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选帅郎平不做旁观者 与蔡斌同场竞聘呼声高

2013年04月16日15:09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昨天,新一届国家女排主教练竞聘会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一楼会议室进行,两位前男排名将蒋杰、刘长城,两名前主帅蔡斌和郎平先后进行竞聘陈述。曾多次婉拒女排帅位的郎平临时决定参与竞聘,她表示中国排球全面落后,自己不能做旁观者。她的加入,也让本月20日女排集训前才能出来的竞聘结果几无悬念。

  新华社发表评论称“郎平回归众望所归”,众多排球界资深人士认为当选的一定是“铁榔头”,甚至连郎平的竞争对手、旅德25年的刘长城也直言,郎平应该做中国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赖亚文婉拒

  郎平临时改口愿接“烫手山芋”

  前任主帅俞觉敏在伦敦奥运会后卸任,谁将接过中国女排教鞭一直是国内体坛一大焦点。直到排管中心换“帅”,新主任潘志琛走马上任,女排选帅一事才被正式提上日程。

  56岁的陈忠和以身体不允许为由婉拒了出山之邀,赖亚文、吴胜纷纷以自己还没准备好为由放弃了竞聘。而郎平也不止一次婉拒过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她曾以“我已是老太太,把机会让给年轻人”为由,远离女排选帅漩涡。

  中国女排实力骤降,而国人对女排成绩的期待却从未改变,这也让中国女排的帅位成了“烫手山芋”,没人敢接。原本准备置身事外的郎平为何突然改变心意,愿意接手这个“烫手山芋”了呢?

  记者从广州媒体同行处了解到,恒大俱乐部承诺郎平在重执中国女排帅印之后,此前承诺的七位数年薪保持不变,她仍兼任恒大女排主教练。这也解除了郎平与恒大有合同在身无法执教中国女排的顾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女排联赛跨度仅两个月,俱乐部与国家队的赛程冲突几可忽略,恒大同意郎平兼任国家队主帅,可说是风险很小、潜在收益却很可观的顺水人情。

  对中国女排有着深厚感情,是郎平毅然出山的最重要原因。她在竞聘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今中国排球全面落后,项目萎缩,青少年人才流失,我不能完全做旁观者,作为老女排唯一一个还在第一线的人,我希望能出多少力出多少力。”

  虽然结果尚未公布,但是对于“铁榔头”出山,无论业内人士还是球迷都认为是铁板钉钉的事。然而,如今的中国女排不要说在世界赛场上一蹶不振,就是在亚洲也无法称霸,经常败在泰国、韩国、日本女排手下。

  郎平还未正式接过帅印,外界已经在想象“铁榔头”能给中国女排带来怎样的进步。央视排球解说员洪钢认为,郎平出山,起码2016年奥运会时,中国女排有较大的机会打进前四名,甚至获得奖牌。

  而摆在郎平面前的却是一支正经历新老交替、缺少中坚力量的中国女排。5月,国际排坛一系列重要赛事就将打响,对于刚刚接手队伍一个月的新一任女排主帅而言,这是第一关。

  时间短,任务重,但这些对于经历丰富、心理素质超强的“铁榔头”来说还不是最棘手的,执教女排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还是她的身体状态。53岁的郎平年龄不大,但身体并不是很好,腰、膝盖等处积累了很多老伤。1999年,郎平带领国家队获得奥运会银牌3年后,就曾以个人身体原因提出辞职,当时她才30多岁。 本报记者 朱彦

  郎平陈述及答辩近两小时:

  中国队在亚洲

  已无绝对优势

  昨天下午15点40分左右,在北京女排主帅蔡斌陈述答辩结束后,郎平开始了近两个小时的竞聘陈述及答辩。郎平在发言的一开始,便坦言中国女排在亚洲已无绝对优势。

  据昨天在场的媒体透露,由于当天的竞聘不对外开放,所以排管中心仅允许媒体在郎平陈述的前两分钟入场拍照,之后便将媒体请出了会议室。

  郎平在发言中表示,“就中国女排目前的现状和形势来讲,我们在亚洲已经没有绝对的优势,而日本却能够始终保持自己的特点,特别是日本在主教练换了以后,在人员的使用上比以前的教练更加好。”

  走出竞聘会现场时,郎平面带笑容却眼角湿润。她坦言很激动,主要是和大家一起探讨中国排球的发展方向,给中国女排一些建议,“我们要从哪里起步,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大家应该怎么做。”

  精心准备10页纸报告

  竞聘男排主帅,卢卫中“有戏”

  昨天下午3点半,当记者接通江苏男排主教练卢卫中的手机时,他正坐在开往北京的高铁列车上,“明天上午9点我会参加新一届中国男排主教练竞聘会,不管成功与否,我都会为中国男排的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卢卫中透露,此次竞聘会大概有三个程序,竞聘者陈述后,由与会排管中心负责人和专家对竞聘者的报告进行评定,最后报国家体育总局审批。

  此次参与中国男排主教练竞聘的除卢卫中外,还有河南男排主帅谢国臣等,一共四人。排管中心还出了题目,要求竞聘者陈述对中国男排现状和所处世界、亚洲位置的形势分析,以及对中国男排的个人认知等。“我准备了10张纸的竞聘报告,其实这些内容都是我平时在想的问题,只不过通过这次竞聘,将这些内容系统清晰地梳理出来,”卢卫中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最终的主帅人选将在卢卫中和谢国臣中产生。

  在去年的第三届男排亚洲杯上,担任中国男排临时主帅的谢国臣最终带队摘得桂冠,打破了国家队13年来的大赛“金牌荒”。卢卫中这几年一直在江苏男排当主教练,还做过国家青年队主教练,执教成绩斐然,对基层情况和后备培养都很熟悉。在两人难分伯仲的情况下,就要看目前的中国男排更需要什么。曾经带过卢卫中和谢国臣的男排老帅汪嘉伟更倾向于卢卫中,他认为,现在男排正处于困难期,这个时候更需要一个有激情的教练,能将队伍凝聚在一起,形成战斗力,从这方面看,卢卫中更有优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