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6轮 > 北京国安VS贵州人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零距离周挺:我球风确实彪悍 2012曾动退役念头

2013年04月20日10:3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晶报

  中国足协在19日公布,对北京国安后卫周挺禁赛4场、罚款2万元。足协指出,14日国安对申鑫之战,申鑫队员凯撒倒地后,“周挺仍然采用过分的力量和野蛮的方式,踢位于倒地的对方球员腹部的球,其行为已经超出‘对球’的目的,对对方队员造成危险,属于暴力行为,造成不良影响。”

  被称作“职业联赛黄牌第一人”的周挺,这些年来对媒体保持沉默。19日下午,周挺应邀来到北京市第55中学,参加校园足球活动。随后,周挺接受晶报独家专访,首次对外介绍他的坎坷足球路。

  17岁南下·深圳是我的起点

  生于1979年的周挺,在中国足坛闯荡多年,先后效力于大连万达、云南红塔、青岛贝莱特、深圳健力宝、北京国安等顶级俱乐部,还曾入选国家队。鲜为人知的是,周挺的职业足球之路,是从深圳金鹏起步。

  “我17岁来到深圳金鹏,比很多闯荡深圳的人都要年轻。”周挺昨晚回忆说,“那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因为金鹏主教练盖增君对我比较熟悉。我在大连青年队时,盖指导曾任万达教练。1996年底冬训,大连青年队跟盖指导的队伍热身,盖指导看中了刘玉健、张俊、郑鹏和我。后来盖指导执教金鹏,就把我们都租借到深圳。”

  半年租借期满后,刘玉健等三人返回了大连,周挺留下来踢到赛季结束,“我在金鹏的球衣是26号,到了甲B联赛后半段,金鹏保级无忧,我替补踢了6场球。我的第一场职业联赛,是代表金鹏对阵海狮。当时金鹏的驻地在乡下,距离布吉还有20多分钟的车程,所以我很少到关内。”

  因为在深圳踢过球,周挺对这座城市很有感情,“2004年底,朱广沪指导对我有兴趣,健力宝俱乐部总经理张健也邀请我来深,帮助球队打亚冠,所以我从青岛来到深足,这是我第一次在亚洲赛场出场。”

  92张黄牌·我的球风确实彪悍

  2005年,周挺的凶狠拼抢让深圳球迷印象深刻。不过,他也吃到自己在亚洲赛场的首张红牌。2005年9月15日,深足在四分之一决赛客场挑战沙特阿赫利。第86分钟,周挺铲球再次吃到黄牌被罚出场,阿赫利获得任意球,杨晨不慎将球顶入自家球门,阿赫利2∶1超出。

  当时,晶报记者站在吉达王子球场的深足教练席后,看到深足将士对此目瞪口呆。幸亏回到主场后,深圳健力宝3∶1战胜阿赫利出线。到了2008年4月9日,北京国安客场挑战鹿岛鹿角,周挺在第30分钟就领到第二张黄牌下场, 国安最后0∶1惜败。

  早在1999年,红塔主帅戚务生就强调周挺要“少拿牌”,甚至通过合同来约束。自1997年踏入职业足坛,周挺踢了298场联赛,吃到92张黄牌,是中国足坛吃牌最多的“第一人”。此外,周挺在2002赛季吃到11张黄牌,创下中国足球单赛季的个人黄牌之最。

  对于这些黄牌,周挺很无奈:“我每场比赛都全力以赴。后卫是最后一道防线,出现危机时只好竭尽全力去弥补。小时候踢球,教练一直灌输要‘勇猛顽强’,让对方前锋感到害怕,才是成功的后卫。教练的要求没有错,关键是我的理解不到位,球风比较彪悍。最近这几年,我的动作一直与球结合,对球不对人,吃牌频率大幅下降。”

  去年没有退役·要为父亲延续梦想

  对于场上的是非,周挺不愿过多回应,“身正不怕影子斜,我确实拿牌比较多,但是从未把人踢伤。我到底有没有恶意,对手很清楚。只要我的教练和球迷都满意,我就问心无愧。我不想逢人就去解释,毕竟踢球已经很累。要是怕议论,我早就退役了。”

  周挺告诉晶报记者,他曾经想在去年退役,“踢到33岁,我想差不多就退了吧,毕竟这些年也挺辛苦。可是队里还需要我,身体也还行,就坚持下来,也是延续父亲的足球梦想。”周挺的父亲周启祥是足坛宿将,曾经效力于辽宁工农队、沈阳部队队、南京部队队,与迟尚斌是队友。周挺在父亲的熏陶之下接触足球,但是此后历尽坎坷。

  1998年,周挺被徐根宝从万达开除。被租借到前卫寰岛后,又因为种种因素离开。回到万达,周挺入选国青队,却在训练中左腿骨折。养好伤回到万达,左腿又在训练中再次骨折。1999年初,周挺跟随迟尚斌去了厦门远华,没想到在足协摘牌大会上,被戚务生的红塔截下。他说:“吃过这么多苦,还能坚持到现在,无非是从骨子里喜欢足球。我现在的生活很有规律,还想再多踢两年。”

  有时候,周挺也琢磨着退役后回到深圳,“我很喜欢深圳的轻松氛围,没有杂七杂八的事。深圳的球迷很热情、和蔼、大气。假如有机会,我想重返深圳,去带小孩子踢球,我会教育他们怎样少拿‘牌’。”

  国安和周挺成为‘全民公敌’,很大一个原因是,他们成了社会负面情绪的‘出气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