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 >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美国全力追凶:炸弹装置系自制 已找到凶手指纹

2013年04月16日17:26
来源:北京晚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发誓将全力追缉波士顿爆炸案的凶手。奥巴马并未在电视讲话中将这次爆炸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但白宫官员随后对媒体表示,波士顿当天的爆炸事件中出现多个爆炸装置,显然是“恐怖行为”。

  调查

  这是一次精心策划的袭击

  波士顿警方表示,警方又在爆炸现场附近拆除至少一个爆炸装置。波士顿地区3家医院参与救治伤员。一些医生告诉美国媒体记者,从伤员创面内取出了轴承滚珠,显示爆炸物是粗制、或称土制炸弹。一些专家说,炸弹威力有限,爆炸发生在马拉松赛将近结束时段。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说,从爆炸装置数目、藏匿地点、引爆时间看,这是一次精心策划的袭击。一条未经确认的消息是,发现一个或两个没有爆炸的装置,警方已经以引爆方式拆解。另一条未经确认的消息是,一名沙特阿拉伯籍男子腿部受伤,正接受讯问,但没有成为“嫌疑人”,没有受到拘留或者逮捕。

  目前还不清楚爆炸发生的原因,也没有组织宣布对爆炸案负责。

  与伊拉克、阿富汗路边炸弹相似

  美国警方表示,爆炸案所用的炸弹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路边炸弹很相似。根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波士顿警方掌握的爆炸现场监控录像显示,有人曾经背多个背包到爆炸现场。

  美国FBI发言人宣布,爆炸装置系自制,他们在波士顿爆炸装置中发现了嫌疑人的指纹,还可能找到更多毛发之类的证据,以便于确定嫌疑犯的身份。但FBI现在还不能确定嫌疑犯是美国境内恐怖分子还是境外的。接受记者采访时,所有反恐专家们都强调,无法确定这是国际恐怖袭击,还是由美国本土恐怖分子发动的国内恐怖袭击。

  美海军派遣拆弹小组协助处理

  波士顿发生爆炸事件后,美国海军已派遣一支拆弹小组赶往波士顿,协助当地警方处理事件。据悉,拆弹小队由3人组成,隶属罗得岛的一个海军基地。他们应马萨诸塞州州政府的要求,前往当地提供援助。目前,调查人员正在严密排查散落在案发现场的背包等物品,它们多数都是民众惊慌奔逃时遗落在现场的。

  美国国防部表示,现阶段还没有动员更多部队的计划,不过国民警卫队已经在提供支持。

  爆炸现场上空被列为“禁飞区”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15日宣布将当日发生两起爆炸事件的波士顿马拉松赛现场上空列为“禁飞区”。

  波士顿当地的洛根机场当日在其官方推特账户上表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已发出通知,禁止任何飞机离开该机场,直到另行通告为止。不过,在下午5时45分左右,该机场再次发送推特表示,飞机又开始进出该机场。

  一位匿名联邦执法官员向美国媒体透露,在爆炸事件发生之后,许多参与马拉松比赛的运动员预期将离开波士顿,作为一项预防措施,当局已加强了出境国际航班的安全。

  爆炸事件发生后,距波士顿较近的两座核电站均加强安保。这两座核电站位于马萨诸塞州的普利茅斯和新罕布什尔州的西布鲁克。目前两座核电站已对进入该地的车辆、材料和个人加强安检。

  反应

  奥巴马发表讲话

  誓言抓到凶手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发誓将全力追缉波士顿爆炸案的凶手,并指出美国各地需要加强警戒。针对15日发生的波士顿爆炸案,奥巴马当天傍晚在白宫发表了电视讲话,向遇害者致哀,向伤者表达慰问。他说,波士顿当天举行一年一度的知名马拉松比赛,本该是人们欢庆的一天,但不幸发生造成大量死伤的爆炸事件,美国人将一起为波士顿祈祷,与波士顿人站在一起。

  奥巴马说,目前尚不知波士顿爆炸案是何人所为,以及作案动机为何,案件还在调查之中,在没有掌握所有事实前不能“贸然下结论”。但他强调,要将凶手绳之以法。

  奥巴马当天下午在白宫听取了白宫国土安全顾问、国土安全部部长、联邦调查局局长等高级官员的情况汇报,并致电波士顿市长和马萨诸塞州州长表达慰问。

  奥巴马并未在电视讲话中将这次爆炸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但白宫官员随后对媒体表示,波士顿当天的爆炸事件中出现多个爆炸装置,显然是“恐怖行为”,执法人员也视之为“恐怖行为”,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戒备

  多个大城市加强警戒

  纽约全城戒备

  美国多个大城市迅速做出连锁反应,在公众集中及重要地标处加强安全守卫,增加巡逻人员。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坐镇监控事件进展,并要求联邦政府提供一切必要援助。

  美国首都华盛顿、纽约、洛杉矶、旧金山、亚特兰大和拉斯韦加斯等城市警方均密切关注波士顿事件进展,在政府大楼、机场、地铁、购物中心、体育场所等人员集中处部署警力和应急小组,加强通讯安全顺畅,应对紧急事件发生。这些城市的安全部门同时开动社交媒体,呼吁公众通过推特和脸谱向警方报告任何可疑事件。

  爆炸事件发生后,加州紧急事务管理部门启动全州威胁评估系统,这是2001年“9·11”事件后建立的。旧金山、洛杉矶等大城市官员根据联邦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的资讯评估有可能受到的恐怖威胁,并相应做出决定。

  美国特工处增加了白宫的安保人员,对白宫周边地区实施戒严。五角大楼附近地铁站已停止使用。

您如何看待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波士顿马拉松赛发生连环爆炸 酿成多人伤亡(图)
·美国波士顿发生两起爆炸 目击者:1伤者失去四肢
·最新进展:移动电话服务被关闭 奥巴马致电FBI
·死伤者主要为马拉松赛观众 组委会封锁可疑酒店
·经历者描述爆炸案:人人恐慌奔跑 有人腿被炸掉
·奥巴马就爆炸案发表电视讲话 美国为波士顿祈祷
·FBI初步定性波士顿爆炸案为恐怖袭击 设禁飞区
·美警方在波士顿爆炸现场发现3处未引爆爆炸装置
·波士顿:记者称到处是血迹哭泣声 有人被炸断腿
·万科老总亲历恐怖袭击 爆炸像胎爆感动大过恐惧
·中国一长跑队参加波士顿马拉松 相关人员无伤亡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