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搞活乒乓球要各国参与 孔令辉:比赛添娱乐元素

2013年04月09日11:10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 本报综合报道

  伦敦奥运会之后,为了推广乒乓球,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曾提出“国乒第三次创业”的想法,于是就有了“直通巴黎”选拔赛,也有了早些时间韩国公开赛上男子双打的“跨国配对”。为啥国乒搞了这么多花样?为了“创业”。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有一个更加形象的比喻——“在乒乓球里面,中国队是当大哥的,肯定就要付出得更多一些,只有这样才能把更多的国家带动起来。”

  背景 进退两难的乒乓球

  在乒乓球的世界里,中国确实是当仁不让的大哥,用刘国梁的话说,“就像美国的NBA”一样。可是,乒乓球这项运动的路却越走越窄,甚至差点就和摔跤一起离开奥运大家庭。“如果中国一味地这么去赢下去的话对乒乓球的市场和发展都不好”。作为中国乒乓球的总教头,刘国梁把脉乒乓球,和许多球迷以及媒体得出的结论一样:中国已经一家独大太久,享受荣誉和胜利之后,乒乓球也逐渐成了一潭死水。乒乓球比赛对于中国队来说,已经失去悬念,而失去悬念的比赛还能否继续吸引观众?“对于我们来说压力也很大,观众也会越来越不认可,只有各国都来参与进来,才能把乒乓球搞活了”。

  如果观众已经逐渐习惯中国队包揽冠军,这将把国乒推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既要帮助各国乒乓球队进步,盘活中国一家独大的乒乓死水,又不能让手中的冠军旁落。那么,就好好地创出一番新事业了。

  新招 “跨国配对”更快捷

  点子多多的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在贯彻“第三次创业”的路上频出新招。

  早在去年年底,中国男乒展开“直通巴黎”队内选拔赛期间,他就宣布进行网络投票,得票最高的三人直接获得参加第三阶段直通的资格。而刘国梁在广州率队参加团体世界杯期间亮出了新招——跨国组合。中国男乒在4月2日到7日进行的韩国公开赛上派出张继科、王皓等当打主力分别与来自韩国、法国的选手组对参加男双比赛。

  “我们希望让更多国家或地区的运动员成为世界冠军,这样对乒乓球的发展才最有利。”刘国梁明确表态。女乒的好消息或许要等到世锦赛之后,刘国梁在韩国公开赛前曾表态,只要男双“跨国配对”的效果好,就会大力推行。

  从两对“跨国组合”会师决赛来看,刘国梁的“主菜”初步成功。国乒还计划向国际乒联提案,在不久的将来允许“跨国组合”参加世乒赛单项赛,这无疑将推动“第三次创业”向前迈出更大的一步。

  方向 娱乐味道越来越浓

  在中国男乒以全主力阵容出战韩国公开赛的同时,中国女乒来到了河源展开“直通巴黎”第3次队内选拔赛,6场精彩的对决无疑让河源的球迷大饱眼福,而中国女乒罕见地在比赛期间大秀舞技与唱功,更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在7日的女乒“直通巴黎”内部选拔赛中,女队队员有大跳骑马舞的,有唱快歌的,有唱抒情慢歌的,都在想办法搞活场内观众的情绪。丁宁此前拿到第五张门票之后就放话要唱歌,7日她兑现了承诺,为观众唱了一首《海阔天空》。日前郭焱献唱的时候,还相当老练地和观众打起招呼。

  孔令辉向记者透露,“我感觉这种方式很好,主要还是队里策划的,把一些娱乐的元素加进去,希望能把最好的一面表现给观众。”

  在直通巴黎以前,中国女乒队还曾有过一段时间的短裙热,也曾经是众说纷纭。“比赛的时候给她们订做了,一半是短裙一半是短裤,让她们自己选,喜欢穿什么就穿什么”。

  小贴士

  国乒第三次创业

  在去年9月的乒乓球女子世界杯期间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提出国乒第三次创业的理念:从单一的训练、竞赛,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乒乓球运动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而国乒的“第二次创业”是在2002年兵败釜山亚运会之后,效果立竿见影,从2004年到2012年,中国队夺得了最近三届奥运会12枚金牌中的11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