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评论 > 星跳水立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早报:借娱乐节目带火跳水的想法太天真

2013年04月09日10:1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乌丁

  编者按:

  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和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两档明星跳水节目在上个周末先后开播,立刻引得“水花四溅”。对于志在博取眼球的电视娱乐节目来说,他们显然取得了成功;但对于想借娱乐节目推广跳水的中国跳水队来说,似乎收效甚微。从观众的热议不难看出,节目与跳水没有什么大关系,整容、比基尼等才是焦点话题。

  《人民日报》昨日也发表评论称: 跳水界能够摆脱金牌思维定式,放低身段寻找推广路径,已是一种进步。但问题是,将一个项目的推广更多维系在一档从国外照搬过来的综艺节目上,似乎并不高明,更不是长久之计。

  今年,跳水算是火了一把,两家收视率很高的地方卫视分别推出了两档电视节目——《星跳水立方》和《中国星跳跃》,采用明星真人秀的方式,吸引了不少眼球。一时间,关于这两个节目的议论此起彼伏,倒是也让跳水这个项目在田亮和郭晶晶退役之后又大大火了一把并且上了娱乐头条。但是也有人提出了质疑,中国跳水需要靠这样的娱乐节目来炒作吗?这么做对于中国跳水的发展到底能有多大的益处呢?

  首先要说明的是,跳水真人秀的创意不是中国人提出来的,这档节目是从国外买来的,但是《中国星跳跃》在和中国跳水队接洽时,中国跳水队竟然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这颇有些令人意外。在过去,跳水这样的金牌项目总是高高在上的,而为了这样一档电视节目,周继红首次和当年被她亲手开除的田亮站到了一起,还把国家队全体队员拉去助威,显得有点“不务正业”,这样的娱乐节目为什么会得到跳水队如此大的支持呢?

  这要从中国跳水近几年人才的萎缩开始说起。

  众所周知,中国的体育人才培养主要是金字塔形的结构,有些体育天赋的孩子进入业余体校,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进行训练,然后参加相应级别的比赛,比赛的佼佼者就面临一个问题:是从事职业体育还是继续念书,有一部分选择进入专业队的孩子就开始了职业体育的生涯,在省队练一段后,出色的可能被国家队选中,获得参加世界大赛甚至奥运会的机会。按理说,这样的结构是非常合理的,但是现在却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很多项目如体操、跳水等都招不上来队员,人才结构变成了圆柱形。虽然我们在世界大赛中金牌一筐一筐地拿,但是愿意练跳水的人却越来越少。原因很容易想,过去,生活条件不好,家里孩子多,如果出生在农村,一旦练出来了,还能实现“农转非”的梦想。所以那时,很多家长会把孩子送去练体育。但是现在,情况有了根本性的转变,生活条件好了,家长不愿让孩子去练体育,吃苦受罪。更关键的是,现代人对于文化知识更为看重,如果练体操、跳水这样的项目,进入省队之后就很难保证文化课学习,而且这些项目出成绩早,孩子很早就要离开学校,不像球类项目,孩子还能多学点文化课。另外,跳水也是个容易受伤的项目,高空冲下的强大冲击力让很多运动员耳朵和眼睛都不好,与其这样,不如让孩子练游泳这样的项目,至少不会有硬伤。几个因素综合下来,练跳水的人就越来越少,国家队的选材成了一个难题。

  随着选材难度越来越大,国家队现在只能采取“出一个苗子就保住一个”的做法。但凡觉得这个孩子行,就尽力培养,争取不浪费一个人才,可是这样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而且也阻止不了跳水后备人才的急剧减少。如何让更多人喜欢上跳水从而来练跳水,就成了中国跳水界最头疼的事情。

  事实上,自从田亮和郭晶晶退役后,跳水队的关注度已经大不如前,前几天举行的跳水全国冠军赛和全国游泳冠军赛相比,可谓门前冷落车马稀,中央媒体只到场两三家,而同时间的游泳比赛,媒体多达几十家,参赛运动员仅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就100多人。于是,选择支持跳水真人秀节目,或者也是中国跳水队的无奈选择。

  但是想靠跳水真人秀的节目来带火跳水项目,这样的想法“靠谱”吗?或许太天真了一些。

  其实,中国跳水界首先要认识到的一个现实正是社会的发展带给跳水项目的冲击。在国外,跳水本来就不算特别大众的项目,和游泳、田径这样的基础大项没法比,更不用说足球了。而在过去的中国,是金牌至上论,跳水、举重这样能拿金牌的项目是绝对的大哥大,练的人也多,现在,人们对金牌的认识越来越淡漠,当然在选择体育项目时会选择一个自己真正喜爱的和容易操作的,比如网球、游泳、跆拳道,即便以后不从事职业体育,至少是个特长还能强身健体,可是选择跳水就没有这样的优势了。这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并不意味着跳水的普及工作出了什么问题。跳水的受欢迎程度还是很高,但是这和让大家去练,完全是两回事。

  另外,要认识到电视节目的特殊性。人们看电视,是为了娱乐的,所以电视节目的推广和炒作点有时是偏离跳水的。比如,最近热炒的话题是整容者可否参加跳水,围绕这个话题,各路专家展开热烈讨论,可是唯独没有跳水界什么事儿。还有,这两个节目的高关注度还因为有身材火辣的女明星,这和跳水没多大关系,如果有个游泳节目让这些女星也如此穿着,估计收视率也能不错。

  但是不管怎么说,能走下高高的跳台开始琢磨自己的危机,这对于中国跳水来说,还是挺难得的。但是仅仅凭电视娱乐的形式来推广,肯定达不到吸引更多人来练跳水的目的。中国跳水队近年来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开展明星系列赛,和水立方合作演出舞台剧等等,但是取得的效果都一般。其实,跳水队想来想去,都是做了外部文章,说起来,他们自身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运动员对外界的抵触态度。就在几天前的全国冠军赛上,还有记者诉苦,吴敏霞太过内向,除了和央视记者打招呼,其他媒体采访几乎见了就跑。老队员尚且如此,小队员就更别提了,看见记者如同老鼠见了猫,好不容易堵住了也一问三不知。据了解,跳水队也应景开设过如何应对媒体这样的课,但是队员完全把上课当成了负担,根本不配合老师,老师上完课后惹了一肚子抱怨,“还是举重的和射击的运动员好,这么不配合,我们讲也白讲。”而说到底,队员的不配合自然还和上层的管理有关,如果对他们的待人接物提出更高的要求,还会出现见了人就躲着跑的情况吗?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