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穆里奇“归化”不容易 真心希望能入中国国籍

2013年04月13日12:08
来源:北京日报

  本赛季,广州恒大队的巴西球星穆里奇在中超联赛和亚冠联赛中所向披靡,以至于近来许多中国球迷建议他加入中国国籍并代表中国队参赛,认为此举可帮助中国队提高水平。

  穆里奇日前在接受某家电视台采访时正面回应了上述话题。他说:“我知道作为一名球员入籍中国很难,这种情况在中国从来没发生过。如果可以,我真心希望自己能加入中国国籍;如果不能也没关系,我就做好本职工作。”

  在体育领域,那些在出生国籍以外、自愿加入其他国家国籍的运动员被称为“归化运动员”。近年来,国外体坛“归化运动员”的例子屡见不鲜。以足球项目为例,近邻日本就是依靠“归化球员”提高自身实力的最好证明。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队的“归化球员”包括拉莫斯、桑托斯、哈夫纳等,这些球员来自巴西和荷兰等足球强国。葡萄牙队也有多名来自巴西的“归化球员”,如列德松、佩佩和德科。在“归化球员”看来,他们的国家人才济济,自己很难进入国家队,加入其他国家国籍后便能获得代表“新东家”参加大赛的资格。

  不要说中国足球,就是整个中国体育界的历史上也没有出现过“归化运动员”。由于穆里奇入籍中国的话题比较特殊,到目前为止,中国足协高层从未公开表态。记者昨天询问了足协某位中层官员,他只愿站在个人立场谈论此事。这位中层官员表示,中国越来越开放,既然我们有胸怀让本土优秀运动员走出去代表别的国家比赛,也应该允许咱们的落后项目积极引进外籍优秀运动员,让他们加入中国国籍,并代表中国比赛。不过,他认为中国引进“归化球员”的难度主要来自于政策层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的相关规定,外国人或无国籍人,愿意遵守中国宪法和法律,并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经申请批准加入中国国籍:一,中国人的近亲属;二,定居在中国的;三,有其他正当理由。据了解,穆里奇目前最有可能获得中国国籍的方式是第二条。自2010年到恒大踢球算起,他已在中国生活4年之久。

  昨天,某网站做的调查统计结果显示,超过93%的网友赞成穆里奇入籍中国,不赞成的网友只有5%左右。而对于“穆里奇加入中国国籍的最大困难在哪儿”,83%的网友认为是“相关政策未放开”,这一点和足协官员的看法不谋而合。

  其实,穆里奇加入中国国籍并不难,完全具有可操作性。关键是在他入籍之后能否入选中国队的问题上,足协肯定做不了主。

  当然,一些球迷也对穆里奇入籍中国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如果开了这个口子,许多俱乐部会急功近利,引进很多外籍球员,然后让他们加入中国国籍,这显然不利于本土球员的培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