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4轮 > 山东鲁能VS天津泰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鲁能翻身根源:客观因素造利好 领导层务实

2013年04月08日09:3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山东商报

  新赛季中超开局阶段,鲁能泰山4连胜领跑积分榜,青岛中能3胜1平位列三甲。齐鲁兄弟齐发威,这是职业化以来前所未见的景象,从“双熊”到“双雄”,鲁能和中能只用了一个冬天的时间,他们因何一扫去年苦苦保级的阴霾,又是哪些因素助其从低谷成功翻身? 记者付瑞

  A.

  伯乐之功有句俗话说得好,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这不仅适用于战场,足球场也是屡见不鲜。

  鲁能和中能的转变,从根本上说还是找对了主教练。2012赛季,滕卡特的到来和张外龙出走让齐鲁兄弟乱了章法,前者的青春风暴赋予了鲁能泰山激情,但一刀切的手段迫使军心大乱,年轻人背负着巨大压力快速上位,频频更换阵容使得人心惶惶,更重要的是,滕卡特无休止的指责球员和推卸责任,让队伍的凝聚力毁于一旦,有了这些因,才有了吴金贵充当“救火”队员的果。

  当年张外龙离开,让瞄准亚冠资格的中能成为了联赛的“笑柄”,上赛季联赛首轮战平杭州,杨为健即取代巴卡成为执行主教练,中能方面的解释是“不熟悉球队、与队员缺乏沟通。”与此同时,韩国人在阿尔滨的日子也痛不欲生,率队打了四轮比赛,在任仅115天后宣布辞职,张外龙“三年内率阿尔滨夺冠”的口号也化为泡影。双双失意的中能和张外龙二度“牵手”,一个月时间,张外龙再现神奇,一举将中能从榜尾拉上了岸。

  “张外龙的7秒理论不适于阿尔滨,但对中能却非常奏效,张外龙注重反击的速率,而中能的球员恰恰不善于控制球,两者的特点非常统一。”一位十分熟悉球队的青岛同行这样剖析道。而安蒂奇的成功之处在于他有着常人不具备的“读心术”,不同于滕卡特的霸道、刻板,安蒂奇的“微笑论”让队员能够充分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他一直强调人人平等,这不是一句空话,大家能真切的感受到教练对球员的尊重和肯定,这种影响远大过战术。”王永珀如是说。

  B.

  姿态之变“欢迎安蒂奇回家”。这是安蒂奇来济任职时鲁能俱乐部打出的标语,乍一看有些搞笑,双方之间不曾有任何渊源,哪来的“回家”之辞。

  事实证明,安蒂奇的确把济南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放眼鲁能,这里有着一流的硬件设施、成熟的后备梯队,一线队则坐拥国内同年龄段最优秀球员,这为见惯了大世面的安帅提供了一展拳脚的平台,他与图巴相似,只有冠军配得上自己的战队。

  必须指出的是,新领导班子的姿态也在发生着改变。少说多做是鲁能总经理刘宇的关键词,近两年的挫折,让鲁能豪门气质尽失,尤其是自信心备受打击,在高层看来,一时间的成败无法根本性的解决问题,打造百年俱乐部需要成绩做支撑,但更重要的是规范和成熟的运作模式,学习欧洲豪门俱乐部的经营理念,从俱乐部建设、人员构造、奖励制度等诸多领域下功夫,不再拿以往的成绩标榜自己,而是更加务实的在精神上改变球队面貌、加强球队管理、拉近球迷距离。姿态的转变保证了队内良好的竞争机制,也让球迷更加热爱自己的球队。

  论人员结构、梯队建设和俱乐部底蕴,中能都无法比拟鲁能,新赛季至今能打的这么出彩,除了张外龙给球队建立起的自信,再者就是中能俱乐部准确把握了自身的定位,由于中超各队实力较为接近,中能面对任何对手几乎无优势可言,由于囊中羞涩,中能奖励额度也是屈指可数,他们不再抱有幻想,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去拼对手,而弱者的姿态反倒让他们如释重负,得以在开局阶段尽情的展现着自身魅力。

  C.

  赛程之福鲁能四连胜是实力的体现,但也不乏客观因素制造出利好。

  按照原定赛程,鲁能首轮客场对阵阿尔滨,鉴于东北3月天寒地冻,鲁能和阿尔滨达成共识相互对调主客场,要知道,万事开头难,尤其是客场比赛更是无比艰险。随之而来的三连胜,鲁能两主一客,唯一的客场恰逢状态欠佳的广州富力,从交锋记录和整体实力来看,鲁能除了打阿尔滨胜少负多,对阵其余对手依然保有较大的胜算,更何况,崔鹏、韩鹏关键时刻救主,想不连胜都难。

  反观广州恒大、北京国安、江苏舜天和贵州人和,联赛开局不仅要为亚冠分心,赛程上BIG4也有诸多不利,前四轮接连提前碰面,导致在双线作战的局面下身心疲惫,再加上你死我活的面对面较量,这也给鲁能提供了领跑积分榜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从第二轮开始,中能就延续着鲁能走过的轨迹前行,话句话说,鲁能每打完一支球队,中能接着会碰到这个对手,有足球人士就曾开玩笑说,“鲁能好比是排头兵,毕竟任何队碰到鲁能都会遭受一番折磨,到头来一旦输球,身心将受到双重打击,而中能则躲在老大哥的身后,借机打扫战场。”

  齐鲁兄弟在积分榜上“疯跑”,这对双方本是一件幸事,但如果不能摆正位置,看清形势,随时可能爆发危机,毕竟,对鲁能和中能而言,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只有遇强则强,才能让所有人服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