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乒赛国乒选拔赛|国乒直通巴黎选拔赛 > 女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第三次创业奇招百出 丁宁深情飙歌千人痴狂

2013年04月08日08:3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乒乓第三次创业
郭焱举手投足之间颇有“大姐大”的风采。
中国乒乓第三次创业
冯亚兰收到奇特“礼物”。
场下的女乒队员也非常投入。
场下的女乒队员也非常投入。
  名词解释:第三次创业

  在伦敦奥运会之后,但凡有中国乒乓球队的新闻,总是离不开“第三次创业”。到底什么是“第三次创业”?原来,这是在去年9月的乒乓球女子世界杯期间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提出的:从单一的训练、竞赛,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乒乓球运动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国乒的“第二次创业”是在2002年兵败釜山亚运会之后,效果立竿见影,从2004年到2012年,中国队夺得了最近三届奥运会12枚金牌中的11枚。然而,国乒在国际赛场上的霸主地位却给乒乓球这项运动带来了某种危机,甚至威胁到乒乓球在奥运会上的去留。相比于“第二次创业”,国乒“第三次创业”的思路与理念截然不同,更着眼于承担起乒乓大国的责任。刘国梁与孔令辉联合执掌下的国乒在实践“第三次创业”的道路上奇招百出,从世乒赛资格网络投票到“美男计”,从跨国组合到唱歌跳舞,不满40岁的主帅“双子星”让这支辉煌超过半个世纪的金牌之师青春逼人。

  创业案例一:男仔“卖技”

  点子多多的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在贯彻“第三次创业”的路上频出新招。早在去年年底,中国男乒展开“直通巴黎”队内选拔赛期间,他就宣布进行网络投票,得票最高的三人直接获得参加第三阶段直通的资格。而在镇江进行的“直通巴黎”期间,刘国梁再次出招,他在头天晚上宣布,张继科、马龙、许昕三人将在次日清晨6时30分跑步,结果,这三名国乒主力的女粉丝蜂拥而至,其中有人还穿着高跟鞋陪跑,“美男计”效果明显,女球迷与三国手晨跑成为当时镇江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两道精致的“前菜”之后,刘国梁终于在广州率队参加团体世界杯期间亮出了“主菜”跨国组合。中国男乒在4月2日到7日进行的韩国公开赛上派出张继科、王皓等当打主力分别与来自韩国、法国的选手组对参加男双比赛。在昨天进行的决赛中,两对跨国张继科(中国)/徐贤德(韩国)会师马龙(中国)/李廷佑(韩国),前者最后以3比2险胜夺冠。

  “我们希望让更多国家或地区的运动员成为世界冠军,这样对乒乓球的发展才最有利。”刘国梁明确表态,“跨国组合”的构想正是来源于“第三次创业”。尽管日本队与新加坡队对此兴趣不大,但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高调投出赞成票,而韩国队总教练刘南奎更期待在明年的仁川亚运会上看到“跨国组合”参赛。当刘国梁在今年2月主动接触韩国队并提出“跨国组合”构思时,刘南奎毫不掩饰自己的惊讶。而当他告知队员有机会与中国队的主力配对双打之后,队员们迫不及待地开始疯抢搭档,“还没等我分配,大家就开始争着说‘我要和张继科配,我要和马龙配。"当然,“跨国组合”参赛,所面临的难题接踵而来,场上的队员因为语言不同难以交流,目前主要以手势沟通,但是难免造成误解。场边除了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教练之外,还需要配置一名翻译,刘国梁笑称,“以前场外只有一把椅子,现在有三把了。”

  从两对“跨国组合”会师决赛来看,刘国梁的“主菜”初步成功。国乒还计划向国际乒联提案,在不久的将来允许“跨国组合”参加世乒赛单项赛,这无疑将推动“第三次创业”向前迈出更大的一步。

  创业案例二:女仔“卖艺”

  在中国男乒以全主力阵容出战韩国公开赛的同时,中国女乒来到了河源展开“直通巴黎”第3次队内选拔赛,6场精彩的对决无疑让河源的球迷大饱眼福,而中国女乒罕见地在比赛期间大秀舞技与唱功,更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总导演”孔令辉透露这是在全队确定“第三次创业”的大方向之后悉心打造的一个让外界更了解中国女乒的途径,“我们希望把运动员赛场外活泼、可爱、新潮的一面展现给球迷朋友。”

  中国女乒一队现在主要是“85后”与“90后”,其中不乏美女与潮人,除了小家碧玉型的刘诗雯之外,外形酷似李宇春的丁宁更是人气高涨。孔令辉在入主中国女乒之后鼓励队员们在勤于训练的同时也不要“荒废”其他业余爱好,他也给予大家各种机会去展现个性。3月初在鄂尔多斯进行的第二次队内选拔赛上,中国女乒集体献上《国乒STYLE》骑马舞,好评如潮。来到河源的第三次队内选拔,郭焱、冯亚兰和丁宁分别现场献唱《承认》、《朱丽叶》以及《海阔天空》,演绎出中国女乒三种不同风格。

  并没有参加“直通巴黎”的中国女乒队长郭焱首先献上曲婉婷的《承认》,浅灰色西装加水磨蓝色的牛仔裤,一身帅气的打扮加上几可乱真的独特嗓音,与平日赛场上的她判若两人。郭焱两天前才得知要上台表演,她坦言平时在卡拉OK里还是信心满满的,但是当着全场逾千观众的面一展歌喉,还真是第一次。她倒不是担心嗓子不行,而是怕忘记歌词,所以刚登场的时候双手冰凉。本来准备的是节奏明快的《三天三夜》,但是发现自己真唱的话有些音顶不上去,所以,郭焱临时换了一首慢歌。“我希望让大家看到我们运动员走下赛场以后的一个状态。为乒乓队第三次创业,为乒乓球更好的推广,我们作自己应该作的努力。”

  如果说郭焱主打“文艺范儿”,那随后登场的冯亚兰便是把“女子技术男子化”的理念带进歌声里。尽管在服装上没有郭焱的精致,她却在头上抹了发蜡,唱的还是王力宏的歌,潇洒的演绎引领着全场观众群情汹涌,其间还几次调动气氛地大喊“COME ON”,更从台上走到台下拉进与大家的距离。而此时,其余的女乒主力们纷纷踏着节奏给队友伴舞,更有队员送上由大白菜与玫瑰组成的礼物,让冯亚兰忍俊不禁。

  丁宁飙歌 千人痴狂

  为中国女乒三个阶段“直通巴黎”压轴的是丁宁,她在河源的比赛中艰难地拿到世乒赛入场券,于是实现承诺在比赛期间向球迷们献唱信乐团的《海阔天空》。丁宁的粉丝遍布全国,这次在河源比赛,有球迷专程从厦门赶来给偶像助威,但见一身亮橙色卫衣的丁宁潇洒地唱起了《海阔天空》。一曲唱罢,全场千余球迷如痴如醉,“我觉得发挥了七成吧,因为确实没有唱过现场,这是第一次,感觉和平时在KTV还是不太一样。”与另外两名队友一样,丁宁在上场的时候也是紧张得两手冰凉。她透露,其实中国女乒中多才多艺的队员还有很多,“以后可能会带给大家更多不同形式的惊喜。”

  被问到最喜爱的“节目”,“总导演”孔令辉坦言是《国乒STYLE》骑马舞,“她们准备了很长时间,差不多两个多月。当然,郭焱她们唱的歌也是很不错的,都是真唱,尽管水平不如专业歌手,但是起码没有跑调。”这位中国女乒新任掌门人在“第三次创业”的路上逐渐累积了一些心得,“我觉得现场观众来看的不只是比赛,而是体验一个愉快的过程。该紧张的时候紧张,该轻松的时候轻松,像这次封闭训练就不像以往那样让她们心情练得比较沉重,而是穿插了一些活动。”他最后强调:“当然,我们最主要的业务还是要把球打好,能够同时展现运动员的另外一面,那就更好了。”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本专题摄影 本报记者 廖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