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龙成长为超人:何时捅破窗户纸 三个重点节点

2013年04月11日11:0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乒乓世界》2013年第三期封面
《乒乓世界》2013年第三期封面


  文/陈偲婧 图/边玉翔

  2012年多特蒙德世乒赛男团决赛,中国对东道主德国,张继科3比2战胜波尔[微博],马龙3比0完胜奥恰洛夫。第三场王皓与鲍姆比赛时,马龙走出赛场,盘腿坐在通往新闻工作间的楼梯下,秦志戬站在他对面,两个人都没出声。新闻工作间此刻没有人,记者们都在球馆里看比赛,这里正是马龙所渴望的赛前的安静环境。

  如果需要马龙再次出场,他的对手将是两年前自己输过的波尔。虽然比赛最终没有打到第四场,但秦志戬说,马龙还是收获了很多备战的经验。

  那场团体赛决赛,秦志戬马龙师徒二人都很紧张。比赛前一天晚上,秦志戬循环播放周杰伦的《超人不会飞》,听得直流眼泪,他觉得歌词写得有点像马龙,他背负着很多人的期待,也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如果超人会飞,那就让我在空中停一停歇,再次俯瞰这个世界,会让我觉得好一些,拯救地球好累,虽然有些疲惫,但我还是会。不要问我哭过了没,因为超人不能流眼泪。”

  超人的纪录不是51场,是56场

  从2011年深圳公开赛结束,到2012年初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决赛,媒体报道说,马龙获得了51场连胜,创造了一个纪录。

  “有这么多场吗?”看到新闻后,秦志戬和马龙都怀疑,于是两个人一起数了一遍,结果发现比报道出来的场次还多。“是56场连胜。”马龙笑着说。

  连胜不是刻意为之,当马龙意识到自己好像已经很久没输球的时候,已经连赢了20多场比赛。而把他斗志激发起来的,正是深圳公开赛。马龙到现在还记得公开赛决赛输给马琳[微博]后,刘国梁提醒过他,要想打奥运会就要振作起来。

  “那时候我理论上有很大希望能报上奥运会团体,当时竞争主要在我、马琳、许昕[微博]三个人中间,在深圳公开赛决赛中轻易地输给马琳,对竞争很不利。其实那场是我打得不好,心理上积极程度不够,也想赢,但是也没有多渴望。当时输完以后,刘指导觉得问题比较严重,因为时间已经比较紧迫了,再不发力,就没地方发了,又得等四年以后。所以以后的每一场比赛我都会尽力去打。”

  当时刘国梁还让马龙换了兵器,球板和两面的海绵都换了,这对于不喜欢改变习惯的马龙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当时是没辙了,只能用脑袋撞墙走。”马龙这么形容那时的心情。“其实换的海绵我之前试了好几次,都觉得不好用,在距离苏州公开赛还有3天的时候,刘指导跟我说必须换,不管好坏先把这次公开赛打完再说,我这才下定决心,在公开赛上打居然感觉还行。”苏州公开赛拉开了56场连胜纪录的序幕,那时“被迫”换的兵器,马龙也一直坚持用到现在。马龙说,那时候他没有进行过多的自我调节,就是坚持。

  “其实那段连胜期间,有很多场球很危险。”现在的马龙回忆起来,觉得保持连胜是件难事,挺考验本事的。“像奥地利公开赛决赛对继科,我第七局10:6领先,被打到11:12我落后再扛下来的,全国锦标赛单打决赛跟继科也是打到第七局10:9我落后;锦标赛团体赛打许昕,2比1他领先,10:7他领先……所以有好几场都是死里逃生。”

  在刚结束的乒超联赛中,马龙又连胜23场,以仅负两场的战绩带领宁波海天塑机俱乐部拿到冠军。马龙似乎总能与“连胜”这个词挂钩,尤其是在大赛结束,其他人都或多或少显出疲态的时候。为什么?他自己将这种现象归功于脑中的弦从来不会放松,“我无论输赢,都会兢兢业业准备下一场比赛,因为我非常喜欢乒乓球[微博],不想很轻易很随便地输掉一场比赛。”

  秦志戬则将连胜归功于马龙心中始终有目标,上一次是因为迫在眉睫的伦敦奥运会竞争,这一次的力量则是源自里约奥运周期的启程。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