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 > 中国青少年高尔夫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尔夫之乡”缘何出不了关天朗 资金匮乏缺场地

2013年04月17日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当地时间4月14日,第77届高尔夫美国大师赛如期结束。来自广州执信中学的关天朗以“最年轻参赛选手”、“最年轻晋级选手”、“首位实现晋级的中国选手”等多项纪录创造者的身份,获得了当地媒体《今日美国》“关天朗在奥古斯塔的亮相是一个完胜”的高调评价。

  有关奥古斯塔的高尔夫之梦,对中山来说并不陌生:2008年,梁文冲成为继张连伟之后的第二个踏足奥古斯塔的顶尖选手;时隔5年,中山市已经拥有了“高尔夫之乡”称号,但后继优质选手寥寥可数。

  诚然,一个以高考升学率著称的省重点中学出现高尔夫天才少年,其偶然性虽不可忽视,但对于拥有高尔夫历史资源的中山市来说,梁文冲之后顶级选手出现断层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拥有“中国高尔夫发展摇篮”优势资源,为何难现“关天朗式”的青少年高手?“高尔夫之乡”未来的发展,路在何方?

  “先天”优势 高尔夫之乡曾开国内先河坐拥多个“第一”:

  1981年兴建中国第一个高尔夫球场,1984年成立中国第一个高尔夫球会,同年组建中国第一支高尔夫球队,1986年举办中国第一个高尔夫球国际比赛,同年代表中国第一次参加国际性高尔夫球比赛,培养出梁文冲、林少茹、周国武、郑文根、肖汉成等高尔夫球运动员……曾经令人称道的高尔夫文化,让中山市于2009年获得了“高尔夫之乡”的称号。

  早在2007年,中山市高尔夫球协会正式成立,约150名高尔夫球爱好者成为中山高尔夫球会的首期会员。组织高尔夫球赛事、成立中山市青少年高尔夫球培训基金会等中山市高尔夫运动推进计划,是这个协会最直接的初衷。

  作为新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起始点,中山拥有中国高尔夫球多项“第一”;站在“高尔夫之乡”的牌匾下,中山市在承接高尔夫运动传统方面显然有所动作:中山市高尔夫球协会成立之后,三乡理工学校也在2011年开设全市首个高尔夫专业,试图通过教育普及的方式将这一运动向青少年群体推广;2012年,三乡高尔夫球协会正式注册成立,开始在小学生群体推广高尔夫球的“苗圃计划”。

  三乡理工学校的高尔夫专业,是中山市近年来在发展高尔夫运动方面作出的举足轻重的一个动作。3年前,在知名高尔夫运动员、校友梁文冲及其教练团队的赞助下,三乡理工学校在全国中职类学校中首先开办了高尔夫专业,由梁文冲高尔夫教练团队参与授课,采取“理论—技术—赛事—技术—理论”的教学模式运作。

  但是自上世纪80年代打开了全国高尔夫运动的起点、90年代推出了少年天才梁文冲之后,在接下来近20年时间里,中山市在高尔夫球发展多少显得有些寂寥。近日,随着关天朗热的兴起,中山市青少年高尔夫培训的话题,再次将这个“高尔夫之乡”未来的发展方向推向风口浪尖“后天”不足

  首个职校高尔夫专业“勒紧腰带过日子”资金匮乏缺场地:

  根据招生计划,该专业第一年招收了50名学生,教学费用按1350元/学期收取。梁文冲曾在其博客中表示,在三乡理工学校成立高尔夫专业,主要是为了将高尔夫推向更为大众化的层面,让更多的人接触到这项运动。自该专业成立后,先后经历了三届招生,目前拥有近150名学生,走出了包括黄永乐、周国武、罗恩民、马伟烨等取得国内赛事奖项的学生。

  但考验不比成绩少。三乡理工学校高尔夫班班主任李长福向记者透露,这个全国首个职校高尔夫专业几乎都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学生学费一学期是1350元,但是由于学校没有自己的场地,我们每次到外面练习差不多花费1000多元,一个月的费用去到七八千元。”李长福说,“政府也是非常支持我们,目前有市体育局拨款建设的推杆场,共300多平方米,另有梁文冲个人捐赠的挥杆场;但是这对于高尔夫教育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没有自己的场地训练始终是目前最大的瓶颈。”梁文冲的哥哥梁文剑目前也在三乡理工学校高尔夫专业教学,在他看来,资金问题也是困扰高尔夫教育的最大难题。

  目前,理工学校高尔夫专业有梁文冲教练团队作为指导,而这也是梁文冲在促进三乡高尔夫运动方面的一个公益行为。李长福透露,若外请教练,一般需要500-600元/小时的教学费用,“而这种负担学校是无法长期承担的”。

  “我们现在就非常渴望,这项运动能够得到社会的关注,有企业对我们的培训提供赞助,让我们拥有一个自己的场地;退一步来说,即使无法实现这个愿望,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出现符合学生价格的场地,降低我们的负担。”在接受采访时,李长福一再呼吁。

  虽然梁文冲发起的中山高尔夫球青少年培训基金会也在通过另一条途径选拔优质人才包括黄永乐、周国武、罗恩民、马伟烨等选手都得到过该基金会的帮助,但退一步说,这个基金会提供赞助有一个更大的前提:要发现更好的选手,需要更广阔的生源。

  这就将中山市高尔夫培训体系推到了另一个维度:社会认知程度及教育普及问题。

  奇才”难现 社会关注度不高难找好“苗圃” 名气高关注度低:

  “4岁完成高尔夫启蒙,每年暑假都赴美训练关天朗的例子说明了一个道理:高尔夫运动必须从娃娃抓起。”三乡镇高尔夫球协会秘书处主任冼瑞琪说,“现在虽然我们有"高尔夫之乡"这个称号,但是社会关注度跟这个称号是不相匹配的,在大家眼里,高尔夫更多的是一项贵族运动,跟自己的生活没有多大关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也推广高尔夫"苗圃计划",同时这个计划的推进又有难度的同一个原因。”

  冼瑞琪介绍,从今年开始,三乡高尔夫球协会将有系统性地启动高尔夫球青少年培育计划,目前主要根据“小学第二课堂”和“不定期体验日”这两个线索进行。所谓小学生第二课堂,即通过跟小学合作,在校内开设高尔夫第二课堂活动,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到这项运动;而不定期体验日则面向社会,通过举办高尔夫运动体验日的形式来网罗更多的生源。4月28日,首届小学生高尔夫体验日将在三乡举行。

  以上计划,无非是想在生源更小的阶段发现更好的“苗子”。但矛盾的是,这个旨在提高社会认知度的计划,同时也高度依赖于社会对高尔夫运动的认知程度。

  对家境相对困难的学生提供免费练球机会;争取协会会员的二手球杆以免费或者低价的形式出让给学员;给获得比赛名次的学生提供奖励……根据三乡高尔夫协会的“苗圃计划”,将通过补助困难学员、挖掘低龄学员兴趣等形式,尽力将这一印象中的“贵族”运动普及化。

  “我们也想过,青少年培训计划以后的路该怎么走?现在青少年基金会已经为专业化培养提供了方向,所以我们就错位发展,主要是想在引起关注、引起兴趣等方面入手,做一些普及型的工作,一来是想引起更大的关注度,二来是想发现更多的好"幼苗"。”

  但资金问题仍然是主要的障碍。“拿第二课堂来说,有合作意向的学校就提出了,希望我们来提供培训设备。但是一个培训室需要十几甚至几十万的经费,我们协会也可能承担,当然全由学校来承担也不是很现实。所以现在虽然我们有想法,但具体怎么去完善,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

  在冼瑞琪看来,符合“高尔夫之乡”气质场景,是“连球场上的清洁工阿姨都懂得看球”,就像足球之于巴西一样,不一定擅长,但懂得欣赏。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社会关注度低,培训经费链条难以连接,“苗圃”发现计划并不轻松。这或许也是“高尔夫之乡”在“关天朗现象”面前黯然失落的原因之一。(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