑,像现场播放的训练VCR中,韩庚被水拍晕,郝劭文站在跳台上看愣的对比画面,就非常具有冲击力,比牛群的“十米跳楼秀”显得更真实,更震撼人心。而华丽的舞美效果,也让节目看上去更具有国际大片的味道。

  更重要的是,通过明星们在苦练数十天之后的诚意一跳,观众能够真正感受到跳水是一项有趣的运动,会十分有带入感地认为,它是一项自己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可以去完成的运动,并且还能从中收获正能量——你不会去讥讽郝劭文、肖剑的身材,反而会感受到他们身上温暖、励志的小宇宙,看完这期节目,估计胖子们的幸福指数都会狂涨;你也会对李彩桦、王丽坤刮目相看,对她们的好感不仅仅只限于身材和脸蛋;还有沙宝亮和韩庚,前者的完美一跳让观众看到了明星身上的无限种可能,后者的泳池晕厥VCR,让“70后”、“80后”终于懂得了他为什么会成为不少“90后”的偶像。

  《星跳水立方》的出现,为综艺节目如何体现娱乐性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以往大家总是存在误区,娱乐一定要搞怪、一定要出洋相,一定要要爆点,但对于类似于明星跳水这类真人秀综艺节目而言,“专业性”恰恰是最大的娱乐。这就好比拍职业剧,洒再多的狗血、制造再复杂的恋爱关系,都不如好好地去展现所述行业的职业精神,这才是观众想看到、也最能引发共鸣的。

  正如节目最后打出的字幕说的那样——心在跳,最重要。一档好的明星跳水节目,其实真正需要的是观众和明星的心一起跳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