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6轮 > 上海东亚VS天津泰达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洪波为上港注入务实主义 徐根宝为成绩暂妥协

2013年04月17日10:27
来源:东方早报

  “中超第一年,目标前六;第二年,前三;第三年争冠。”2012年中甲联赛结束后,徐根宝对于东亚俱乐部的中超三年规划,被外界认为过于高调。联赛5轮过后,上港队交出1胜3平1负的成绩,排名第八距离前六并不遥远。只是,想要完成前六目标,依旧不易。7000万元的预算只能排在中超球队的下游,国内球员基本上没有任何中超经验,外援在中超也算是“无名之辈”,球队挣扎于打造风格和取得成绩的矛盾中,外援的能力也制约了球队迈向更高层次。首个中超赛季,上港集团队注定没有坦途。

  风格成绩如何平衡

  进攻“接传转”,防守“抢逼围”;12年前足球基地建成后,徐根宝对于小球员的风格打造始终没有改变。乙级联赛冠军、全运会冠军、中甲冠军,在坚持风格的同时,徐根宝和球员们收获着一个个荣誉。对于风格的打造,根宝一度达到痴迷状态,他曾经表示,“2011年下半年如果我买了里亚斯科斯,就有机会冲上去,不过丢了风格,就不是我根宝了。”

  在低层次的中甲联赛,徐根宝可以同时兼顾风格和成绩。到了中超,以球队现有班底想要“双丰收”几乎不可能。联赛首轮做客工体,上港空有59%的控球率,4个丢球让整个球队体会到了中超的残酷,第二场回到主场迎战贵州,球队依然没有收缩防守,贵州全场创造多次机会,上港幸运地拿到1分。在这两场比赛后,主帅高洪波调整球队战术——整体防线向后收缩,先立足防守,再伺机进攻。

  从战术上说,防守反击有违“接传转”的风格,前两场球队平均控球率达到54%,后三场平均控球率只有45%,尤其是主场和亚泰比赛,上港全场比赛控球率低至38%,但正是这场比赛让上港拿到中超首胜,也让高洪波底气十足,“有时候,3分比数据更重要。”

  “中超和中甲肯定不一样,我们当然希望又有好的场面又可以拿分,这是长远目标。”高洪波昨天表示,“已经过了5场比赛,队员也在逐渐适应中超联赛,我相信这方面会有改进。原则上说,风格是不能丢掉的。”

  师徒关系如何相处

  和有理想主义色彩的老帅相比,曾经执教过国家队和多支中超球队的高洪波显得更加“灵活”。带领国足期间他的技战术思想和徐根宝的“接传转”并无二致,转战贵州高洪波使用了大半年“三中锋”战术,“国家队可以慢慢打造风格,俱乐部队有成绩压力,必须随机应变。”高洪波表示。对于远离职业足球最前线差不多10年的徐根宝来说,高洪波的加入,从某种程度上充实了徐根宝和整个教练组的智慧库。

  而高洪波和徐根宝这种“超越师徒,形同父子”的关系,让高洪波可以直言很多一般助教不方便言说的内容。对于如何处理和徐根宝之间的工作关系,高洪波表示,“该说的,我肯定会说。”一位圈内分析人士指出,“东亚俱乐部从上到下都带着浓厚的徐根宝印记,老人家过去执教经历很成功,很多时候很坚持自我,也只有高洪波的意见,他会听听。这样的局面,对于整个球队来说,都有积极意义的。”此次高洪波对于技战术的调整,已经暂时让球队得到了积分上的实际利益。

  外援何时进入状态

  上周六客场和富力互交白卷的比赛,是上港本赛季5场比赛中首次没有取得进球。联赛至今,16支中超球队中15队外援都有进球的记录,只有上港例外。武磊打进3球,朱峥嵘和吕文君各有两球进账,反倒是两位前锋卡贝萨斯和迪克森迟迟没有打破进球荒。球队始终未能走出单腿走路的尴尬局面。

  本赛季上港总共引进4位外援,其中前锋卡贝萨斯和中卫阿多是上赛季冲超功臣,加纳前锋迪克森和西班牙中卫瓜德拉多则在西班牙拉练期间加盟球队。由于迪克森在首轮和国安比赛上半场中受伤,球队暂时只有三外援可用,“的确存在这个问题,不过也要看到卡贝萨斯到现在已经有三次助攻了,他对于球队也是有功劳的。”对于外援不进球,高洪波认为并不都是外援前锋的责任,“也在想办法解决问题,比方说给卡贝萨斯传球的方面,可以加强一些。”

  本赛季引进外援过程中,徐根宝坚持“性价比至上”,甚至在没有合适人选的情况下放弃了亚洲外援。“外援只起辅助作用,从长远来看,要靠国内球员,还是要锻炼我们本土的人。”但在成绩压力面前,外援问题已经被摆上了台面,据说最近球队已经开始讨论夏季二次转会期间将引进亚洲外援并调整现有个别外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