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吴鹏:对未来感到迷茫 希望退役后先去美国读书

2013年04月08日08:3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黄越滔VS 游泳名将吴鹏
游泳名将吴鹏

  本报记者黄越滔VS 游泳名将吴鹏

  吴鹏是亚洲泳坛唯一一位曾经战胜过菲尔普斯的蝶泳选手,但随着中国男子游泳整体水平的提升,2001年4月第一次亮相全国冠军赛,现年26岁的吴鹏基本确定了今年全运会后退役。关于退役后的发展方向,吴鹏坦言他也感到迷茫,所以希望通过上学来充实自己。

  记者:你从2010年开始出国训练,这段经历对你有怎样的影响?

  吴鹏:在中国做专业运动员,尤其是成绩拔尖的,在生活上能得到很好的保障,所以容易产生惰性。早在2005年,我就有了出国训练的念头。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这种愿望变得更迫切,所以我就主动联系了美国的教练。当然,最终能一个人去美国训练,我得到了国家队和浙江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之所以向往去美国训练,除了学习美国先进的训练方式提高自己的训练水平之外,拓宽视野、得到更多的交流机会也是吸引我的重要因素。常年在运动队‘三点一线’的模式,难免会感到枯燥。所以,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与外界沟通学习。

  记者:你怎样规划退役后的生活?

  吴鹏:运动员都是吃青春饭的,怎样规划退役后的生活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直到现在,我都会感到迷茫。当运动员这么多年,我们的生活环境相对封闭,我们的生活圈子很窄,对社会的了解很肤浅。所以我认为只有通过读书,充实自己,才能更好地适应退役后的生活。

  记者:相比从校园走进社会的同龄人,你觉得运动员的优势是什么?劣势又是什么?

  吴鹏:先说劣势吧,我认为大部分中国运动员和社会是有些脱节的,这不光体现在文化学习方面。之所以如此,我认为还是应该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其实运动员除了训练,还是有很多业余时间的。如何利用这些业余时间,对运动员退役后的人生是有很大影响的。反观运动员的优势,我认为也是非常明显的。首先,运动员的抗压能力很强,适应能力也很强。比如我在美国期间,就听说很多公司愿意招收有运动背景的年轻人,因为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越来越大,而这些有过运动背景的人,往往比同龄人经历得多,感受得多。运动员的心理优势在这时候也更能体现出来。

  记者:作为一名即将退役的运动员,你希望得到有关方面哪些帮助和支持?

  吴鹏:成绩比较好的运动员在退役问题上可能会得到更多的关注、支持和帮助,但这些都是短时间内的,所以还是要靠自己努力。运动员不能因为自己成绩好,就理所当然地享受别人的帮助和照顾。如果安于现状,而不是趁年轻充实自己,将来的路只会越走越窄。

  记者:你反复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你在退役后打算学点什么呢?

  吴鹏:我希望退役后先去美国读书。但也不是那么容易,我必须先通过美国大学的考试。所以我现在出来比赛都带着书,抽空就看。出去了再回来,可能原来分配的工作已经被人顶替了。但从长远来看,我认为读书更重要。我相信读完书以后,我的内心会更充实。错过的工作我可以再找回来,说不定还有更多的选择方向。当然了,对于像我这样的运动员来说,退役后继续留在运动队是最直接的选择,但我还是希望给自己多一些机会了解世界。要说学习的方向,我目前是希望能学一些经济方面的东西。至于将来的发展方向,我想我还是离不开体育圈子的。毕竟这才是我投入最多时间和感情的地方。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