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5轮 > 上海申花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剖申花五轮不败真正内因 球队务实作风令人陌生

2013年04月16日13:3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宋承良

  “要让看不起申花的人付出代价。”这是申花投资人朱骏赛季前动员球员时的一句励志言语。

  没有大牌球员,时不时闹出欠薪风波,还被扣除6个联赛积分;“经济适用款”申花2013年的困难程度达到历史之最。在电视剧《我的经济适用男》中,经济适用男陈启中“逆袭”高帅富冯志豪“抱回”美女何小君的一幕,正在中超赛场上演着——上周末主场2比1逆转山东鲁能后,5轮联赛保持不败的申花已经逃出降级区,无论是球队成绩还是俱乐部对于联赛态度的转变,申花都堪称三支上海球队征战中超的模板。

  低调申花让人“不习惯”

  反赌扫黑风暴处罚结果出台后,申花不但被剥夺2003年联赛冠军,还被扣去今年联赛6分。在此之前,因为俱乐部历史遗留问题,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先后离开中超,队内主力冯仁亮、吴曦和于涛也转投他队,对于这个充满变数堪称史上最艰难的赛季,申花管理层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保级,“这也是没办法的情况,别的球队投入都在增加,我们在下降,还少了6分,这对于球队的影响非常大。再加上一些其他问题,想要保级都不是轻易完成的。”

  申花的这种低调让人非常之不习惯,要知道去年上半赛季球队几乎成绩垫底的情况下,管理层公开提出的目标居然还是“亚冠是底线,冠军不放弃”。两相对比,认清自我,摆正位置的申花多了几分务实,少了很多浮躁,一位俱乐部官员认为,“去年很多时候,我们总想着去战胜恒大,上来几场没打好,整个球队心态完全变了。现在不一样,能拿平局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事实上,尽管管理层和球迷都只以保级为目标,但一些圈内人士认为申花的可塑性绝不只是保级。联赛首轮令很多人失望的0比0战平天津后,五星体育解说嘉宾刘越却一反常态地认为申花的潜力远不止于此,“申花的人员配备在中超算是中上,保级应该不是问题,要不是被扣6分,是可以冲击亚冠资格的。”前申花主帅吴金贵也认为,申花的底蕴是绝大多数中超球队不具备的,“整个球队也有很多技术型的球员,进攻中有自己的想法和套路,现在这支申花,我认为没有一支中超球队可以轻视。”沪鲁大战前吴金贵的点评,通过第二天的比赛申花的惊艳逆转得到了印证。

  “如此困难的情况下,队员始终没有放弃,我们看到了申花精神和大上海气魄。”对于球队5轮成绩,管理层予以认可,“球员和管理层,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俱乐部历史遗留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管理层表示只能以“打白条”的形式支付球员工资,好在联赛奖金问题上,俱乐部没有拖欠。“都是比赛后的第三天左右发,肯定是下场比赛前。”一位官员表示。根据球队本赛季奖金规则(赢球150万元,客场平球80万元,主场平球40万元,输球不扣钱),5场比赛奖金累计达到500万元(主场战平辽足奖金翻倍算),球员好歹有钱可赚,避免了欠薪风波持续扩大。

  巴帅务实战术稳定军心

  2比1逆转鲁能的比赛后,由于申花主帅巴蒂斯塔在中场休息时的人员、战术调整起到了关键作用,阿根廷主帅的人气和支持率达到了执教申花以来的顶点。前申花球员谢晖就表示,“他的执教水平很高,让这套阵容发挥了最大实力。”

  前阿根廷国奥队和国家队主帅,曾经执教过梅西、阿圭罗等诸多大牌球员,巴蒂斯塔的履历很容易给人留下很多遐想空间,其实他和自己球员时代踢球的位置(后腰)一样,堪称经济、实用。“原本以为南美主帅,肯定是比较奔放的思路,不指望有贝尔萨那么疯狂,但肯定也是崇尚进攻、富有激情的路子。”在观看了巴蒂斯塔执教申花半个赛季以来的比赛后,一位球队内部人士颇为吃惊,“实际上他的风格非常沉稳,去年下半年球队平局多其实不意外,很多时候他不会为了追求3分而冒着失去1分的危险。总体感觉,他每场比赛都先是立足于防守,然后去寻找对手的破绽。”

  现实情况也的确如此,巴蒂斯塔每场比赛前都喊出必胜的口号,而在拿到1分后他也绝不会不满意。“这1分对于我们非常关键,我满意结果。”本赛季三场平局后,巴蒂斯塔都重复同样的话。联赛5轮申花丢球只有3个,和两支榜首球队并列联赛场均丢球率最低,这是巴蒂斯塔务实战术的最佳体现。而在“欠薪”风波中,巴蒂斯塔也一直充当着和事佬的角色,在尽量保证队员心态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激发他们的战斗力。

  现在申花的球员也在接受着这种“争冠球队到保级球队”的角色转变,目前可以算队内大牌的徐亮就是其中典型。联赛首轮0比0战平天津的结果无论场面和结果都不能让人满意,但徐亮却也表现得很知足,“我们赛前的目标就是1分,联赛刚开始慢慢来。”逆转战胜鲁能后,徐亮又冷静指出,“其实踢得并不好,只不过下半场对方踢得比我们还差。”

  这支舍去浮华、低调务实、上下齐心的申花是朱骏时代从未有过的,也许这种改变或是出于被迫的生存压力,但至少“不狂不放不申花”的口号终于更多地根植于球队的心里,而不再只是徒有华丽的外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