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6轮 > 广州恒大VS长春亚泰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穆里奇入中国籍仅两条路可走 足协:有心却无力

2013年04月16日17:42
来源:北京晚报

  最近,穆里奇成了焦点,起因是他在回答中国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各方面条件具备,当有关方面邀请他加入中国国籍并代表中国队参赛的话,他愿意接受。

  入籍:穆里奇愿意

  “我也想要一个穆里奇!”在恒大亚冠第二回合对阵蒙通联前,该队主帅约卡诺维奇如此感慨地说。而这可不光是蒙通联主帅的心声,在浦和首轮0比3输给恒大后,浦和球迷大赞穆里奇;一向不肯低头的全北球迷也很酸酸地说,幸亏穆里奇不是中国人。穆里奇就是这样让中超对手和亚冠对手又爱又恨,每当他大放异彩后,以前国脚李毅为首的一些人都会呼吁:希望穆里奇能加入中国国籍,成为一名中国男足球员。

  只是这种呼吁多少有些一厢情愿,直到穆里奇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可以接受加入中国国籍的邀请,并代表中国男足参赛。“我看到很多人希望我加入中国国籍,我知道这很难,让一个外国球员加入中国国籍,这在中国还没有出现过。但如果我能的话,我真心希望能加入中国国籍,如果不能的话,我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穆里奇说。

  前景:条条路难通

  尽管穆里奇有了意愿,但这事远非球迷们想得那么简单。即便有关方面也有此意,但在法律层面实现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简单说,5年内穆里奇加入中国国籍之事可能性为零。首先,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这意味着穆里奇想加入中国国籍就必须放弃现有的巴西国籍。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相关规定,外国人申请加入中国国籍需要具备下列3个条件之一:1.中国人的近亲属;2.定居在中国;3.有其他正当理由,例如优秀人才引进计划。当然,如果外国人在中国居住年满8年,也可以申请加入中国籍。

  由于穆里奇已娶了一位巴西太太,所以即便他想为加入中国国籍而放弃巴西国籍,也只有两条路可走:居住满8年或者列入优秀人才引进计划。穆里奇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将近3年,再居住满5年才有资格申请中国国籍。如果走优秀人才引进计划,起码目前在中国体育界还没先例。就中国足球现在的整体水准,真引进了穆里奇也不会让国足的整体实力发生质变,因此这条路恐怕也行不通。

  足协:有心却无力

  上周第五轮中超联赛结束后,穆里奇再提入籍之事:“让我放弃巴西国籍并非不可能,不过这是后话,首先中国足协应该来跟我谈加入中国国籍的事情。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人和部门跟我谈过入籍的事情,所以现在说这事很不现实,我现在的注意力全放在为恒大队打好亚冠和中超比赛上。”

  “穆里奇如真能加入中国国籍,国足没理由不欢迎他入队。但此事一说到如何具体落实上,就会显得非常复杂,而中国足协手中没这个权力,所谓穆里奇入籍之事还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政策规定。”一位足协官员如此回应,“其实前几年就有过好几名外籍球员想代表中国队出战,但最终都未能成真。另一方面穆里奇如果放弃了巴西国籍,他也将面对着很多现实问题,这也不得不考虑清楚。”

  本报记者 李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