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美国大师赛 > 2013美国大师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关天朗是怎样炼成的 关爸爸:让他去做喜欢的事

2013年04月17日11:07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14岁的关天朗在美国大师赛上的表现,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强烈关注,也由此冒出一系列疑问?他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家庭环境中,他的父母是如何培养他的呢?记者通过越洋电话,与关天朗的父亲关汉文就子女的教育问题,进行了交流。在这次交流中,关汉文透露了他培养关天朗的秘诀。

  关天朗已经爆红,他甚至被不少外国主流媒体看做是“中国体育变革的推动者”。在奥古斯塔,申请采访关天朗的媒体络绎不绝,令他的父亲兼经纪人关汉文应接不暇。15日,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并采访到关汉文,他首次谈及镇定、沉着、英语好的关天朗是如何培养出来的,“我的最重要的法宝是让他开心,让他做喜欢做的事情,并在这个过程中诱导他开心。”

  是父子,但更像是朋友

  因为美国大师赛被国外众多主流媒体大肆报道,关天朗如今已爆红,成了名人。平常他用推特的时间不多,但在大师赛的这周,他突然多了很多粉丝,超过2.7万人。如今在奥古斯塔,采访关天朗的媒体扎堆。关汉文说,首轮比赛结束后一个多小时,关天朗接受了5轮媒体采访,时间一个多小时,当时心疼儿子的关汉文都有点着急,“他该休息了!”

  关天朗是关汉文带着走进高尔夫世界的,关汉文如今有多重身份,父亲自不用说,还是教练、经纪人、新闻发言人,有时候还客串球童,用他的话来说,也是“保姆”。但记者在采访关汉文的过程中发现,尽管可以称作关天朗的“代言人”,但关汉文很多时候都会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这也是他培养关天朗的法则之一。

  关汉文几乎不说“我的想法是什么”或者“我们家希望他如何”,在转达儿子的想法时,大多用的是“朗朗的目标是什么”,“朗朗的想法是什么”。有些问题,关汉文没有跟儿子仔细交流过,他会说:“这个我还要问问朗朗,看他是怎么想的。”“我与朗朗仍是中国家庭传统的父子之间的亲密关系,但我们更像朋友,有时候甚至他会是我的‘老板’。大多数时候,我会听他的。”关汉文说,关天朗很有主见,有自己的想法,这可能和他从小的经历有关。

  在中国,即便家长工作很忙,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让他连续几天住在幼儿园并不常见,但关天朗3岁的时候一周就有5天住在幼儿园,只在周末回家。“你可能会发现他比较独立,甚至有点酷。”关汉文说,“也许那时候住幼儿园的经历,让他要自己面对不同的环境,他打高尔夫也是一样,不同的比赛,不同的环境,但他都能镇定地去发挥。”

  让他开心,做喜欢的事

  外媒在赞叹关天朗时,多用“自信、镇定、英语好”等词,这对一个14岁的少年来说很难得。一个业余选手,首次走进奥古斯塔已属无限荣耀,更别说能晋级,如果在这里的每杆都感到紧张,都是可以理解的。但关天朗无论场上还是赛后接受采访,都显得那么胸有成竹。

  在外界不断关注关天朗奇迹的时候,也有很多人想知道关汉文是如何培养关天朗的。“其实最重要的就是让他开心,让他做喜欢做的事情,并在这个过程中诱导他开心,让他做得开心。”关汉文告诉记者,关天朗小学时候也尝试过不少爱好,比如跆拳道、绘画、电子琴等,“但后来朗朗说,他想打高尔夫,孩子喜欢最重要,帮助他找到喜欢的东西,他才更有兴趣。”

  与不少运动类似,练习高尔夫也是辛苦而枯燥的过程,转眼间关天朗已经打高尔夫10年。关汉文陪着关天朗练习的次数不计其数,但他一直很注意观察关天朗练球的感觉,关天朗不想练的时候不强迫他,更多是在过程中鼓励他,诱导他获得乐趣,练得开心,“最开始我会跟他打,但不会每次都赢他,也要给他赢的机会。有时候他做得出色,会奖励他。”

  关天朗最开始练球时,如果打10个球有两个击中码数标示牌,关汉文会给他买一双篮球鞋,因为知道他喜欢。如今读初二了,除了高尔夫,关天朗最喜欢的运动就是篮球。大师赛期间,晚上他大多看电视打发时间,内容是大师赛和篮球比赛。关天朗最喜欢的篮球明星是科比,大师赛结束后,关汉文也打算成全儿子的心愿,带他去看NBA。只可惜昨日NBA官方披露科比伤停6至9个月的消息,关天朗这次无法看到科比的现场比赛了。 (成商)

  那感觉很高兴

  关天朗谈参加美国大师赛

  经历了4天的激烈角逐之后,连创职业高尔夫球界各项最年轻纪录的14岁中国小将关天朗以第58名的成绩结束了美国大师赛上的首秀,头顶着大师赛“最佳业余球员”的光环,身后是各种被打破的纪录,关天朗在奥古斯塔度过了难忘的一周。比赛结束后,关天朗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电话专访,道出了自己的心情和感悟。

  “那感觉很happy(高兴)啊,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能晋级,总之就是很高兴,”关天朗对打完最后18洞之后的感觉形容道。在4天的时间里,关天朗以总成绩300杆、高于标准杆12杆的成绩排在第58名,在这场堪称高尔夫球最高水平的比赛中,关天朗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很享受这一周的比赛,”他说。

  谈到本届大师赛最难忘的经历,关天朗提到了与伍兹的9洞练习。因为机缘巧合,赛前训练的伍兹与关天朗来了一次“亲密接触”,这让一直把伍兹当做偶像的关天朗兴奋不已,他说:“这些天跟很多人都练过球,但伍兹还是不太一样吧,Tiger打法很不一样,能跟他一起练球确实非常开心。”

  关天朗虽然仅有14岁,但对媒体已经很不陌生,面对西方记者们在记者会上的连珠炮般提问,他也是应对有方。

  “你觉得多久之后会拿到大师赛冠军?”“当然越快越好了!”

  “什么时候想转成职业选手?”“现在还没决定,我想不会太快吧,因为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进步。”

  经历难忘,享受一周,300杆不会是关天朗的终点,他已经将目光放到亚太业余高尔夫球锦标赛上,如果能卫冕成功,他将在明年的这个时候再度来到奥古斯塔。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4日电)

  关天朗简历

  出生时间 1998年10月25日

  出生地点 中国广州

  居住地点 中国广州

  球 龄 10年

  (截至2013年4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