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代五项 > 现代五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独家对话国际现代五项联盟(ULPM)秘书长方娅

2013年04月19日14:0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3年现代五项世界杯成都站赛事昨天继续进行,在前来督战的国际现代五项联盟(UIPM)的官员中,一名漂亮的东方女性一直忙于张罗各项事务,她就是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主席克劳斯·舒曼的得力助手、来自中国的方娅。这几年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在成都举办比赛,每次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如今,这位“70后”已担任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秘书长,她也成为继前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主席吕圣荣之后,又一名进入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高级管理层的中国女性。昨天,在位于双流的中国现代五项赛事中心,本报记者对她进行了独家专访。

  从7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

  成都日报:什么时候当选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秘书长的?

  方娅:去年11月的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的。当时竞选秘书长一职的有7名候选人,最终我赢得了选举,也成为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的19名执委之一。

  成都日报:舒曼主席也投了你一票吧?

  方娅:这几年我在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先后担任国际事务助理、国际事务主任、联盟主席助理等职,经常跟着舒曼主席工作,他很了解我,他的一票当然很关键,但他也只有一票而已。

  成都日报:那你是靠什么获得其他选票的?

  方娅:对联盟内部的各项工作都很熟悉,外联能力强一点,也有为国际奥委会工作的经验。当然,有一点也很重要,因为我是一名中国人。

  成都日报:和前辈比,你如何看待这个新角色?

  方娅:我知道你的意思。有很多中国人在国际单项体育协会里任职,有任一把手,也有任二把手的,比如魏纪中,他是我最尊敬、最崇拜的前辈。魏老很专业,很有学识,而且敢说,你们媒体也很喜欢。再比如李玲蔚和邓亚萍,一个是国际奥委会委员,一个曾是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她们都是我的榜样。

  成都日报:但国际现代五项联盟高管全是欧美人,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出任秘书长真有点了不起。

  方娅:中国是大国,正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世界体育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作为国际现代五项联盟来说,中国、中东以及非洲地区是联盟看重的重点开发地区,尤其是中国,这里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有高标准的场地和高效的团队。我作为一名中国人,来从事现代五项运动在亚洲地区的推广和发展,可能会具备一定的优势。

  要让现代五项走近普通人

  成都日报:但现实是,现代五项在中国依然是冷门项目,很小众。在成都举行的世锦赛、世界杯分站赛,上座率都不太理想,你怎么看?

  方娅:伦敦奥运会上,现代五项是第三个最先卖光门票的单项。至于你说的情况,我认为有三个原因:一是场地离主城区较远,二是缺少明星,三是在中国的普及程度不高。所以,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比如今年在中国搞了6站“进校园”活动,就是想从基础抓起,让这项运动走近普通人,尤其是青少年。近几年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在成绩方面取得了突破,在奥运会上也拿了奖牌,这也有利于现代五项在中国的发展。

  成都日报:国际现代五项联盟旗下每年的国际A级赛事有20个左右,你们为什么不模仿国际田联的黄金大奖赛?这样可以提高关注度和参与性。

  方娅:其实每站比赛都有奖金。比如说分站赛,冠军奖金5000美元,总决赛冠军奖金是15000美元。6月在俄罗斯举行的克里姆林杯赛,总奖金达到10万美元。当然,我们还不能和那些高度市场化的大项比,但只要是有利于这项运动的发展,我们都舍得花钱。比如与俄罗斯电视台签了4年的转播合同,联盟就支付了很大一笔费用。

  成都日报:关键还要看国际现代五项联盟能不能挣钱……

  方娅:除了国际奥委会会下拨一部分资金,我们也有很多赞助伙伴,比如汉莎航空和瑞士钟表商等。

  改革方向:增加比赛观赏性

  成都日报:你说得最多的就是改革,比如跑射联项,比如使用激光枪,比如把所有项目比赛时间缩短到5个小时……国际现代五项联盟这些年一直都没停止过改革。

  方娅:的确。这是为了现代五项的生存,我们要尽量去适应国际奥委会的规则。大方向就是增强比赛的激烈性,方便观众观赏,适应现代快节奏生活。

  成都日报:现代五项在奥运会大项中似乎一直都有生存危机……

  方娅:虽然我们留在了2020年的25个奥运大项中,但大家紧绷的弦一刻都不会松。为了生存而改革,其实也是一件很具挑战性的事。奥运会要“瘦身”,我们必须去适应,适者才能生存。今年9月,国际奥委会将在阿根廷举行全会,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随着罗格主席的卸任,继任者对奥运会可能会有新的见解,各个单项都必须去适应。

  成都日报:最后一个问题,明年是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与成都合作协议的最后一年,以后会不会继续合作呢?

  方娅:应该会。可能会签一个新的协议,还会继续搞世锦赛、世界杯。地方政府很支持,这里也有全世界最好的场馆,我们的合作一定是长远的。

  采访手记>>>

  从健美操裁判到UIPM秘书长

  昨天的采访中,行事干练的“70后”方娅和记者谈的都是工作,至于其他的她都一概淡化,“我之所以接受你的专访,只是想多让外界了解这项运动,至于我个人,只谈工作不谈生活,好吗?”

  方娅是贵州人,曾就读于成都体院,曾夺得全国健美操冠军。后来成为健美操国际级裁判,曾担任北京奥组委单项联盟主管、竞赛副主任。2008年奥运会后,她应聘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从此开始了在这个完全由欧美人组成的国际单项协会中的“仕途”。有意思的是,当她当选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秘书长之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都发来贺电,“说这个的意思不是炫耀,而是想说现代五项在国际奥委会大家庭中的地位其实是很重要的。”这名熟悉国际奥委会工作的官员,还谈到“游戏规则”,她认为不要因为是冷门项目就妄自菲薄,因为规则在变,“现在奥运会在‘瘦身’,以后说不定又会增加项目呢。”

  她认为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的改革有助于现代五项的生存,因此与主席舒曼一样,她是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内部坚定的改革派,“要让现代五项更有市场影响力、更有活力,就必须改革。总部的管理团队需要年轻化,只有这样才能应对不断出现的挑战。”她说,“我想在这个位置上长期干下去,我喜欢这份工作。”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国际体育组织担任要职,说明中国在国际体坛的地位日益重要,中国体育会获得越来越多的话语权。从吕圣荣、徐寅生、何振梁、魏纪中、楼大鹏,到于再清、张吉龙、马文广、杨树安、王伟等,不是曾在国际奥委会中任要职,就是先后担任过国际体育单项协会的一、二把手。但出自中国的女性,则寥寥可数。既无官方背景,又无显赫的运动成绩,方娅在改写历史,背后则是一条清晰的个人奋斗的痕迹。

  权威声音>>>

  舒曼主席:

  我们一直有危机感

  “关于现代五项在奥林匹克大家庭里去留的话题一直都有,正是基于这种危机感,我们的改革从未间断。我很确信现代五项能留下。”参加全国现代五项青少年活动年(成都站)活动的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主席舒曼昨天表示。

  近些年来,这项历史悠久的项目一直未停止过改革的步伐,“整个改革就是按照观众更享受,媒体更喜欢这样的方向来做的。”舒曼说。对于外界评价现代五项“起死回生”的说法,舒曼并没有赞同,“至少在2020年以前不会做大的变化。”对于中国现代五项的发展,舒曼表示,“中国从2001年申办奥运会到2008年,这7年已经取得了巨大的飞跃,伦敦的银牌有很强的象征意义,在这种长期由欧洲选手统治的项目上取得好成绩,表明中国体育真正崛起了。”舒曼还为成都市工业职业学校的学生们作了“顾拜旦与现代五项——最综合的运动、最完美的运动员”主题演讲,旨在向青少年传递这项运动的魅力,“现代五项强调的是综合素质,对学生来说很好,关键是它能塑造人的身心,陪伴人一生成长。”

  昨日赛况>>>

  中国男队8人进决赛

  2013年现代五项世界杯成都站昨天结束了预赛的比拼。继9名中国女将挺进决赛后,中国男队昨天也有8人晋级决赛。这样,24名参赛的中国选手中最终有17人晋级决赛。

  在男子个人预赛中,来自广东的蔡兆鸿在跑射联项上展现出强劲实力,凭借4352分的总成绩位居预赛第一。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昨天也抵达赛场观战。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