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福建女篮首获全运会奖牌 主帅患癌15年终获回报

2013年04月09日10:29
来源: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上周,福建青年女篮在吉林延边进行的全运会预赛中拿到全运会的决赛权,这意味着球队将第一次在全运会上获得奖牌。带领这支球队的56岁的陈虹教练,上周末回到福州后却累倒了,医生要求她卧床休息三个月。她的球员大都不知道,自己的教练和癌症抗争了15年。

  辛劳和癌症斗争15年

  陈虹在1998年查出乳腺癌,当时为备战省运会,她延迟了治疗。弟子都知道教练的情况,严守队规,不惹教练生气。不少把孩子送到福州市体校学篮球的家长,正是看中这里队风正。

  陈虹在市体校上班时,从家到场馆步行只要5分钟;2010年被调往省队后,她要坐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到场馆。福建青年女篮一天要训练5个半小时,陈虹花在工作上的时间超过了8个小时。去年底,她当上了外婆,平时还要照看外孙。

  这次去延边比赛,驻地的饮食以生冷、辛辣的朝鲜风味为主,加上温度较低,身体状况不佳的陈虹在驻地旁找到了一家沙县小吃,一周的饮食就这样对付过去了。上周末回到家中,陈虹就累倒了。

  全运调教弟子靠耐心

  陈虹21岁起开始带队,她手下的福州队在省赛上难逢对手。2010年,福建青年女篮组队,当年陈虹的这支队伍便获得全国17岁以下女篮比赛的冠军,2011年又获得城运会的女篮亚军。

  相比于两年前的夺冠阵容,福建青年女篮本次比赛受到伤病困扰,少了1米93的中锋池昕媚和国字号球员程星。在和浙江女篮的“生死战”中,福建青年女篮唯一一名中锋受伤。最终陈虹派上了年仅15岁的国少女篮小将谢容玲打首发,苦胜对手。

  能把一批“90后”球员凝聚在一起,陈虹的“诀窍”就是耐心:“我队里都是独生子女,要慢慢调教。”

  人心她对弟子负责

  在2010年建队时,陈虹需要面对两大难题:一是省队个别教练误解陈虹曾阻止福州球员入省队;二是福州队之外的运动员认为陈虹会偏心。

  陈虹解释说:“家长送孩子打球为的就是找出路。在省队注册后,女篮队员不能打省赛和CUBA,少了评级资格。若在省队打不上主力,就断了读大学的路。因为有先例,我不能对家长隐瞒情况。到了省队,我对球员说,我是你们大家的老师,要对你们负责。”

  虽然球队锁定了全运会奖牌,甚至有可能冲击金牌,但陈虹更担心自己弟子的前途:“和我一批的球员,只有我坚持做了教练。福建青年女篮都是运动训练学专业,教育部门有规定,只有体育教育专业的孩子才能到中小学任教。现在学校缺好教练,我希望将来球员不会受此限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