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游泳缘何保全运弃世锦赛 队员:因省市利益

2013年04月12日09:21
来源:搜狐体育

  前日,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宣布,为了兼顾各省市的利益,中国队有可能缩小参加巴塞罗那世锦赛的队伍规模。对此,一名游泳队员告诉本报记者,2005年和2009年的两届全运会,都放在10月举行,和7月举行的世锦赛间隔时间长,而今年的世锦赛和全运会接踵而至,导致备战上“撞车”,这名队员坦陈:“某种意义上,全运比奥运还重要!地方对世锦赛的重视程度不高,因为世锦赛的成绩不和全运会挂钩,无关省市的利益。” 本报记者 张楠

  么正杰:很多教练有一定的顾忌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刚刚在郑州落幕,精英运动员跟随各省市运动队投入全运会的备战之中,7月19日到8月4日,游泳世锦赛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8月31日到9月12日,第12届全运会将在辽宁举行,两项赛事离得那么近,考虑到旅途劳顿、体能分配,取舍就在眼前。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宣布:“从国家队来看,我们这次选拔去参加世锦赛的人数不会很多,但是主要的运动员还是会去的。从总局领导到游泳中心领导,也希望国家队的队员兼顾打好全运会,所以不是勉强大家这个时候竞技状态都调整得非常好,世锦赛和全运会离得比较近,很多教练还是有一定的顾忌,我们也理解。在这次比赛之前,我们也开了一个中心领导会议,大家都表示支持,我们也充分考虑大家准备全运会的利益,但是尽量也要把世锦赛的任务完成好。”

  2011年上海世锦赛,中国游泳队拿到了5金2银7铜,这是1994年世锦赛之后中国队的最佳战绩。这次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队在34项个人项目中每项都有人达标,共拿到63张入场券,创下历来获得世界大赛门票之最,但中国队却不会全力出战。巴塞罗那世锦赛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3年,么正杰说:“这次世锦赛金牌拿多少,跟里约奥运没有太多的关系。再加上又有全运会,所以也希望广大游泳爱好者理解我们。”

  队员:部分省市全运投入大于奥运

  游泳爱好者对此表示理解吗?昨天,某门户网站发起了民意测验,“中国泳军为全运会可能缩小世锦赛参赛规模,您怎么看?”结果,9成网民投了反对票,并质疑,“国内比赛难道比世界大赛重要?”只有4.5%的网民投了赞成票,因为“全运会才真正体现地方利益”。

  中国游泳队的队员对此又是怎么想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队员告诉本报记者:“某种意义上,全运比奥运还重要!部分省市对于全运会的投入要大于奥运会,因为队员在奥运会拿奖牌的机会非常小,省市获得的利益也小,而全运会事关各省市的利益,因此,各省市都很看重全运会的人力、物力保障,光是从后勤上就可以看得出,备战全运会的时候,队员的伙食都更好了,按摩大夫的数量也跟得上。部分省市给全运会冠军的奖金比奥运会冠军还要高!”

  这名队员透露,今年舍世锦赛保全运会,其实是个案,“2005年和2009年的全运会,都是在10月举行的,和7月举行的世锦赛间隔时间长,所以当时派出参加世锦赛的阵容都没有受到影响,运动员参加两项大赛,状态也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国家队对世锦赛不重视,根源在于省市对世锦赛不重视,这名队员表示:“地方对世锦赛的重视程度不高,因为世锦赛的成绩不和全运会挂钩,无关省市的利益。从我们运动员个人的角度来看,世锦赛还是很有意义的,这毕竟是仅次于奥运会的大赛,拿到世锦赛奖牌是我们很多运动员的梦想。”

  记者观察:一次“弃卒保车”的利益博弈

  □张楠

  游泳世锦赛是“卒”,全运会是“车”,中国游泳队的这招“弃卒保车”,足以说明全运会在中国体育界的特殊地位。

  全运会作为存在了54年的竞赛体制,优点是可以调动各省市搞体育的积极性,是举国体制不可或缺的支柱之一,但由于利益主体不同,有时会出现各省市的“全运战略”与国家的“奥运战略”之间的错位现象。中国游泳队的这次取舍,鲜活地展现了利益主体之间的博弈和默契。

  每到全运年,总会出现许多其他年头看不到的怪现状,比赛进行时的各种舞弊令人大开眼界,比如孙福明自己跌倒输掉比赛、赛艇赛前被打出大窟窿、抽扑克牌决定女足名次、自行车快到终点竟掉头等等,和这些比起来,追打裁判、对观众竖中指、运动员互殴根本不算什么大新闻。

  全运会前一年,名将争相复出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对于那些有望夺牌的名将来说,全运会就像“劝运会”,无论你多么厌战、伤病多严重、多想生孩子,回报家乡培养都是不可辨驳的理由。早在八运会赛场上,就出现过乒乓球选手“四代同堂”的奇观。在击剑、举重、排球等几乎所有的体育项目中,每届全运会都有退役多年的老将复出征战,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已经在各省市体育局任职,副主任、副书记们上阵肉搏,不足为奇。

  因为全运会成绩事关各省市体育局的政绩考核,“唯金牌论”在全运会前产生的威力不亚于奥运会前,各省市都努力招募本省市籍的优秀运动员参赛,并进行重金悬赏,奖金、房子、汽车都是筹码,夺金后的奖励和保障几乎不逊色于奥运会。

  奥运会前,中国游泳队得到了各省市的全力支持,全运会前,到了游泳队回报各省市的时候了。(上海《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