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媒体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京报:跳水?抱歉 这是乏味的综艺

2013年04月09日03:27
来源:新京报

  若不能发明新的游戏规则,牵动观众情绪跟着参赛者一起喜与悲,电视跳水综艺节目想红?难。

  综艺节目一旦只往“大”上做,就很难会好看了。先后开播的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和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从录制场地到拍摄机器,都极尽豪华之能事水上芭蕾、缤纷灯光和比基尼美女把水立方变成金光闪闪的派对现场。据说两家电视台花在请明星、给明星投保上的钱也是巨资。种种手笔,就一个词总结砸钱。

  那么,节目是怎样的呢?《中国星跳跃》引进自荷兰的电视节目《名人四溅》(Celebrity Splash)。浙江台包装后推出强调综艺属性,参赛的有阿Sa、蔡妍等明星,也有牛群、陈光标等各界名人。田亮担任参赛明星的队长,三位评委周继红、李小鹏、张铁林现场点评,每期淘汰两位。《星跳水立方》则是PK赛制,萨乌丁、熊倪、高敏、胡佳四位跳水冠军分任队长,两两PK、分集淘汰。同是引进国外版权,《星跳水立方》的英文名Star in Danger赋予这档节目更多的可能性,不管比的是什么,总之折腾明星就是了。与浙江台的16位参赛者相比,江苏台汇集了更强的星光,共有韩庚、张柏芝等32位明星参赛。从第一集的情况来看,韩庚、吴建豪这两位有底子的型男,将成为节目的王牌,也吻合励志的定位。

  但抛开痛苦的训练过程回顾、现场的种种过场、主持人的插科打诨之外,节目的关键部分跳水,实在是太短暂了。唱一首歌3分钟,跳一支舞5分钟,跳水几秒钟。再真人秀,再综艺化,再励志主题,也改变不了这两档节目薄弱的底子。

  整蛊节目在华人地区始于港台,香港有曾志伟领军的《奖门人》、台湾有吴宗宪掌舵的《综艺最爱宪》。录制现场看明星出丑,室外取景看明星受惊吓,是娱乐节目B2C阶段的制作手法。明星是被观看者,而非参与者、受益者。湖南卫视的《勇往直前》就是这样在明星的尖叫声中获得收视率的。到了《舞林大会》,明星融入节目、展示和发掘自我,输出正能量。综艺节目晋级到C2C阶段。但这仍是前网络时代审美趣味主导的明星秀,到了《我是歌手》《百变大咖秀》,趣味口径变宽,明星仍在参与、展示,但也有颠覆和恶搞。明星也是这个时代中的一个个人,也会有葫芦娃情结、白娘子情结、张国荣情结。当明星躲到另一副躯壳之后,站在台上唱出从不会唱的歌时,人人动容。到了这里,综艺节目将明星与观众的距离拉到了前所未有最近的尺度上。

  跳水节目呢?很抱歉,它不会在综艺节目的创新上做出贡献。明星苦练功、评委拼毒舌、PK淘汰制……早已是综艺节目的家常便饭。若不能发明新的游戏规则,牵动观众情绪跟着参赛者一起喜与悲,节目想红?难。

  当综艺节目“大片化”后,我怀念很多小而美的综艺节目:胡瓜、高怡平主持的《非常男女》,吴宗宪、康康、NoNo主持的《食字路口》,郑中基、方力申、梁汉文主持的《美女厨房》……大而全并不会吸纳更多的收视率,比如,你现在看《天天向上》还是《快乐大本营》?你还记得更好玩的《越策越开心》吗?

  不少电视人总把“沙发土豆”(Couch potato)预设为庸众,长此以往,电视会自己杀死自己。

  米亚(广州 媒体人)

  【小看台】

  @雯子unaW:《星跳水立方》挺有意思,这项运动真是不容易,喜欢看他们跳入水中后向上游动破出水面的画面。再配上励志的音乐。小六跳水太逗了。白白胖胖站在跳板上像个鸭蛋,鸭蛋抱膝一周半的跳水你能想象多喜感吗?

  @OSCAR_彪哥:从最初的《中国达人秀》到现在的《中国星跳跃》,无一不是照搬他国的节目模式,且均在前面冠以“中国”二字,毫无新意,让“中国”二字的庄严性及高标准性尽毁,可悲可叹。浙江卫视有《中国星跳跃》,江苏卫视有《星跳水立方》,我估计湖南卫视也正急红了眼准备筹备新节目“我是水手”。

  @小玩子0702:《中国星跳跃》《星跳水立方》,这两个完全一样,没有任何意义的节目,居然能存活,真是一个消费明星的无聊时代!完全没有意义啊!还具有一定的生命危险,真是很鄙视那些去参加这个活动的明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