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少|中国国少|U14亚少赛 > 国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被遗忘的国少:胜利已无人问津 媒体没资格问责

2013年04月22日06:5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江

  (搜狐体育 徐江 4月21日 香河 报道)北京时间4月21日,U14亚少赛预赛G组小组赛展开第二轮的争夺,中国U14国少队以5-0的大比分战胜中华台北,取得小组比赛的开门红。赛后的更衣室里,小队员们放起了时髦的音乐,高兴的庆祝着。他们是中国足球的零零后,这是零零后国少的第一场胜利,确实值得纪念的一天。

  比赛结束后的更衣室,国少的技术总监戚务生指导,一脸欣喜的看着这些小队员们。戚指导跟我说:“这个球队组建的比较晚,原来亚洲没有这个年龄段的比赛,这次是临时组建的。我们在骨龄上查的很严,最开始建队时候的后防线,全都换人了,骨龄上他们超了一点,那肯定不行。今天比赛的后卫线都是重新组织起来的。踢成今天这样还不错,他们刚来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叫攻防体系,踢球就是扎堆。哪有球就一起奔哪里去,这不几场热身赛下来,我们一点点给队员们讲,这才有点小模样了。”

  同样为小队员们高兴的还有来看球的一大群家长。在香河基地的观众席上,他们举着两面大国旗,脸上还贴着一面面小国旗。我问这些家长,你们希望孩子们将来踢职业足球吗?一位大姐很直爽的说,那肯定啊。为了看自己的儿子踢球,这些家长都住在了香河县城,倒不是孩子离不开家长,主要是家长们想看看自己的小孩到底踢的怎么样。

  去年在微博上,有一个青岛的足球少年李明很火,他踢球的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如今这名小球员已经身披国少队的8号球衣了。看台上,李明的家长也来了,我问李明的家长,小李明想家吗?答案是,一点都不想。李明的家长说,我就想来看他踢球,看看他究竟什么水平。本来以为这孩子性格不那么外向,但没想到跟其他小球员们玩的非常好。这出来踢踢比赛,跟学校请了假的,功课肯定要落下的,不过,这里也是个课堂,开开眼界,学习些课本之外的东西。

  同样关注着比赛的还有“中超联赛之父”郎效农,现在供职于河南建业俱乐部的郎效农主要的工作是青少年足球。这次国少集训,河南建业下属的网点学校就有两名小球员入选。郎效农告诉记者:像我们俱乐部,有十多个网点学校,我们一般会组织网点学校的孩子进行选拔,然后由我们俱乐部的教练员去训练。平时的时候,这些队员都在自己的学校里面,跟其他的孩子一样,每天上课,下午的时候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踢球。一般来说,这些球员直到17岁以后,才会在俱乐部专职进行踢球。之前都是在下面的学校里面。现在的家长跟以前也不那么一样,就一门心思希望孩子能踢出来,现在的孩子很多学习成绩都很好,自己愿意踢球,但家长不同意,我们选拔球员的时候,这种情况很多,这个我们也没办法勉强。不过,我们选中的小孩,我们会负担他所有的学费。来我们这里踢球,我们是不收费的。”

  郎效农的话在孩子家长口中也得到证实,家长们对小球员的文化课要求很高,这次参加国少的比赛,队员们都是请假来的,这也让孩子们落下不少课。家长们说:“没办法,回去请老师来补课吧,学习成绩不能落下来。”值得欣喜的是,这些小队员们的成绩还都不错。小李明的家长告诉我:“像我们青岛,青岛足协去学校里面选拔球员,选上的球员都被青岛足协统一的送到一个中学里面,小李明上的是寄宿学校,周一到周五都在学校,白天上课,下午下课后踢球。这孩子是小学五年级开始踢球的,现在算算时间也就是2年半,可能有点晚了吧,不过当时选拔,人家说选上他了,我还挺意外的。”

  家长们的口中,孩子们是永恒的话题。不过,这些话题却缺少了众多媒体的传播,在国少赢球的这一天,并没有多少媒体的身影,没有摄像机,没有长枪短炮,京城的十数家媒体在这一天选择了将国少队遗忘。

  足球从娃娃抓起,我们喊了这么多年,口号依然还是口号。当娃娃们在比赛的时候,作为见证人的媒体却真的把这句话喊成了口号。我们都很羡慕日本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作为媒体人,我们也经常说,日本的一场小学生足球决赛,都会有数量众多的媒体去报道,甚至去转播,可就在距离北京几十公里的香河,我们的媒体在哪里?

  每当中国足球溃败的时候,我们总是用青少年足球的问题来问责。我们都知道问题在哪里,但我们从来不去改变。不知道有多少媒体人真正了解过青少年足球的现状,有多少媒体人去过鲁能足校,去过崇明基地,有多少媒体人知道秦皇岛足球现在是个什么模样。现在我们都在说恒大足校如何如何,同样,有多少媒体人,真正走近过恒大足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