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还是要克服心理瓶颈 山东青年男排全运预赛总结

2013年04月22日11:44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全运会16-19组男排预赛已尘埃落定,在济南赛区的九支队伍中,山东青年男排与第一名福建队同积20分,排名赛区第二,如愿拿到全运会门票。

  赛后,山东省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刘晨光松了一口气,在他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随后又严肃起来。

  相比小男排,小女排的形式更加明朗,前四名的队伍比较清楚,包括这次预赛和前两年的比赛,基本上较稳定。而小男排预赛争夺可以说是相当激烈,前八到十支队伍的实力都非常接近,最后一天的比赛才最终确定了出线的名额。“从这个角度讲,对青年队队员是一个很好的磨练,能顶住压力完成出线任务,对他们是个考验。”刘晨光对队伍的表现做出肯定。

  由于实力相当,在赛场上心态的平稳是制胜的法宝,可这对于一群年轻小伙来说并非易事。“男孩心理上的发育明显要晚于女孩,所以经常能看到二比零领先被翻盘,心理上的不成熟造成比赛结果十分难以预料。”刘晨光说。

  对此,队长邹佳良也很清楚存在的问题,“队伍在赛场上发挥出训练的六七十,主要还是心态的原因。有时放不开,有时想赢怕输,就会导致在场上的动作都会变形。在全国青年队里能进入辽宁打全运的队伍都是一个水平,没有明显的强弱之分,青年队的比赛谁的临场发挥好,谁的心态好,谁都能赢谁。所以我们还并不能算是强队。”

  “没有绝对意义的强队,也没有绝对意义的弱队,谁能把平时训练水平发挥出越多,谁就能取胜。”刘晨光说。

  青少年基本功水平也直接影响场上球员的心态,山东这两年在队伍基本功的培养上没少下工夫。“我们派教练去美国学习,今后打算逐步将山东青年排球的训练规范化,包括对基层教练员的培训。山东的队员之前反映出的常态是身体条件不错,但技术粗糙,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基本功并不扎实。尤其打出高水平后,技术粗糙,会是阻碍上升的最大瓶颈。另外,我们科研中心的老师也一直跟队,在运动员心理方面进行指导,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队伍的成立时间并不长,中间也经历过大换血,通过预赛来看,山东队的成长有目共睹。“我们教练组及时根据队伍的情况做出对策,加强针对性训练,使队伍在短期之内能够回到比较好的水平。”刘晨光对自己的团队做出肯定。

  “虽然预赛中成绩比较理想,但是在预赛中也暴露了很多问题。这次比赛我们很有收获,不光是成绩的取得,更重要的是发现很多问题,比如说发接发的环节失误多,下一步会重点训练,虽然和伤病有关,关键还是技术的加强。在训练方法上也会多做研究,向其他兄弟省份学习。”刘晨光谦虚地说。(中国体育报 孙肖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