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国游泳冠军赛|全运会游泳预赛 > 2013游泳冠军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琳:看透中国唯成绩论 么正杰:不知他要退役

2013年04月09日02:38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2013郑州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选拔赛,曾被称为“水中刘翔”的张琳在200米自由泳预赛只游出1分53秒45的成绩,仅列第55位。两天后,张琳再度无缘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从世界冠军变成现在连国内比赛半决赛都闯不进的普通选手,短短两年之内,这位为中国男子游泳拿下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希望之星就此陨落,竞技状态下滑之快令人咂舌。张琳坦言,他已经看透成败,中国唯成绩论已经非常明显,并表示自己将会在全运会之后退役,随后继续学业。

  窘境 被国家队、地方队放弃

  曾几何时,张琳在中国游泳界叱咤风云,从200米到1500米横跨短、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如今长距离专项能力早已丢弃,转攻方向之后的100自和200自两个短距离项目更是难以令人满意。作为曾经的一名高水平运动员,张琳当初被很多人看好能够摆脱低迷,但自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至今,所有人看到的都是他在一步步滑落,在国家队教练组、医疗康复团队、中心和省队领导集体过问和关心之下,张琳没能找到期待中的反弹,换回的只能是失望与无奈。

  本届全运会预选赛张琳依旧没有摆脱低迷状态,1分53秒45,张琳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200米自由泳预赛中游出了这样一个惨淡的成绩,位居小组第八(倒数第一),在全部115名参赛选手中仅仅位居第55位,并且比同组的孙杨慢了4秒多,两天后,张琳再度无缘100米自由泳半决赛。成绩惨淡已经说明一切,之前已经被国家队放弃,无缘伦敦奥运会,这次全运会,张琳又被所在地方队北京队遗弃,队里不再让张琳参加4×100米的团体项目,有圈内人半开玩笑道,要是北京队冒险在决赛使用张琳,肯定拿不了冠军。先后被国家队和地方队抛弃,张琳处境可想而知。

  坦然 自称已经看透了成败

  在罗马游泳世锦赛夺冠且打破世界纪录,回国后的张琳在首都机场享受了贵宾室接见的殊荣。但2009年后,张琳被孙杨等人甩在身后,品尝了“成王败寇”的滋味。张琳说,他看透了。“在美国体育圈里,更多的是激励,而在中国成绩才是第一位。像我们这样的运动员,练得越长,需要的激励就越多,遇到的困难也就越多。只要自己放平心态、清楚目标,很多事情很容易过去。 ”

  在看透了的同时,张琳对自己也已经有了清晰的定位,他也认清形势:“我不能拿自己的低谷和别人的巅峰相比,没有这个必要。我能站在这里,能为我教练帮忙,告诉小队员经验,能为北京做点贡献就很不错了,没必要再去争了。”张琳如释重负。

  解析 张琳陨落与留洋有关

  北京奥运会备战前夕,张琳与教练陈映红远赴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向长距离名将哈克特的恩师丹尼斯求教,开创了中国游泳队历史上“留洋”的先河。随后张琳在水立方历史性成功摘银,证明了留洋训练的价值,由此掀起了中国游泳队的一波留洋潮。然而就在孙杨、叶诗文、焦刘洋、郝运等队员在澳大利亚找到了职业生涯巅峰之际,张琳却悄悄改换门庭另辟蹊径,2010年他与教练陈映红转投美国南加州大学著名教练戴维·萨罗门下。这个决定在后来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一招败笔,因为张琳多次在美国训练之后,运动成绩不升反降,竞技状态也从2009年的巅峰急速下滑,随后张琳的成绩一落千丈直至今天的局面。

  最近几天,围绕张琳退役的话题也不断多了起来。而张琳未来的“美好蓝图”已经构思成形。他说,他最大的愿望是在全运会后退役,赴美国读书,“毕竟别人在上学的时候我们在训练,退役后我一定要去校园充实自己,宁可多耽误几年,我也想去校园,弥补那段时光。 ”记者曾啸

  声音

  孙杨:任何英雄都有落幕一天

  本届全运会选拔赛,奥运冠军孙杨毫无悬念地取得了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等项目的冠军,他的辉煌与张琳的低迷形成鲜明对比,在记者提及张琳时,孙杨说,任何一个英雄都会有落幕的一天,比赛中不要太在意之前或者将来,反正就是做好现在。孙杨同时表达了对张琳的敬意,他说,以前中国男子游泳不强的时候,是张琳在为中国男子游泳保留颜面,中国男泳是有这个实力的,我希望能用更好的成绩去回应质疑。记者曾啸

  国家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

  张琳要退役,我怎么不知道!

  2年前,中国国家游泳队总教练曾经这样对比过张琳和孙杨两人:“张琳还是顶尖级运动员,他在大赛中的思想很稳定,而孙杨还显得不够成熟,有些毛躁。 ”2年后,么正杰自己也不知道张琳接下来的路该如何走。昨晚,么正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无奈地表示:他能走到今天谁也没想到。当记者询问张琳是否将会在全运会之后退役,么正杰感到非常惊讶又不愿意承认这个消息:“我怎么不知道,你们问问北京队,跟他们核实清楚情况再说,我不知道他要退役。 ” 记者曾啸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