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双节棍爱好者击退偷车贼 小偷参军两人婚礼相遇

2013年04月19日05:3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据传,双节棍这种兵器由宋太祖赵匡胤始创,专门用来扫击敌军马腿、破甲兵或硬兵器类,使之丧失战斗力。1970年-1974年,李小龙电影席卷欧美。他的影片里出现一种令人着迷的武器——双节棍(又称二节棍或双截棍)。2001年,周杰伦创作的歌曲《双截棍》中唱道:“什么刀枪跟棍棒我都耍得有模有样,什么兵器最喜欢双截棍柔中带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双节棍是一种功夫,但很少有人知道它已经成为一项新兴健身运动。一个叫张洪刚的男人凭借他的经历成为了这项运动在古城西安的代言人。

  第一回

  练棍曾把自己打晕书店自学被撵出门

  家住鱼化寨城中村的张洪刚,世界里几乎只有武术。他的十平方米左右的陋室被一扇玻璃简易隔断分割成两半,一半堆着各种兵器,另一半放满了武术秘籍。张洪刚是陕西省乾县人,上过大学,如今在一家网络公司做网络运营策划。他又名“冰河”,自幼习武,尤以双节棍见长,最早受李小龙功夫片“启蒙”,练棍20余年,无论刮风下雨,工作更迭,从未间断。

  身高不到1.7米,36码的脚只能买女士运动鞋……这么一个其貌不扬的男人为何会与双节棍结缘呢?原来上初中时,瘦小的张洪刚常被高年级同学欺负,为了保护自己,张洪刚决定习武。当时学校附近没有武校,张洪刚就自己租一些录像带回家看,无意中,接触到了李小龙的功夫片。软中带硬、柔中带刚、能收能放,神奇的双节棍瞬间迷倒了张洪刚。没有老师,没有教材,只能跟着录像带里的功夫明星学习。于是,白天上学,晚上回家后,张洪刚开始在月光下苦练双节棍。

  那是一段艰难的岁月,刚上手不熟悉,一次在做腋下换棍的动作时用力过猛没有收住,双节棍直接敲到后脑勺上,一下子人就晕过去了。一觉醒来已经是四个小时后的事了。张洪刚逐渐明白,不能只靠录像带,于是他开始遍寻有关双节棍的书籍和资料潜心钻研,有时候在书店发现了一本武术书,一翻就入迷,直到书店关门老板把他轰出门去。现在的房东也因为有个练家子在院子里感觉脸上有光。别看他脚小,走在城中村的街巷里,闪转腾挪身轻如燕,宛如侠客行走人间。

  第二回

  走火入魔 中参悟棍道精髓拔棍相助令 偷车贼洗心革面

  习武不易,练双节棍这种技术型兵器更是难上加难。练棍初期,张洪刚自制了一个巨型沙袋置于自家院中,打了几天之后,有一次在公厕小便,借着月光突然看到自己好像尿血了,他以为身患重病,第二天赶紧跑去县医院。听了症状之后,一位老大夫瞅了他两眼,又看了看他满手生茧的拳头,丢下一句:“是不是练功呢?以后给腰上裹上护腰就不会尿血了。”张洪刚听罢大惊,日后按照嘱咐果然恢复正常,他因此感激不尽。

  随着棍法渐精,张洪刚也不断领悟这项运动的特殊魅力。一天晚上,练着练着,张洪刚好像有了幻觉,双节棍在挥舞时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灵活多变,始终为一个整体,如同一个小宇宙。一棍在手,称为阴,游动棍称为阳。上为阳,下为阴,升为阳,降为阴,阴阳之间不断转化,形成了一个完整对立的矛盾统一体。产生了变化无穷的花样表演与功力实战技法。正如发电过程中磁铁正负极一样,阴阳始终在不断变化,才形成了电流。同理,双节棍阴阳在不断地循环往复,让人超然于世界之外……练棍后,张洪刚从此棍不离身,有了兵器和武功护体,张洪刚从此就没被欺负过。不过,一件见义勇为的小事始终让他心怀不安。张洪刚上初中时,同学们经常丢自行车,一次偶然的机会,偷车贼被张洪刚发现未能得逞,不过,他随后带人想要报复张洪刚,结果冲动中被张洪刚一棍击中脸部,当时竟然肿出一个方块形的包……

  奇异的是,两人后来竟在一场婚礼上不期而遇,张洪刚事后知道,当年的偷车贼洗心革面后参军,复员后自己做生意,两人有着共同的同学。婚礼上,当年吃了张洪刚一棍的人主动过来给他敬酒,当张洪刚看到对方脸上的伤疤时,心中百感交集。

  第三回

  两次拜师历经半年试用期 网上切磋棍技成不雅视频主角

  伤人以及和解之后,张洪刚体会到了运动和人生的矛盾关系。一方面,运动可以塑造体形,另一方面也可能成为伤人的魔鬼。这其中个人修为正是中和剂。对于武术修为,李连杰在《精武英雄》一片中借日本武术家之口阐述得颇为精彩。张洪刚虽然棍法了得,但他仍觉得修为不够,于是,他开始了漫长的拜师之路。

  高中毕业后,来到阎良上大学的他听说凤凰广场有一位老人的九节鞭十分了得,便前往拜师。老人见他第一面便问道:"为什么不喜欢打篮球、跑步,非要学这个?"见张洪刚心诚,老人先不提拜师,让他先跟着看三个月。三个月时间,无论刮风下雨,张洪刚从未间断。天天求艺,终于感动了老人。艺学完了,师父临别赠言:"会打架不打人,不会打架学打人。"令他受益匪浅。

  双节棍耍出了名气之后,张洪刚决定学习陕西本土洪拳,他现在的师父当时在环城西苑教授洪拳,他前去拜师,师父同样是三个月后才收徒。从此,他悟出习武是极苦的差事,最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恒。无论是学习九节鞭还是洪拳,张洪刚从来没有忘记起家的双节棍,练棍20年,他逐渐从民间走向主流武术界,参加全国大赛无数,夺冠无数。随着棍法渐精,"冰河"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不过这期间一次经历令人忍俊不禁。

  有一段时间,张洪刚用冰河的名字注册了QQ,并以"冰河武术精粹"为题发表了自己的双节棍视频并告知朋友和棍友们在网上交流,很快点击率就超过了10万。当时网络环境不好,谁也没想到,此后居然被别有用心之人打着"冰河武术精粹"的名称上传不雅视频谋取私利。朋友们看后大惊,误以为主角是张洪刚,张洪刚后来查到是北京某高校的学生,几经劝说对方却不删视频,冰河无奈之下只能弃用QQ。

  第四回

  因棍结识深圳特警队总教练靠绿林朋友救下被骗小妹

  张洪刚家里有两个妹妹,在他工作后不久,小妹就去了深圳打工。2010年的一天,他突然接到小妹的电话,让家里汇3000元钱应急。张洪刚起初信了,但挂掉后却反应过来电话的区号是广州。当他再打过去时,电话已经关机了。知道小妹出事了,他抓起双节棍就跑上了去深圳的火车。

  西北娃张洪刚在广东没有亲友,不过练棍多年,在全国结交了不少喜欢双节棍的朋友。一路上他赶紧把情况告知各路朋友,这些绿林好汉非常仗义,其中包括酷爱双节棍的深圳特警队总教练李炎才,李教练得知"冰河"小妹可能出事,每天一个电话并全力帮助寻找。到了深圳后,熟悉网络的张洪刚取得了小妹的QQ,赶紧联系小妹之前在深圳的朋友、同事,但大家都没有一点头绪和线索。张洪刚急得三天不眠。第四天早上,他接到了小妹一个朋友的电话,她告诉张洪刚,小妹离开深圳前告诉她要去有"广州后花园"之称的清远市。张洪刚赶紧联系当地的双节棍协会,同时赶往清远。

  几天后仍一无所获,眼看年关在即,家里催着先回去过年,于是张洪刚只能回家。在路上,他突然得知清远和佛山双节棍协会已经得到了线索并报警,救出了陷入传销团伙的小妹。这些习武的朋友给小妹买了一身新衣服,给了500元钱,并将她送上了回家的火车。回来之后张洪刚才得知,原来在清远时他和小妹居然同住一家旅馆!只因为传销团伙昼伏夜出才从未谋面……

  人生是一个不断产生故事和解决问题的漫长过程,张洪刚说,自己的故事不算精彩,甚至有些雷人,不过无论精彩还是暗淡,都是武术选择了他,是运动细胞刺激他不断挑战自我、悟道人生,玩双节棍其实很简单,吃苦、勤练、用心,快乐同样很简单,有爱、惜缘,足矣。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赵蔚林 采写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