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篮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西诞生首个职业篮球俱乐部 球队由邱大宗执教

2013年04月14日09:30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余锋
原标题 [广西诞生首个职业篮球俱乐部 球队由邱大宗执教]

  4月13日,一个寻常的日子。可是,对于广西篮球界而言,从来没有哪天如此热闹过。这一天,广西历史上首个职业篮球俱乐部——广西威壮篮球俱乐部,正式揭牌成立。他犹如中国职业篮球族群中,一个呱呱坠地的“新生儿”,吸引了多方的关注和期盼

  诞生:

  政府和企业的“爱情结晶”

  如果将广西威壮篮球俱乐部比喻成一个新生儿,那么,他就是政府和企业的“爱情结晶”。而孕育他的温床,则是这片经历过数十年篮球风雨洗礼的土壤。

  广西,历来不缺篮球人才。朱芳雨、黄红熙等篮球国手,耳熟能详;许钟豪、王勇、季乐、农捷等虎将,曾在CBA叱咤风云;即便是在天等县这样一个缺少平整之地的山区县,也走出过以许氏、黄氏和张氏共同构成的一个独特“篮球巨人”大家族(本报2012年3月11日曾报道)。广西“农民NBA”冠军队上北京参赛和到美国考察学习,还有林林总总的区内篮球联赛,足见广西业余篮球的场面火爆,大环境之好。只是,多年的职业篮球之梦,曾是一代代广西篮球人的一块心病。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广西篮球在国内还有一定知名度,一定的地位。”在4月13日的该俱乐部成立新闻发布会上,广西球类运动发展中心主任黄成说。据他介绍,广西女篮曾经进入全运会第六,广西男篮则是第十二名,应该说还处于中上游的水平。可是,市场经济发展,尤其是俱乐部发展以后,体育局单方面对篮球的投入显得有点单薄。仅靠体育局发展篮球,确实存在不少困难。

  去年,自治区政府有关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发出了实施奥运工程重点项目和CBA战略工程指示精神。广西威壮投资集团董事长黄东,捕捉到了这一今后将能获得很大社会效应的大好机会,立即着手CBA战略工程。

  “俱乐部在去年8月开始筹备,9月启动,10月30日拿到国家篮管中心批复文件批文。短短几十天,就办完所有的法律程序。”广西威壮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刘洪江说,“这一点可以看出,我们这个企业(威壮)来投资俱乐部,与当地职能部门(体育局)配合很好,政府支持也很好,这也是我们球队的一个优势。”

  目标:

  三至四年争取进入CBA

  据刘洪江介绍,目前广西威壮篮球俱乐部已组建了“两支队伍”,即一队(成年队)和二队(青年队)。其中,一队主教练为执教过多支CBA球队的名帅邱大宗;16名队员来自广西、山东、黑龙江等地,有9名球员有CBA经历,有11人打过全国篮球青年联赛。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部署,一队将于今年5月4日,奔赴成都参加全国NBL队伍体能测试,并于8月正式参加NBL的B组比赛。

  按照俱乐部制定的发展规划,用3至4年的时间,为完成进军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做好各项准备,登上更大的舞台,成为中国篮球版图中的一个亮点和重要营地。在此期间,力争在2013年度的NBL的B组比赛中打进前两名,晋升NBL的A组。然后,再用3到4年时间,在NBL的A组比赛中打进前两名,并保持若干年这样的成绩,争取完成准入CBA的条件要求。

  这样的目标,当然是宏伟的。也因此,在4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向刚刚履新的主帅邱大宗提出了疑问:“您跟威壮篮球队的成员接触已有一段时间,您觉得这里的球员跟CBA的球员还存在哪些差距?在实现我们的目标前,还应在哪方面加强?”

  对此,邱大宗坦言:“这里的球员让我很感动,他们参加训练很投入,态度很好。在我心中,他们不比CBA球员差。”

  “虽然目前他们的身板、外形没有CBA球员靓丽,但是通过更科学、更先进理念的训练,不断地吸收、学习,假以时日,他们会赶上CBA球员的速度。”邱大宗对自己的队员肯定说,“他们很饿,他们渴望,很努力。差异比较大的一点,CBA球员想法比较多,目前,他们很单纯,就是朝篮球的目标进行。”

  那么,邱大宗作为一个国内知名教练,是什么吸引他来到这样一个新生的俱乐部?

  “我想,首先吸引我来到这里的最大诱因和吸引力是新的球队,新的气息,新的目标,新的挑战。我愿意跟有理想和方向清楚的老总一起奋斗。”邱大宗说。他知道,未来面临的对手和困难会有很多,所以他也把困难事先准备好,他们对未来很有信心。

  邱大宗认为,通过训练和领导的支持,这支球队很快会给大家新的气息。他个人计划是跟俱乐部老总的计划一样,目标是一致的。“至于进CBA的时间,我们按照CBA的课程、规定进行。但是,从今天起,不管CBA的规定如何,我们每天都朝着那个梦想走。”邱大宗说。

  反应:

  广西篮球有独特优势

  在广西威壮篮球俱乐部诞生的典礼上,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道伟来了,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自治区体育局等方面的有关领导来了。世界篮球联合永远荣誉会长、亚洲职业篮球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会长程万琦,还专门为俱乐部赠送金篮球。全国近20支CBA球队的代表,以及区内的篮坛名宿和名将,也都前来捧场和指导。

  广西球类运动发展中心主任黄成表示,自治区体育局、广西球类发展中心,都会积极支持、帮助俱乐部成立和训练。虽然俱乐部是由企业投资,与体育局不是上下级关系,体育部门还是积极帮助他们。可以肯定的是,俱乐部成立后,对广西的篮球运动的发展会有明显的促进。

  区内外的4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也见证了广西篮球的历史性时刻。中国篮球界的资深评论员苏群也参加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

  “放弃一场湖人队的关键比赛,而来出席广西威壮篮球俱乐部的新闻发布会,可见这个俱乐部的重要。”苏群说,刘洪江此前在CBA非常有经验。邱大宗指导带着宝岛台湾的理念过来,他有很多美式的执教理念,而且也在江苏执教过。他们两个加盟,一个带着CBA的经营理念,一个带着CBA的执教理念,将给广西威壮俱乐部带来非常好的发展。

  苏群认为,广西威壮篮球俱乐部从成立开始,就不像一些传统的篮球队以本土球员为主。俱乐部一开始招纳球员的理念就是五湖四海型,吸引人才的理念非常先进,没有任何条条框框。

  “打CBA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以他们(广西威壮篮球)目前的实力,上A组非常容易。但是他们仍做了非常完整的规划,所以我抱有很大的期待。”苏群说。

  苏群分析说,今年江苏和四川的两支NBL球队争夺CBA席位很激烈。可是,地理位置也是一个非常值得考虑的因素。广西地处祖国的南大门,毗邻东盟国家,有着地理上的区位优势。他相信,广西威壮篮球也能在自己限定的期限内实现自己的目标,广西能有一支球队进入CBA。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