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美国大师赛 > 2013美国大师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关天朗否认成学校大明星 最大好处是请假容易了

2013年04月16日03:32
来源:京华时报

  14岁,关天朗在高尔夫圣地奥古斯塔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中国少年成为大师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参赛选手和最年轻的晋级选手,最终以300杆总成绩并列58位。获得最佳业余球员奖,关天朗在著名的巴特勒小屋接受奖杯。老虎伍兹并列第四,只能在屋外当看客。

  昨天还是关天朗父亲关汉文的生日。这份生日礼物被关汉文描述为无法形容、太棒了。未来,关天朗或许将给出更为精彩的生日礼物。

  晋级大师赛如梦一般

  14岁,首次参加美国大师赛,关天朗坦言,这一周对自己来说是梦想成真的时刻。“我都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开始梦想打大师赛了,至今想起来都感觉有些不可思议。”关天朗说,“能够在奥古斯塔比赛,跟伍兹、米克尔森这些声名显赫的冠军们一起练球、比赛,我学到了很多。”

  在去年的亚太业余锦标赛上,关天朗成功捧杯,拿到了今年美国大师赛的参赛资格。为此他做足了准备,关天朗表示,赛前训练对自己帮助很大,“这次整个训练和比赛,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学业不会耽误

  14岁的关天朗是广州一所普通中学的初中生,即便在忙碌的训练同时,他也一直惦记着学业。有记者赛后问他什么时候做作业,小关笑着说,“今晚吧”。

  关天朗一直很重视自己的学习。在去年的期中考试中,关天朗还在全年级排名第19,荣登光荣榜。关汉文说,儿子最兴奋的就是考试考得好,“打球他自己心里有数,考试不一样,每次考试,如果电话通知说考得好,他最激动了。”

  事实上,即便在去年亚太锦标赛上夺冠,关天朗的生活也没有任何改变,依旧上课、打篮球。“也许我的同学会有些因为我而了解高尔夫吧。”关天朗否认自己会是学校里的大明星,“我回去以后还是会一边学习一边练球,大师赛肯定是好的起点,但不会改变太多。”

  在关天朗看来,此次奥古斯塔的精彩表现,最大的好处或许是跟老师请假会更容易了。

  暂时不考虑转职业

  在美国大师赛上并列58位,这样的成绩超过了诸多职业赛场名将。不过,关天朗表示,自己暂时没有转职业的计划,“我还没决定,但不会太早,因为我还有太多需要学习,所以不着急。”

  当然,关天朗还会继续比赛,继续寻求美国大师赛的参赛机会,“我会努力再次赢得亚太业余锦标赛,当然这不太容易。”在他更遥远的目标中,还有大满贯和全满贯的伟愿。“今年没有机会,但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在这里夺冠。”对下次造访大师赛和夺得大满贯赛事冠军,关天朗希望“越早越好!”

  老虎伍兹在30岁不到的时候已经赢下四件绿夹克(冠军),而且至今保持着21岁在奥古斯塔夺冠的最年轻纪录,“你在30岁以前能拿几件绿夹克?”有记者追问问。关天朗说:“我希望越多越好!”

  中国少年团人才济济

  关天朗一战成名,引来无数关注。事实上,在中国高尔夫界,关天朗早已经是名头响当当。而和他一样年少成名的小球员,近几年更是如雨后春笋。

  在关天朗登陆奥古斯塔之前,比关天朗年长8个月的北京少年张华创在2012年美国公开赛上以替补身份最终入围正赛,成为该项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参赛选手。还有比关天朗更年幼的,在今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华西资格赛上,12岁的叶沃诚夺得总成绩第三名,成功晋级正赛。这刷新了关天朗去年创下的欧巡赛最年轻参赛选手的纪录。

  在5月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可以期待一场中国少年的表演秀,叶沃诚、关天朗之外,还有15岁的白政恺,他夺得了沃尔沃青少年比洞赛冠军。另外,16岁的华裔少年刘继,他在2010年成为美国青少年锦标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刷新了老虎伍兹的纪录。

  在女子赛场,目标直指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国家队内,更有成名已久的少年巾帼。17岁的阎菁,在2010年就获得了亚运会的个人和团体两枚银牌;与关天朗同龄的石昱婷,早在12岁就频繁刷新各项纪录,从最小参赛选手,到最小的前三名获得者,早已是业界一致看好的未来之星。

  家庭式征战成主流

  作为一项职业赛事,高尔夫一直和以奥运会为核心的“业余赛事”没有瓜葛。高尔夫在中国的开展,一直也更依赖俱乐部和家庭。张连伟、梁文冲等中国高尔夫的“前辈”,这些来自普通家庭,甚至农村家庭的孩子,只能通过俱乐部的发掘走上职业道路。相比之下,现在成批的孩子开始接触高尔夫,他们大多数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

  一位基层教练告诉记者,现在这些练高尔夫的孩子,家里条件都非常好,接触高尔夫时间更早,接受专业训练更早,当然比梁文冲他们更容易成材。的确,从首捧大满贯的冯珊珊,到现在名动天下的张华创、关天朗,“家庭作坊式”培养成为了主要模式。

  关天朗的父亲关汉文原本是个内科医生,之后下海经商,然后痴迷高尔夫。于是,关天朗4岁时,关汉文就带着他开始看高尔夫教学片。随着关天朗展现出的高尔夫天赋,关汉文开始为儿子设计高尔夫之路。自己充当教练、经纪人、发言人等等角色,每年暑假,关汉文都会带着关天朗去美国训练两周。

  更为名声在外的冯珊珊同样是家庭作坊培养出的精品。冯珊珊父亲任职广州高协,负责青少年培养方面工作。工作的便利和契机,让冯珊珊很早就接触高尔夫。舍得下本钱的父亲将冯珊珊送往美国训练,并最终将女儿送上大满贯冠军的宝座。

  国家队成为有效补充

  在有条件的家庭纷纷出手高尔夫的时候,高尔夫入奥成为了中国高尔夫井喷的最佳助力。国家队的成立,更让中国高尔夫少年们看到将来的希望。

  带出叶沃诚的教练沃森说,中国高协扶持青少年的工作得到了各地高协的响应。各省高协经常举办各种赛事,并为青少年球手提供培训。这些都很令人惊诧。事实上,现在沃森已经转职在中国培养小球员,在他看来,成材机会很大。

  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谈及关天朗的成功,给出了宽容的标准,“究竟是举国体制好,还是个人家庭培养好,现在有争论,我们可以多方面尝试,找到一条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来。”

  在张小宁看来,关天朗、冯珊珊这些家庭有条件的球员,可以自己寻找发展的道路,而对于一些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好的、有高尔夫天赋的球员来说,国家队将会提供另外的保障,这些将共同促进中国高尔夫的发展。

  >>名词解释

  巴特勒小屋,修建于1964年,坐落于主会馆与三杆球场之间。这座小屋朝向三杆球场,曾作为电视台的演播室。

  在平时,巴特勒小屋作为奥古斯塔球场中十个小屋之一,为会员和客人提供住宿、休憩等。

  而在美国大师赛赛期,在最后一轮比赛结束之后,巴特勒小屋将作为颁奖仪式举办地。冠军获得者将在这里穿上绿夹克,同时最佳业余球员也将在巴特勒小屋一同领奖。

  图为奥古斯塔俱乐部主席比利·佩恩(右)在巴特勒小屋向关天朗颁发最佳业余球员银杯奖奖杯。

  本版撰文京华时报记者毛煊磊本版图片新华社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