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国游泳冠军赛|全运会游泳预赛 > 2013游泳冠军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冠军赛孙杨用成绩掩盖问题 新领军人物将更完美

2013年04月09日16:06
来源:法制晚报

  当孙杨爆出恋爱风波、师徒矛盾时,不知有多少人在提及这位“泳坛一哥”时,会撇撇嘴。但当他从全国冠军赛的泳池中“捞”起四金,所有的质疑声都只有“闭嘴”,这就是一哥,让你不服不行!

  竞技场就是这么残酷,吴鹏、张琳人缘好到从出道以来就没有过负面新闻,但当冠军的光环离他们而去,一哥也只能变为师哥。中国男子游泳还处在“成长的初级阶段”,三代一哥的“养成”也给了后人启示。想做“头狼”级的偶像,只能靠实力说话。

  吴鹏 一哥?师哥?

  时至今日还能做吴鹏的“铁忠粉丝”的,都不是“花痴追星粉”,而是真爱。

  10年前,孙杨还是个不懂事的孩子,张琳也还默默无闻,中国男子游泳的大旗被吴鹏扛在肩头。

  仅仅过了10年,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吴鹏在自己的主项200米蝶泳上只拿到了第6名、100米蝶泳也只获第4名。

  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再勇猛的运动员,也难逃被后辈超越的那一天。1987年出生的吴鹏是浙江队里的老大哥,小字辈中有人比他年轻整整一轮。吴鹏的年龄已经可以做小队友的叔叔了,但大家都喜欢喊他“鹏哥”。

  失去父亲后的乐观坚强、单飞美国后的坚毅隐忍、不断被后辈赶超逐渐沦为配角时的豁达淡然,这些年,吴鹏身上的故事足以写成一部催人泪下的短篇小说。即便如今他的成绩已不再出色,仍有人在微博上公开“表白”:吴鹏你千万要等我,我要和你合影!

  在吴鹏的巅峰时期,他遭遇了任何一位运动员都不愿遇到的对手——菲尔普斯。这位美国游泳奇才无疑是挡在吴鹏与世界大赛最高领奖台中间的一座大山。吴鹏说他很庆幸与菲尔普斯主攻同一个项目,强敌的存在让更多人记住了吴鹏的努力。但未能触及最高的荣誉,也让吴鹏这位“一哥”当得不够有“底气”。

  每当比赛结束,吴鹏眯着眼喘着粗气耐心回答完记者的所有问题,并鞠躬向大家道谢时,看惯了各种大腕的记者们都难免唏嘘一番,一个如此优秀的运动员,一个这么善良的人,只差那么一点便能站得更高。只差那么一点,吴鹏就不像一哥,而更像一位师哥。

  文/《都市快报》记者 殷佩琴

  吴鹏名片

  出生日期:1987年5月16日

  籍贯:浙江

  主项:200米蝶泳

  重要战绩:

  2002年亚运会200米蝶泳、200米仰泳、400米混合泳冠军

  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子200米蝶泳冠军

  2007年世锦赛男子200米蝶泳银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200米蝶泳第四名

  孙杨 不服?不行!

  论外形,孙杨不比吴鹏、张琳更帅;论口碑,孙杨不只一次被媒体“讨伐”。但“泳坛一哥”这把交椅,孙杨却比两位师兄坐得更稳,他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运动成绩,就可以做实实在在的一哥。竞技体育的规则,就是这么简单。

  “九零后”孙杨身上有太多“个性标签”,他为代言问题和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叫板”,奥运会后屡屡被指“耍大牌”,大运会期间独占训练场甚至连张琳都被拦在场外,冬训期间与云南记者爆发肢体冲突,因恋情不被教练接受干脆要求“换教练”……

  如果不看奥运金牌、世界纪录这些荣誉,孙杨简直可以被视为“问题青年”,但在荣誉面前,“小问题”都不是问题。

  这次孙杨回归赛场独揽4项冠军,连吴鹏都赞叹,没想到孙杨的状态这么好!

  在昨晚的1500米自由泳颁奖仪式上,孙杨拿出自己的4个泳帽抛向看台,观众在疯抢礼物的同时,也燃起了对今年夏天世锦赛的希望。这时,谁还能想起孙杨和教练、领导、家人、媒体、粉丝之间发生过的那点“小矛盾”呢?

  赛场外的孙杨或者有人爱有人烦,但赛场上的孙杨就是能够拿出舍我其谁的霸气。这位一哥,你不服不行。文/饶克

  孙杨名片

  出生日期:1991年12月1日

  籍贯:浙江

  主项:400米、1500米自由泳

  重要战绩:

  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

  2011年世锦赛男子800米、1500米自由泳冠军,并打破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2012年伦敦奥运会400米、1500米自由泳冠军,200米自由泳银牌

  郝运 蓄力!给力!

  现在的孙杨如日中天,找“一哥接班人”或许早了点,但他身后的“小字辈”却已经有点等不及了。

  在本届全国冠军赛上,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都属于孙杨,这3个项目的亚军也属于同一个人——郝运。他和孙杨的这些成绩,也是去年冠军赛的“翻版”。郝运说,他想赶超孙杨,少说也得三四年。但这话也可以这样理解:三四年后,郝运或许就会成为新一哥。

  这位17岁的河北小伙既有吴鹏、张琳的好性格,又有孙杨的好天赋,而且,他比“前辈”有更高的起点。

  孙杨第一次赴澳大利亚接受名教头丹尼斯的调教,是在19岁,而郝运16岁时就获得了这种好机会;5年前,17岁的孙杨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仅获1500米自由泳的第八名,而去年同样是17岁的郝运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却收获了接力铜牌和个人项目第4名。

  从吴鹏到张琳再到孙杨,中国泳坛的“一哥进化史”或许可以给郝运一点启发。

  处于“起飞阶段”的中国男子游泳,需要孙杨式的人物提振士气。但三四年之后,中国男子游泳不会再缺少像吴鹏那样的师哥、像张琳那样的流星,甚至也不会再让像孙杨那样的“刺头”为所欲为。届时,郝运的低调、内敛、和气,会更适合队伍的气质,他会成为更完美的一哥。

  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成绩。郝运,或者其他像郝运一样正在积蓄力量想成为中国泳军“新一哥”的年轻人,拿得出像孙杨一样过硬的成绩,才能挺直腰杆笑纳“一哥”的桂冠。文/记者 张岩

  郝运名片

  出生日期:1995年6月23日

  籍贯:河北

  主项:1500米自由泳

  重要战绩: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第4名、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