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排选帅|中国女排主帅 > 女排选帅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金牌队员到金牌教练 郎平出手因放不下女排情

2013年04月15日10:0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搜狐体育 曾珍 4月15日发自北京)成功的运动员很少能成为成功的教练,但郎平做到了,她是中国排球的一杆大旗,曾经做运动员时,她是世界最好的主攻 ,带领中国女排实现五连冠。转作教练,她是世界上最好的排球教练,两次在低谷中率队获奥运银牌,曾被国际排联破格 授予“世界最佳教练”。她的身上有股劲头,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

  谁不知道“铁榔头”,谁不知道“老女排”,她和她们曾经是中国几代人的偶像。1960年出生的郎平因为身高出众,小学 六年级被北京工人体育场业余体校排球班的老师选中,从那一刻开始,她今生注定和排球结缘。有报道称,那时候的郎平,脚上的鞋几乎是一个月穿破一双,脚趾头露出来被同学嘲笑,她从不介意,她只关注能不能打好球。也正是她的这股专 注,郎平很快在全国联赛中展露头角,1978年,18岁的她被袁伟民选进国家队。

  很多人如今对那一年的那一天记忆犹新,1981年11月16日,中国队以7战全胜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 ,是中国集体项目首次在世界上登顶,也是郎平首次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那次比赛,她被授予“优秀运动员将”。此后 “铁榔头”的名号从此叫响,在随后82年的女排世锦赛,83年世界超级女排赛,8年洛杉矶奥运会,85年第4届世界杯,女 排姑娘创造五连冠的辉煌,郎平都是当中的绝对功臣。

  85年世界杯卫冕时,郎平获得“最佳运动员奖”称号,但紧接着1986年,郎平选择了退役,1987年4月以公派自费身份到美 国留学。在国外留学期间,郎平并没有远离排球,1989年,她去到意大利摩迪那俱乐部打球。

  既然有高潮就必定会有低谷,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排小组未能出线最终排名第7创下20年来最差战绩,1994年世 锦赛第八,亚运会不敌韩国丢掉金牌,中国女排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1995年2月15日,郎平从美国回国,首次出任中国女 排主帅。那时候,她的女儿不满2岁,还面临着“协议离婚”的艰难困境。

  既然选择回来,郎平一头扎在了事业当中,她很快完成组队并开始“苦干快干”的踏实训练,仅仅几个月后10月的世界杯 比赛中,中国女排出人意料地取得第三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队更是一举夺得奥运银牌,郎平也因此获得国际 排联破例颁发的“世界最佳教练”,这个称号原本只发给拿到冠军的教练。而在之后,郎平率队拿到98年世锦赛亚军、第 13届亚运会排球比赛金牌。但就在中国女排走出低迷之后,1999年3月郎平以身体状况不佳为由而辞职。之前,她多次以身 体状况不佳为由提出辞职,而在带队期间,她因为太过疲劳,数次在训练和比赛场地晕倒。

  离开中国女排,郎平去往意大利联赛执教,从1999年至2004年,她带领不同的队伍夺得联赛冠军。不过,为了照顾女儿, 郎平于2005年回到美国,出任美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主教练,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她再次率队杀入决赛,只可惜再次与冠 军失之交臂。

  在国外执教期间,郎平对中国女排依然有着深深的牵挂,但凡有时间赶得上女排比赛,她都会观看,期间还帮助冯坤,赵 蕊蕊去美国手术治疗。2009年恒大俱乐部出资,希望组队参加中国女排联赛,郎平再次回到祖国的怀抱,她希望自己能联 赛的舞台上做出自己的贡献。而郎平的回归确实为中国女排联赛注入新的活力,首个赛季,郎平召回冯坤、杨昊等“黄金 一代”,以全胜战绩冲A成功,随后的三年甲级联赛,她带着一帮老将,三次杀入决赛,并拿到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冠军。

1.你认为郎平出山的原因是什么?






2.新主帅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郎平参加竞聘只是程序 知情人曝“挂帅无悬念”
·粤媒曝郎平进京十拿九稳 恒大仍提供七位数年薪
·蔡斌现身皮衣+墨镜 参加主帅竞聘高姿态表决心
·郎平5大特点谁能比肩 影响力+魅力闪出国际范儿
·行情解读:郎平已十拿九稳? 她若想干谁能争锋
·蒋杰首个陈述自感还不错 要带女排冲击世界冠军
·人物志:女排选帅“郎来了” 郎平出山谁与争锋
·郎平执教经典案例:导演中美大翻盘 两擒俄高妹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