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羽毛球亚锦赛|中华台北羽毛球亚锦赛 > 国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林丹炮轰羽联安排赛事太多 导致多名运动员受伤

2013年04月18日04:1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现在再说什么推广羽毛球项目都觉得没什么意思,因为制定规则的人(国际羽联)都不知道以人为本。每年有上百个比赛,我们需要参加的单项比赛有十几个,加上世锦赛和苏杯、汤尤杯团体赛,至少有将近20个比赛要参加。一年一年周而复始,整个人都被比赛绊住了!”

  ——前日,休整半年的中国羽毛球名将林丹在即将参加2013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开赛前表示

  林丹的“不以球员为本,怎能指望推广羽毛球”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已不是这位羽坛大满贯选手第一次抱怨每年过于密集的赛程让选手们想喘口气都困难。翻看今年的世界羽毛球赛历,林丹要想全勤至少要参加33站比赛,即便考虑到赛事级别,林丹这样的顶级选手也要参加15站以上的比赛,再加上国内羽联赛等比赛,确实整年都不得空闲,但是当今体坛又怎是林丹代表的羽球选手这样忙碌?更为可怕的是,大强度、高密度的比赛不仅会影响运动员的健康,还会导致运动员运动寿命减少。

  >>小球很繁忙保分,网球运动员的命根

  有人说林丹的抱怨是矫情,可网坛“红土天王”纳达尔和英国名将穆雷,也曾公开炮轰过ATP可怕的背靠背赛程。去年澳网开赛前,纳达尔就有这样一番言论,“我爱网球,我很感激这项运动。正是网球让我过上了美妙的生活。但是等到你结束职业生涯后,满身都是伤痛,这显然不是件好事。或许(费德勒)有一个超级身体。可我、穆雷或者德约科维奇都无法像他那样结束职业生涯。对我们大家来说,这更像是一场战斗。”西班牙人的抗议只不过是继2011年戴维斯杯后的又一次爆发而已,那次戴杯纳达尔和穆雷甚至表示如果不修改赛程,不排除采取“强烈抗议行动”。

  从今年的世界网坛赛历来看,共有30余站各级别的巡回赛,符合纳达尔这样高端身份的也有17站,就算纳达尔选择其中的14站左右,再加上一些不得不去的团体赛等,每月的参赛数量也在1.5站左右。如果说林丹的参赛安排除了有积分需求外,还有体制内选手必须担负的责任的话,网球选手的勤勤恳恳则与职业态度和经济收益关系密切,目前无论是ATP还是WTA都采取保分规则,也就是说在去年参加的比赛获得一定的积分,今年不参加的话这站积分就没有了,而且就算参加但不如去年的成绩,也要减去去年这站的积分再加上今年获得的积分。所以每个网球选手要想保持或提升自己的排名,就要不断地参加比赛,且力争每年每站的成绩都有提高。只有高排名才有可能成为重要赛事中的种子选手,避免过早与强手相遇并获得更多的奖金,维持自己训练、比赛的巨额开销。

  同样,国际乒联今年的成人比赛也多达20站,再加上国内的乒超联赛和锦标赛等,只要够勤快,平均每个月打两站比赛都不是问题。

  >>大球更加忙联赛,足球运动员的钱袋

  看完单打独斗的小球项目,密集的赛程真让我们为运动员捏了一把汗,但别以为大球项目的运动员就能轻松起来,打开今年足球和篮球的赛历就不难发现,球员们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围着职业联赛打转转。

  比如欧洲五大联赛,以西甲为例,12/13赛季的比赛从去年8月19日开始,今年6月1日才能结束,总共38轮比赛,除了圣诞假期可以做短暂的休整之外,每周一赛是常态,再加上欧冠、欧联杯,还有国王杯等赛事,球员们有时也会遭遇一周两赛、双线、甚至三线作战的烦恼,疲惫自不用说,竞技状态也不能每场都在巅峰,不过集体项目的好处就在于可以轮换,不管你是休一周还是一年,总有人能够替换你,不过当你伤愈复出的时候,可没人保证你的位置不会彻底被人替代,而且你的收入和出场率挂钩,你的收入不可避免地大幅缩水。所以,如果不是严重受伤,没人愿意休息那么久。而乒羽网等个人项目,一旦受伤缺席比赛,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排名不断下滑,林丹在奥运会后缺席了半年的比赛,世界排名滑落到第40位,连参加今年羽球世锦赛的资格也没有。

  篮球亦是如此,除去各洲际锦标赛以及区域性综合运动会外,球员们都在为联赛所忙碌,12/13NBA联赛常规赛去年10月31日开始,到今年4月18日结束,每支球队基本要打几十场比赛,晋级的球队还会继续奔波,冠军归属更是要到6月才能见分晓。难怪每逢赛季结束,选手们都会长舒一口气,满世界地找地方度假。

  70场

  梅西一年要踢这么多场比赛

  整个2011年,作为这个星球上最出色的足球运动员,梅西一共参加了俱乐部和国家队的70场比赛。一年踢70场比赛,要知道一年只有52周,这意味着梅西每个星期打1.3场比赛。另外,由于梅西是巴萨和阿根廷国家队的核心球员,因此他的这70场比赛几乎都是实打实地踢足90分钟。2011年,梅西代表巴萨出战了55场比赛;在阿根廷国家队梅西踢了包括美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在内的15场比赛,收获4球。但人毕竟不是铁打的,时任巴萨主帅瓜迪奥拉当然知道这个道理。因此在巴萨世俱杯夺冠后,梅西就已经放假了。 综合

  85场

  缩水赛季詹姆斯也要打这么多场

  要说赛程密集,NBA球员绝对叫苦连天。常规赛82场,无数“背靠背”,季后赛分四轮,每轮最少也得打4场。加上季前赛,常规赛再到季后赛总决赛,一个NBA冠军队打下来,绝对超过了100场球。

  就拿2011-2012赛季热火队的詹姆斯来说事吧,由于上赛季停摆常规赛大幅缩水,不算季前赛,詹姆斯常规赛62场,场场先发,季后赛首轮4∶1胜尼克斯;次轮4∶2逆转步行者;东部决赛4∶3再逆转凯尔特人;总决赛4∶1大胜雷霆夺冠,小皇帝在缩水赛季都打了85场正式NBA球赛,简直是要累哭了。

  本报记者赵蔚林

  赛程密集导致选手伤病频发

  商业利益VS球员健康,孰轻孰重?

  不管是大球还是小球,似乎各运动联合会都要安排密集的赛程,想想也是,如果一项比赛不能贯穿全年始终,就难以持续吸引赞助商的青睐,而只有赞助商愿意掏钱,这些比赛才能维持下去,主办方才能有利可图,否则,谁愿意下这么大工夫来承办比赛。

  组委会赚了,赞助商也赚了,球员们也收获了不菲的奖金,可是,球员们为此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甚至是提前退役。去年,赛季提前报销的罗斯公开炮轰斯特恩,称正是因为他的贪婪,把赛程安排得太密集才导致自己受伤。2008年,扬科维奇在温网出局后感慨,“我们要在一年打9到10个月的比赛,休息的时间只有2个月,还要时刻准备着,把自身的状态调节到最佳。有时候你会感觉身体并不那么棒,但你还是得去赛场上拼命击球,这对身体来说太难以承受了。我的膝盖就因此受伤导致扭曲,但我除了治疗又该做些什么呢?”而纳达尔更是在去年法网后险些因伤退役,休整了半年多才重回球场。

  中国香港乒球名将帖雅娜不仅由于密集的赛程导致脚伤一度想过退役,还在2011年10月腰部严重受伤的情况下坚持参加比赛,可是这样坚持无疑会使伤病恶化,不利于后面的比赛,形成恶性循环。球员们真的很被动,在顾及赞助商利益和积分排名的同时,却失去了健康,仅仅靠球员工会的几声吆喝显然不行,究竟谁能来为他们青春买单?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丁潇雅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