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WTA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顽强不屈品质诠释励志童话 灰暗后莎娃再迎春天

2013年04月19日11:2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我不是任何一个别人,我是玛丽亚-莎拉波娃。”

  不知你是否还记得2004年的温布尔登,当时年仅17岁的莎娃决赛横扫小威,粉碎对手温网三连冠的美梦。拿下赛点的一刹那,俄罗斯人双膝跪倒掩面而泣,这经典的一幕让很多球迷在9年后的今天还记忆犹新。转眼间,9年过去,身边的球员换了一批又一批,而莎娃,也步入了26岁的年纪。

  1987年4月19日,莎娃出生在俄罗斯尼亚甘。乍暖还寒的初春时节赋予她以温柔与倔强并存的个性,当然还有俄罗斯人特有的骄傲。玛丽亚的童年与勇气、牺牲与奋斗有关,4岁开始练球的她被 “女金刚”纳芙拉蒂洛娃看中。“女金刚”立即看出了莎娃天赋过人,建议其到美国接受专业训练。1995年3月,9岁的莎娃被迫与母亲分别来到大洋彼岸的美国训练,那时她不会说英语,所有资产只有700美元。凭借着刻苦的训练,她获得了尼克-波利泰利网校的特招资格,然而步入网球界的“圣殿”,里面的日子却全然不似想象中的那般。莎娃每日需要忍受比她大得多的孩子的嘲笑和捉弄,周末才能见到自己的父亲,不似同龄女孩的骄纵,面对所有的困难,莎娃选择了默默承担,2000年她在Eddie Herr冠军赛拿到少年组冠军,那是她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头衔。

  俄罗斯的“红粉军团”人才济济,大多数人都难逃被淹没的命运,但莎娃却注定与人不同。她的时代早期有海宁、达文波特,现在则是阿扎伦卡和科维托娃,还有从未走下神坛的威廉姆斯姐妹。她可以被小威连续击败11次,但从不会在下一次上场前心生畏惧。玛丽亚就是玛丽亚,无论是伤病还是强敌,你尽可以将她打败,但绝不能把她打倒。

  时间的指针从不停歇,2012年悄然而至,而这时,莎拉波娃的名字已经逐渐走出了人们的视野。饱受伤病困扰的她在失落的泥潭越陷越深,澳网打进决赛却吞蛋成全了阿扎伦卡的首冠。不过4月的泥地赛季,莎拉波娃连夺保时捷、罗马、法网冠军,完成了当年土场的“帽子戏法”。罗马决赛击败李娜一役可谓荡气回肠,笑到最后的莎娃唯一的秘诀就是多坚持了一刹那。6月的罗兰加洛斯,莎娃击败埃拉尼实现生涯全满贯,整赛季她在泥地只输1场。获胜后的莎娃在颁奖典礼上形容自己“经过长途跋涉终于走到了目的地”,而法网对莎娃来说也可谓意义非凡。2004年她在这里首次打进大满贯8强,8年之后她实现全满贯,同时继2008年之后重回世界第一。

  莎拉波娃最喜欢的是沙提子,一种生长在俄罗斯远东乌苏里严寒高山里的植物。或许莎娃就像生命力极其顽强的沙提子一样,即使身陷漫天冰雪,也从不放弃与生俱来的坚持与向上。莎娃曾说她过去认为25岁自己就会退役,但是走过了没有冠军、没有胜利、甚至连阳光也照不到的黑暗岁月,莎娃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又一个春天。愿她心中永远保持昂扬不屈的斗志,就如同凌霜而开的沙提子花,永远追求着充满阳光和梦想的地方。

  (Alse)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