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斯诺克世锦赛|2013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 > 2013斯诺克世锦赛诸强争霸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英媒:斯诺克运动被严重低估 战术激情都不缺乏

2013年04月19日09:3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克-曼森

  编者按:2013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即将在本周末拉开战幕,英国广播公司BBC在本届世锦赛中将通过电视网络(而不是通常采用的网络直播)放送奥沙利文在当地时间4月20日上午的揭幕战,这在世锦赛历史中尚属首次。《旁观者》(英语世界第一份周刊,创办于1828年,同时拥有另一份重要纸媒《每日电讯报》)4月20日将刊载评论员马克-曼森的署名文章《Give snooker a break》,体现了球迷对于本届世锦赛的热情期待,也反映了英国不同阶层对于斯诺克运动的看法。

  体育赛历上最伟大的赛事又要到来了:世界职业斯诺克锦标赛。也许正如你所期待的,我们老生常谈地讽刺一句:让王室与民同乐!还是算了吧,我是认真的。斯诺克运动被严重地低估了。未来的两周内,谢菲尔德将为我们带来最富有娱乐性的体育竞技。

  没错,没错,我知道争议尚存。“如果你能边抽烟边打球的话那不是一项健康的体育运动。”这是对板球而言的,看过菲尔-塔夫内尔的慈善比赛的人都会这么说。“只是个酒吧游戏。”不,那是美式台球,你没法在12x6英尺的球桌上边喝边玩儿。“上帝啊,”美式台球玩家在斯诺克球台上打出第一杆时一般都会这么惊呼,球台在面前像诺福克平原一样延伸。“太大了!”

  比任何运动都要显著的是,斯诺克职业运动员让它看起来很简单,这为斯诺克爱好者们亲身体验这项运动制造了障碍。撇开马甲和领结不谈(斯诺克有时的确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那些男孩们用一根木质的球杆能够做到的一切已经令人叹为观止。接下来,谁能告诉我一项在运动技术上与之接近的其他项目?没有。飞镖,需要类似的精确至毫厘的准度,但镖盘永远是相同的,你和它的距离也永远是一样的。每一杆充满变数的长台红球,从另一个角度上说,都存在着微妙的差别。贾德-特鲁姆普等等球员们还要在母球上加上各种各样的旋转以控制其位置。罗尼-奥沙利文用他的两只手都能完成这一击。在点位上的黑球是最不容易打丢的一颗,相比于此足球中的点球却时常没有给守门员造成麻烦——或许踢这一记点球的球员周薪要高上200倍,对吗?

  战术。你想要战术吗?斯诺克的战术从底库就开始了。大多数的球局就像《辛普森一家》中的一集(译者注:指片头)——看上19次你才能找出其中每一个细微差别。大家把它叫做“用球来玩的象棋”。我们看到过一场持续25分钟不进球的安全球大战,“糟透了,”电视制片人这样想,“多少人得为此把电视关掉啊。”结果这一局球被要求重播的次数比同一季其他节目都要多。

  激情?这项运动被设计得到处充满张力:当一局球结束的时候会让那些困意显得微不足道,每一丝的压力步步逼近。对于球员们来说永远都无法松懈下来,没有供他们活动筋骨的场地,没有让他们挥动的球拍,甚至没有给你出气的球童。斯诺克的精神之家在克鲁斯堡,多么贴切。

  那么为什么斯诺克现状如此?也许大家看到那些花花绿绿的色彩会认为它只是“孩子们的游戏”。也许大家听了威利-索恩的解说顿起杀意,但平心而论,问题出在这个国家心情抑郁生活困顿的中产阶层上。斯诺克一直是那些白领们不愿放下身段“可望不可及”的追求,但蓝领阶层愿意在此放浪形骸,就像在大家庭中说脏话,打架和睡觉一样稀松平常。这项运动是花花公子们创造出来的,被派往印度的军官们无聊的时候流行起来,“斯诺克”本是菜鸟军校的俚语,一个玩家打丢了简单的一击便被对手称作“Snooker”,斯诺克因此得名。

  这种联系一直持续到今天。现存于“White's”(伦敦的一家顶级绅士俱乐部)的一张球桌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同时在“俱乐部界”的另一个极端,工人阶级亦对这项运动情有独钟。这就孤立了中产阶级,他们持旁观态度。他们可能会认为斯诺克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个不错的榜样——球员们要在裁判没发现时坦然指出自己在游戏中的犯规,没有任何斯诺克球员通过作弊获得优势,比赛的失利一方同样要尽显男子气概地与对方握手,端庄威严地走回更衣室。

  但事实并非如此,中产者看低这项运动,甚至带着负罪感。(在此我们粉饰一下卫冕世界冠军的父亲曾被判谋杀。)他们更加享受高尔夫带来的优越感,他们将其称之为一项运动,但把针织服装、杜松子酒和种族主义的装扮统统归罪于传统。

  说老实话,从某种角度而言,我为斯诺克运动没有得到它应有的地位感到高兴,因为当今世界的“地位”被视为“炒作”。在上世纪80年代的极盛时期,也只不过换来一首Chas'n'Dave的古怪单曲(译者注:指戴维斯、泰勒等人出演MTV的《Snooker Loopy》)。现在可能意味着天空体育的8分钟宣传片,在副刊中的拉页,以及在正式的晚宴中关于“塞尔比的安全球”、“炸红球堆时母球黏住粉球的危险性”这样的对话。但基于体育公正,我们要放弃这一话题了。打开电视看看两周内会播放些什么。就像传奇司仪罗布·沃克一直在说的:“又到让孩子们在球台上一试身手的时候了!”

  文 / 马克-曼森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