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科比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跟腱伤被称作“运动员杀手” 科比能否如期归来

2013年04月16日11:14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张婧
原标题 [跟腱伤被称作“运动员杀手” 科比能否如期归来]

  上个周末,整个联盟都在为科比祈福。北京时间4月14日凌晨,科比接受了核磁共振检查,被确诊为左脚跟腱完全撕裂,这意味着他的赛季提前结束。随后科比进行了手术,根据湖人的官方消息,科比的左脚跟腱修复手术成功,预计他将休战6~9个月的时间。

  跟腱完全撕裂,一个多么熟悉的名词,中国“飞人”刘翔的悲怆与伤痛就始于这脆弱的跟腱。那么为什么跟腱伤病会是运动员的大敌呢?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外医学专家,解析了跟腱伤病对运动和生活的具体影响

  受伤

  或与多年骨刺有关

  蒂姆·格罗夫是迈克尔·乔丹的御用训练师,见证了科比身体“背叛”了他的那一幕。回想过去,那个晚上就好像梦魇一般。从膝盖到右脚踝、再到左脚后跟,这位跟科比合作多年的金牌训练师看着他的客户倒在了球场上。科比只不过试图从左侧强行突破巴恩斯的防守,然后就突然倒在地上,紧紧抓着脚后跟。

  就像初步诊断结果一样,核磁共振的检测同时给了科比和湖人一个致命的打击:左脚跟腱完全撕裂,“已经没有完整的跟腱了,全断裂了,这是3级的扭裂伤情,也就是完全撕裂,我们不得不缝合起来。”湖人的队医加里·维迪说道。

  确诊当天,科比就进行了手术,据洛杉矶当地媒体报道,为科比做手术的是斯蒂芬·隆巴多和尼尔医生,他们对科比断裂的跟腱进行了缝合。根据维迪的说法,预计科比的跟腱恢复时间为6~9个月,如果一切顺利,整个过程只花费6个月的时间,那科比还可能赶上下赛季的揭幕战,“这是我们的计划,”维迪表示,“科比有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不能走路,之后他再开始一些力量恢复练习,这不能操之过急,你没有办法走捷径,因为这是一个重新修复的过程。”不过,也有美媒曝光了主治医生的原话:“如果是24岁的科比,我敢肯定8个月时间会恢复到理想状态,但是34岁?这……真的很难说。”

  在格罗夫看来,科比的受伤与上场时间无关,可能跟科比忍受多年的骨刺有关,“跟腱撕裂与他最近上场时间过多没有任何关系,这就是那种你无法预料的伤病。”而维迪则把科比的这次受伤形容为“运气差”,“每个人都想知道原因,但不是任何事情都会有原因的。科比经常打满48分钟,但很多人并没打48分钟就跟腱撕裂,所以这么说并不公平,我们只是运气太差了。”

  参加NBA中国赛成疑

  有些人说,用两个罚球,科比说了再见。在赛后的采访中,有人暗示这或许是科比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他的生涯抛物线可能会在上周五晚急速下坠,科比用“嗤之以鼻”作为回应。

  科比手术过后,将进入漫长的恢复期。有人开始批评湖人主教练德安东尼,他们认为德安东尼没有合理控制科比的上场时间,让科比超负荷工作。在湖人为季后赛苦苦追赶时,科比在过去的七场比赛中场均出战45.6分钟,过去两场比赛,科比拒绝休息哪怕一分钟,整个赛季,他场均出战38分钟。禅师杰克逊在推特上写道:“科比是不会让湖人缺席季后赛的,于是我们看到了他在比赛中三度受伤——在最后一次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如果他在前两次受伤的时候下场休息了呢?事情会不会有所改变?”对此,德安东尼的看法是,科比不愿意妥协,“两周之前就这样了,他就是不愿意妥协。如果可以重新经历一次,或许我会再三考虑,衡量一下得失。但他是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斗士,事情就这样发生了”。

  根据目前的情况,科比几乎无法出现在今年10月份的中国赛上。对于NBA来说,无论从票房还是号召力上,这都将是个巨大的损失。

  跟腱伤比骨折更难恢复

  事实上,在科比之前,曾有包括刘翔、贝克汉姆、比卢普斯、欧文在内的众多运动明星被这条足跟与小腿间长约15厘米的肌腱“打败”。

  美国专家说:“科比可以做到很多事,但是带着跟腱撕裂继续打球肯定不是其中之一。已经确认是跟腱撕裂的话,通常来说这意味着一年的恢复时间。”在篮球场上,这种伤势出现的频率不像前交叉十字韧带撕裂、膝盖微裂缝手术那种令人恐惧的伤病那般频繁。但是,追溯历史,跟腱撕裂对于NBA球员而言可能是最大的梦魇,ESPN曾经研究了过去20年间曾遭受过跟腱撕裂伤病的22个球员,超过四分之一,包括名人堂球星伊赛亚·托马斯,他在遭受这种伤病后直接退役,其他还有几个在受伤后再也没有找回昔日状态。

  “肌腱伤可以说是运动员杀手,刘翔就是典型的例子,因为这个伤比骨折还要难恢复,难治疗,没办法发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陈世益教授坦言,“肌腱的断裂情况也不完全相同,要根据损伤部位,支点的断裂是最难的,刘翔就属于支点断裂,肌腹跟肌腱的交接处的断裂也很难弄,相对来说,肌腱本身的断裂情况稍好。”

  为中国运动员刘翔做跟腱手术的英国著名运动医学足踝专家尼克·卡伦所说:“跟腱不能自己愈合,只能手术。”因此如果运动员的跟腱撕裂的话,那最好的办法就是手术治疗。传统的跟腱手术恢复期通常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目前最发达的微创手术恢复期也要在6个月以上。

  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名人堂成员,也是NBA为数不多在遭遇跟腱撕裂后仍能重返赛场并且保持高水准的球员之一。得知科比希望赶在下赛季常规赛开始之前复出的打算后,他想用自身的经历告诉晚辈保持耐心,“随着年龄的增加,康复的速度比不上年轻的时候。6个月算是很快了。我当初花了9个月才做好准备,找回之前的状态。所以在我看来,最重要的,他得耐心”。(张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