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操 > 艺术体操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艺术体操裁判席完全大揭秘 评分复杂为确保公正

2013年04月17日10:37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观众被艺术体操赛场上运动员优美的身姿所吸引的同时,也被场地边上阵容庞大的评委席所震惊。粗略地一数,测试赛的评委席上居然坐着30多人。比赛的评委席非要用这么多人吗?

  辽沈晚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来自四川的国际级裁判曾梅。

  已因新规进行精简

  曾梅的第一句话就让记者吃了一惊:“这还是执行新规则后精简过的人数呢。”曾梅解释说,按照国际体联的惯例,每一次奥运会结束后都会调整艺术体操的评分规则,这一次的全运测试赛,其实就是国内第一次执行新规则的赛事。

  新规则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将原先的三个评委组合并成了两个。“以前评委席上要分为A、D、E三个组,其中D组还包括D1和D2,不过现在新的规则直接就变成了D和E两个组”。

  曾梅解释说,原先的D1组负责为运动员的身体动作难度打分,而D2组则负责为器械难度打分,如今这两部分整合在一起,D组也就代表着难度组;而E组则是将原来的完成分和艺术分合并在了一起,并将扣分也包括在内。

  在精简过裁判组之后,艺术体操的评分规则也发生了变化,从原本三个组各10分满分,总分共30分,变成了如今两个组各10分满分,总分20分。

  除此之外,评委席上还坐着赛事的总裁判长、副总裁判长、总记录长、副总记录长、放音、宣告等工作人员。而在场地边上的两个对角上,还各坐着一名视线裁判来观察运动员是否有出界。这些人,一同构成了庞大的评委席。

  评分复杂为确保公正

  曾梅介绍说,D组和E组各有4名裁判,裁判们会根据运动员的表现,按照相关的规定和自己的把握来给运动员打分,在每组的4个打分中,首先要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然后取中间两个分数的平均分,来作为这个选手的得分。

  不过这个得分还不一定是选手的最后得分,因为在这两组裁判之外,还有和其相对应的两组参考裁判,这些参考裁判同样要为选手打分。如果D组和E组裁判评出的分数存在有争议的分差,那么就要加入参考裁判的评分,再得出最后得分。

  这样略显复杂的评分规则,目的无疑是最大限度保证运动员的利益,不会因为某一名裁判个人的评判标准而左右比赛成绩。

  辽沈晚报记者 高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