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排选帅|中国女排主帅 > 女排选帅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行情解读:郎平已十拿九稳? 她若想干谁能争锋

2013年04月15日09:3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4月15日,郎平站在了新一届中国女排竞聘台上,以郎平的资历和能力,目前没有比她更合适的主帅人选了。相对于竞聘对手蔡斌在执教资历方面略逊一筹,而陈忠和转职顾问、王宝泉因身体状况请辞、赖亚文弃权,蒋杰和刘长城对国内的情况了解并不占据优势。反观在1996年就被国际排联评选为“年度最佳教练”的郎平无疑是众望所归。

  郎平出山谁与争锋

  作为国内最富影响力的女排主帅,郎平的个人执教能力不容置疑,单看以往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即展露出“谁与争锋”的霸气:1995-1998年率领中国女排收获世界杯季军、奥运会亚军、世锦赛亚军,1999-2004年带领摩德纳和诺瓦拉俱乐部赢得过意甲联赛、欧冠、意大利超级杯冠军,2005-2008年执教美国女排斩获世界杯季军和奥运会亚军,2009-2013年挂帅广东恒大俱乐部拿下国内联赛一冠两亚,同时还被国际排联评选为1996年“年度最佳教练”、2000年“20世纪女排运动员特别贡献奖”,2002年更是全票入选世界排球名人堂。只不过,郎平此番竞聘与排管中心在执教细节方面还未能达成共识,因此最终能否接过教鞭还需要进一步沟通。

  蔡斌资历略逊郎平

  作为郎平竞聘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对手,现年47岁的蔡斌曾经在1997-2001赛季的全国排球联赛,率领上海女排收获过“四连冠”的殊荣,并且执教国青女排赢得过世青赛2银、2铜和亚青赛4金,不过在2009年入主中国女排之后并没有拿出亮眼的成绩(瑞士精英赛季军、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五、亚锦赛亚军),导致还没有在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上证明自己,就被当时任职排管中心主任的徐利提前解聘,对比郎平执教中国女排所取得的1995年世界杯季军、1996年奥运会亚军、1998年世锦赛亚军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同时,蔡斌在2009年大胆进行“梅楚革新”的尝试,实际上就是复制前国手张静在上海女排鼎盛后期的站位打法,只不过当时保障型主攻在后排技术环节,并不能支撑起王一梅这门重炮。以蔡斌现今的资历和以往的战绩来看,排管中心和媒体显然会更倾向于选择名帅郎平。当然,明知道中国女排的帅位是个“烫手的芋头”,蔡斌还是义无返顾地敢与郎平竞聘这一职位,可见他想切实地为中国女排服务的决心犹在,因此在这一场竞聘博弈中并没有输家,两位提名人选都值得钦佩。

  海外兵团回国竞聘

  今天的另外两位竞聘人选同样值得关注:蒋杰是原八一男排副攻手,曾经在1983年入选中国男排,相继赢得过第10届亚运会冠军、第11届亚运会冠军、1987年亚锦赛亚军、1989年亚锦赛季军,并且担任过新西兰男排主教练;刘长城则是原北京男排主攻手,曾经代表中国男排参加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收获过1986年亚运会冠军和1987年亚锦赛亚军,退役后出国执教德国莫尔斯俱乐部多次赢得过联赛冠军。应该说,这两位海外游子的回归,将为中国女排的最终选帅结果带来一定的变数。

  陈忠和抽身当顾问

  无论是2009年-2012年伦敦奥运会周期的三易主帅、还是2013年新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推动竞聘,陈忠和与郎平一样总是被媒体和球迷呼吁再度复出执教的热门人选;虽然陈忠和的以往执教生涯有过2003年世界杯冠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季军的骄人战绩,但是现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从事行政工作已经远离排球一线四年有余,重拾中国女排教鞭显然没有郎平得心应手;而作为国家队智囊团的顾问,陈忠和也肩负着推动福建省男女排、沙排事业平稳提高的重任。

  王宝泉因身体请辞

  同蔡斌当年意气风发一样,王宝泉打造的天津女排赢得过全国排球联赛的11年9冠佳绩,只不过在2010年接手中国女排之后的身体情况难以抗压,分别拿到瑞士精英赛冠军、俄罗斯总统杯亚军、世界女排大奖赛第四便主动请辞,如今安心率领天津女排备战全运会无意出山,而其所倡导的长时间、高强度地狠练,确实损耗掉诸如杨亚楠和霍晶这样当打之年的选手,好在如今医疗监控体系在逐步健全。全运会过后恢复体工大队领导工作的王宝泉,如何能够带领天津男排与女排均衡发展令人期待。

  赖亚文缺带队经验

  赖亚文作为中国女排的助理教练,先后辅佐过胡进、陈忠和、蔡斌和俞觉敏;同样作为女排姑娘们的“知心姐姐”,2003年世界杯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以及2011年世界杯季军都应该记上赖亚文的功劳,她还作为国少女排的领队赢得过2007年世少赛的冠军。只不过,赖亚文无论是国字号,还是地方省队(俱乐部),都没有过独自担任主教练的履历,经验尚浅能否顺利担起中国女排主帅的重任,自然是排管中心较为担心的地方。

  联赛主帅合约在身

  此外,北京蔡斌、天津王宝泉、浙江吴胜、八一崔咏梅、辽宁张越红、江苏薛永业、以及山东安家杰等各地方俱乐部主教练,同时还有2013年全运会的执教合约在身,兼顾中国女排的主帅要职确实有些分身乏术,这也就造成了国内排坛一时“无帅可选”的尴尬情况。最终,名帅郎平再度出山参与竞聘,这无论是对于中国女排、还是各地方省队(俱乐部),都是多方平衡的最好结果。

  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的出炉在即,并不意味着国字号教练安排工作就此结束,2013赛季将迎来全新的U23(23周岁以下)女排世锦赛。作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前哨战,这批年龄段选手在三年之后将进入成熟期,出于摸底欧美诸强和贮备人才梯队的综合考虑,U23国字号教练组的构成同等重要。(搜狐体育 胡延宇)

1.你认为郎平出山的原因是什么?






2.新主帅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郎平参加竞聘只是程序 知情人曝“挂帅无悬念”
·粤媒曝郎平进京十拿九稳 恒大仍提供七位数年薪
·蔡斌现身皮衣+墨镜 参加主帅竞聘高姿态表决心
·郎平5大特点谁能比肩 影响力+魅力闪出国际范儿
·行情解读:郎平已十拿九稳? 她若想干谁能争锋
·蒋杰首个陈述自感还不错 要带女排冲击世界冠军
·人物志:女排选帅“郎来了” 郎平出山谁与争锋
·郎平执教经典案例:导演中美大翻盘 两擒俄高妹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