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里皮有望成“郎平第二” 足球圈反对兼任声不少

2013年04月20日11:24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随着日前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亲自南下与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商谈,郎平出任国家队女排主教练一事几乎已成定局,在目前的舆论中,郎平兼任恒大与国家队两个主教练的想法迎来的都是一片掌声。与此同时,关于里皮有望复制这一“恒大模式”入主国足的说法也不胫而走,而据透露,这件事情已经谈妥八成。不料在同样性质的两件事上,郎里二人的“待遇”却大相径庭,对于里皮兼任一事,国内足球圈是一片质疑,个中原因何在?

  郎平一肩挑叫好声一片

  在郎平出任中国女排主帅这件事上,无论是排球圈内还是圈外人士都达成了高度一致:欢迎欢迎热烈欢迎!自从有消息称郎平有望参加女排主帅竞聘那一刻开始,关心排球的人们就只是在讨论一件事:出任希望有多大。而且这其中还包含着极为强烈的感情倾向——千万别不来啊。显然 ,郎平能来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众望所归的目标。你曾听见过反对郎平入主女排的声音吗?你曾听见过对于郎平执教能力或者其他方面的质疑吗?没有。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对于郎平将女排精神带回来的欢欣鼓舞,如果有担心,那也是对52岁的郎平承担高负荷工作的不舍。

  “只要郎导本人愿意,在不影响恒大工作的前提下,我们支持郎导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为中国排球的振兴做贡献。”虽然很多人明白,许家印的这句承诺不可能是无条件的 ,但是大家依然选择用更加阳光的方式来阐释郎平兼任中国女排与恒大女排主教练这件事:带领恒大女排赢得联赛冠军的一线经验对于中国女排无疑是巨大财富,未来恒大有可能利用这层关系推动中国排球职业化发展的前景也令人期待,甚至恒大继续为郎平保留的薪水都会被认为是对郎平的一种无私关爱。

  如果说恒大做的哪件事赢得了全国性的普遍叫好,力推郎平执教中国女排应该首当其冲。

  里皮有望成“郎平第二”

  恒大还可以走得更远。早在郎平确认出席女排主帅竞聘会的时候,很多人就已经意识到,这是在为里皮入主国足进行探路。果不其然 ,郎平出任中国女排主帅一事还未公布,关于里皮将复制这一模式的讨论已经热火朝天。

  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里皮顶替卡马乔接手国足一事在各方的积极运作下八成事宜业已谈妥。在明年卡马乔合同到期后,西班牙人将自动走人,而里皮则将在恰当的时候,正式入主国足。关于里皮兼任国家队和恒大主帅这件事的可能性,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论证。其一是合理性。目前对于卡马乔在合同到期后走人,足协已经达成一致。未来如果里皮能够循着郎平的足迹成功兼任,无疑使得恒大可以继续留住这位世界级教练,同时也给中国足球带来十分可期的未来。其二是可能性。对于里皮出任国足主教练一事,此前已经有足够的“蛛丝马迹”在透露信息,比如此前由蔡振华亲自出面邀请许家印等人观战国足比赛,就被认为意义重大,蔡局此举显然是要给几个财大气粗的中超俱乐部投资人提醒,必要的时候要站在国家的高度各自拿出一些费用,将卡马乔的税费给主动承担了,以解燃眉之急。当然,与此同时说服恒大让里皮兼任国足主帅,也是应有之义。

  无论如何,里皮的兼任对国足和恒大来说都是一种共赢,正是基于这一理解,里皮兼任国足主帅的可能性可谓大大的。

  足球圈反对“兼任”声不少

  虽然根据上述论断,将来由里皮兼任国家队和恒大主教练看起来是恒大在为国家做贡献,但是作为商界精英,恒大怎么可能做对自己不利的事情。与郎平入主女排一片叫好声不同,里皮有望入主国足的消息传出之后,反而引发了足球圈的一片质疑。

  与球迷对于最大牌国足教练的热切期待不同,对于里皮兼任一事,中超其他豪门俱乐部以及球员都表示了不同程度的担忧。由于与恒大俱乐部的天然联系,其他俱乐部对于里皮出任国足主帅后“偏心眼儿”的担心十分普遍。“这是不是会让联赛中的其他俱乐部吃亏?如果俱乐部赛事和国足赛事出现冲突,里皮是否会为了保护俱乐部利益,在球员的选拔和使用上采取相应的倾斜政策,并以牺牲其他俱乐部球员利益的方式来谋求一种平衡?”一名俱乐部负责人吐出了大家的心声——里皮来了,难保公平。

  另外,那些非恒大队的本土优秀球员的担心也与此类似,一位国脚甚至哀叹,“恐怕我这就要与国足道别了吧?什么时候再入选,天知道!”在圈内人眼里,除了未来国家队将变得越来越“恒大”,未来联赛中一旦涉及到有关恒大的争端,足协能否保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处理也是一大疑问。被戴着有色眼镜审视的足协,一旦做出有利于恒大的判罚,会遭到怎样的吐槽可想而知。

  因此 ,在里皮兼任这件事上,与现实操作性的难度相比,将来运转起来的难度恐怕更大。

  为何“郎里有别”

  郎平来了,里皮还会远吗?这句被改了版的雪莱诗句,对于关心中国排球和足球的球迷来说,无疑是当前最佳的心情写照。只是现实没有诗歌那么浪漫,落在郎平身上的鲜花和掌声,似乎不会给里皮的到来铺平道路。“兼任”一事“郎里有别”,在郎平出任女排主帅还未成为现实之前,已经率先成为现实。

  仔细分析郎平和里皮在“兼任”这件事上的待遇,原因无非涉及感情和利益这两个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命题。郎平出山带来的一片叫好,背后有着深刻的感情背景。对于当年给中国体育带来无限荣耀的中国女排,人们始终不能避开感情看问题,毕竟,郎平这张脸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标记,成为一种女排精神的具体化说明。人们对于郎平的呼唤,是对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重新渴望,同时还包含了对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的怀恋。可以说,郎平出现本身,就是对于这两种情感的回应,至于她在女排执教的同时还有着恒大女排主教练的身份,人们已经无暇顾及。

  与郎平相比,里皮显然不具有以上感情方面的优势。作为一个外国人,里皮纵然拥有世界杯冠军教头的头衔和扎实的业务功底,但是他的一举一动却会被严格地按照职业标准去评判,对国人十分有影响力的爱国主义不会为他保驾护航。

  当然,在这个体育走向全球化和职业化的时代,谈论感情似乎缺乏说服力。不如从利益的层面来分析一下郎里二人待遇之不同,你会发现,更深刻的区别确实在这里。众所周知,虽然足球和排球同样贵为“振兴三大球”的对象,但是与足球相比,排球的职业化显然还处在更加稚嫩的阶段。不久前,中国排协的官方网站数月不更新,就是排球发展不景气的真实写照,而在有恒大这样财大气粗的俱乐部参与的女排联赛中,为人熟知的球队也寥寥无几,因此即便郎平的兼任同样地也会带来国家队“恒大化”的嫌疑,但是与郎平出山相比,这件事在排球圈激起的涟漪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相反,经历了“反赌扫黑”的,中超联赛作为三大球中职业化发展最完备的联赛迎来了新的契机,新赛季中超联赛球市火爆有目共睹,而各个豪门俱乐部之间的角力也日益加剧 ,在足球这个充满利益纠葛的领域,里皮兼任足以“一石激起千层浪”。

  当里皮羡慕着郎平“兼任”的顺风顺水时,排球联赛也在羡慕中超的职业化发展水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