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 > 中国青少年高尔夫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关天朗现象引发国内高球热 家长卖房供孩子打球

2013年04月17日09:26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原标题 [想培养出关天硕 天赋和钱一样不能少(图)]

  

  美国高尔夫大师赛已经落幕,备受关注的14岁中国小将关天朗荣膺最佳业余球员奖。这位创造了大师赛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参赛者和晋级者纪录的中国小将,几乎在几个昼夜间点燃起了国人对于高尔夫这项运动的关注,其意义不亚于李娜对于网球的普及度。

  长期以来,高尔夫与网球一样,在中国被视为贵族运动,普及度和关注度都不高。但犹如当年的丁俊晖引发台球热,李娜引发网球热一样,关天朗是否会引发家长们让孩子学打高尔夫的热情呢?记者对岛城的青少年高尔夫情况进行了探访,青岛青少年高尔夫作为一项休闲运动花费尚可,人数也在增长,但如果打比赛,花费是很昂贵的。有家长变卖房子送孩子出国打球,可谓豪赌。

  青岛发展较快,家长意识至关重要

  国内高尔夫发展得好的城市有深圳、上海、广州等,青岛比起这些城市来,水平还有差距。据青岛高尔夫协会副秘书长、福山汇练习场负责人王芳介绍,国内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南方快于北方,青岛在北方城市中算是发展比较好的,“可能因为靠近韩国、上海这些发展比较好的地方的缘故,又是沿海城市。”王芳介绍,青岛青少年高尔夫的整体发展情况是:喜欢打球的孩子越来越多,愿意让孩子打球的家长越来越多,因此,总体发展人数是增长的。

  王芳表示,青少年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家长的支持与意识至关重要。“多数打球的孩子,都是因为家长喜欢打球,他们清楚这项运动的优势和好处,从而引导孩子打球,让孩子选择高尔夫作为平常的体育运动。”这一点,石老人高尔夫俱乐部教练张先欣也持相同意见,在他看来,青岛青少年高尔夫发展与深圳、上海、广州这些先进城市存在差距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父母的意识,“各方面越发达的城市,民众在这方面的意识越先进,认识的层次越高,因此高尔夫发展得比较好。就如同中国与美国等世界先进国家相比,高尔夫发展还存有较大差距一样。不过发展前景很好。”

  世界职业高尔夫协会副秘书长郑海福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尔夫在中国可能有所误读,认为是贵族运动,但它不是的。在美国,打一次高尔夫只要5到10美元,它完全应该是一项大众运动。即便是在中国,打一场高尔夫球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昂贵,朋友间一起吃饭K歌,也要几百元,而打球既娱乐又健康。”

  打球人数增加,“贵族球”进校园

  记者在对岛城一些高尔夫俱乐部的采访中了解到,岛城学打高尔夫的孩子近年来呈增长趋势,年龄大多在7到14岁,也有个别五六岁的孩子,男孩子居多。这些孩子打高尔夫多数以休闲为主,一般上课时间在周末,也有晚上上课的。华山高尔夫传讯市场总监、保罗高尔夫学院负责人吕波告诉记者,保罗高尔夫学院现在有200多个孩子在学打球,以男孩为主,最多的打了三四年了,很稳定,最小的有6岁的。平时他们在周末会搞一些免费体验,暑假会组织夏令营,报名的孩子都不少。

  高尔夫在岛城的普及度有提高,一方面因为家长的认识度,王芳告诉记者:“家长们意识到打高尔夫不仅能强身健体,交往的朋友圈层次也不一样。现在的孩子空闲时间都喜欢泡在电脑上,上网、打电玩,对身体无益,打打高尔夫,环境空气都好,又起到运动健身的作用。”另一方面,高尔夫的收费整体呈下降趋势,也是更多孩子学打高尔夫的原因,吕波向记者介绍,保罗高尔夫学院教授青少年打球的费用,每堂课从300元到1500元不等,1500元是院长保罗亲自授课的价钱。但购买学院的一卡通,充值1万元赠送5千元,相当于七五折,每堂课的时间是1小时20分。200多元一节课,这样的价格比起人们心目中对于高尔夫“贵族才能染指的奢侈品”,身价的确降了不少。

  据业内人士介绍,对于以健身、休闲为目的的青少年,尤其是初学者来说,装备没必要选择名贵的,更没必要一上手就买齐全套球杆。一般来说最重要的7号铁、推杆、开球木即可满足日常练习,甚至可以下场,现在在青岛花四五百元也基本可以搞定初学所需的装备。

  王芳表示,随着高尔夫进校园等推广活动的增加,青岛作为全国四个试点推广青少年校园软式高尔夫运动的城市之一,越来越多的学校在这方面也有引导,很多俱乐部和练习场也都开展了很多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活动,这些都对青少年高尔夫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岛城青少年高尔夫的队伍正在不断发展壮大。”

  比赛投入高,家长卖房供孩子打球

  尽管高尔夫运动这些年的普及度提高了,但如果想从事这项运动,在这方面有所成就,成为第二个关天朗,仍然是需要高额花费的。王芳也坦诚,大部分打球的孩子都是家庭条件比较优越的,大概占到60%,此外还有家庭条件一般,但看到孩子有发展前景或者孩子自己特别喜欢的,家长往往也尽己所能,供养孩子打球。

  吕波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我们学院中就有过一个孩子,家长为了送孩子到日本学球,把家里的房子都卖了。但这样其实是种冒险,因为孩子的天赋和发展前景都难测。”吕波说,如果专门打球,需要自费到各地参赛,每年需要花费几十甚至上百万元,并不是所有家庭都能负担得起的,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一定要慎重。据记者了解,像关天朗每年都会去美国专门训练加上世界各地比赛,花费达到千万元。他四岁开始打球,五岁参加比赛,六岁开始就每年定期前往美国参赛。这样巨大的投入不是一般家庭能承担得起的。

  曾经在韩国留学7年、在大学攻读高尔夫专业的张先欣也从直观上向记者介绍了中国青少年高尔夫与韩国的差距:“在韩国,学生除了理论课,在练习场练习时是会有韩国知名教练指导的,那些教练大多是从美国留学归来的,我的老师就是美国一代球王"金熊"尼克劳斯的学生。在韩国,中小学学校的学生只要拿着教练的签字,就可以不上辅课,去练习场练球。与中国大多数学习高尔夫的学生一样,韩国练习高尔夫的孩子也大多家境殷实,但他们并不娇生惯养,训练主动刻苦,从来没有要求休息的,更没有偷懒的,很多学生都主动练习到晚上十一二点。这主要是一种主观意识。”

  关天朗是个例,打职业赛要有天赋

  谈及关天朗的成功,记者在采访中更多听到的观点是“这只是个例”。

  目前在青岛做高尔夫教练的张先欣表示,要看关天朗以后的发展:“关天朗是一个突破,他的成功,有他个人天赋的原因,也有他所在城市(广州)高尔夫大环境发展较好的原因。不过他18岁以后的发展更加重要。高尔夫球这项运动决定着不可预见的因素很多,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人的肌肉和思维方式都会改变,从而导致成绩的变化,这一阶段出色,未必未来发展一定出色。伍兹第一次参加职业赛时已经16岁,他在18岁以前默默无闻,后来却成为举世无双的球王。而魏圣美被誉为神童,12岁就参加职业赛,但此后的发展却不如青少年时出色。(编者注:23岁的魏圣美今年五场比赛被淘汰了三场。在亚洲不设置淘汰线的两场比赛中,她的表现也不理想。)可见不可预知性大。”的确,在高尔夫球界,前途远大的神童未能在职业生涯里取得好成绩的例子比比皆是。

  吕波则表示:“高尔夫运动的普及是一个概念,打比赛是另一个概念,跟身体和天赋都有关系。我以前与关天朗打过交道,他的身体柔韧度非常好,自身接触高尔夫的时间也比较长,这是他自身优势所在。”吕波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证明天赋对于打高尔夫的重要性,“我们学院以前还有一个学球的女孩叫王天妤,去年全国业余高尔夫锦标赛在青岛举行,她与男选手同场竞技,拿到第10名,那时候她才14岁,而且这项赛事是全国业余高尔夫的顶级赛事。后来她也去日本学球了,她妈妈过去陪她。”

  关天朗背后是中国市场

  关天朗的成功,为何能引发整个世界的关注,除了他本身的出色,还有一个绝对不能忽视的原因:他的身后,是一个庞大的中国市场。虽然24岁的冯珊珊已经手捧大满贯,但这个风度翩翩、英文流利的中学生显然更能吸引国人注意,更加打动家长将他们的孩子送到高尔夫练习场上,媒体们宣扬着“看到了高尔夫的未来”。赞助商和电视转播商都迫切地希望关天朗能成为打开这个市场的一扇窗。

  关天朗的横空出世很像当年的丁俊晖,他俩都是各自领域的天才。丁俊晖的老爸爱打台球,关天朗的老爸是高尔夫迷。打斯诺克也很烧钱,但比起高尔夫来,差距是天壤之别,因此,复制丁俊晖的成功路,从资金方面的可能性还大些,要想一门心思玩高尔夫,却绝对是有钱人的游戏,得有关天朗爸爸这样雄厚的家长做靠山,成天为费用发愁,养不出球场上云淡风轻的气质,这是高尔夫的特殊之处。况且,无论是丁俊晖还是关天朗,都是具备了常人少有的天赋的。

  高尔夫球运动将在2016年成为里约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无疑对于高尔夫的普及和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比如,我们也会有专门供青少年打球的场地。而这种普及和发展,才能让更多家境并不殷实的孩子也可以凭借良好的天赋,在专业化人才培养体系通道里成长,就像李娜一样。文/记者 董冰 图/记者 李隽辉

  更多高尔夫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