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像蒲草一样坚韧成长 记山东青年男排队长邹佳良

2013年04月22日11:45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全运16-19组男排预选赛济南赛区,东道山东队主场对阵四川队的比赛正在进行。第三节随着山东队一记大力扣杀,身着7号队服的小将重重趴在地上,痛苦地将头埋在手臂里。队员们把他抬出场地接受治疗,腰部的老伤让他连站起来都十分艰难。他保持一个姿势趴着看队员们3比0拿下对手,终于松了口气。他是只有19岁的队长邹佳良。

  这不是他第一次趴在赛场上,在与解放军队的对抗中,由于救一个球腰部旧伤复发,3比2险胜后在欢呼声中邹佳良倒在地上,随后又爬起来,捂着腰一瘸一拐地走向裁判席签字。而在这之后他又带领队伍拿下北京、四川。

  邹佳良是山东青年男排的队长,也是场上的主心骨。这名1995年的小将2006年进入烟台芝罘区体校,开始了排球生涯,到现在已有7年球龄。1.93米的个头对于一个主攻手来说并不很占优,但是他的身体素质好,勤奋上进,训练主动,是个可塑之才。张启勇是山东队的中方教练,也是相中邹佳良的“伯乐”。说起小邹,张教练的赞美之情溢于言表。“他是这支青年队伍中的元老,当时看他条件好就选到青年队,事实证明并没看错。他是一名非常聪明、敬业的主攻,是一个善于用脑子打球的青年。”

  作为一名场上的主力、核心球员,小邹在此次预选赛中的发挥还算正常,而一切并非看起来那么顺利。除了场上的腰伤复发之外,去年对邹佳良而言可以说十分煎熬。“从去年六月份脚踝受伤,还没完全好肩部又拉伤了,恢复了半年多,中间练得比较急,伤势又反复,直到这次比赛两周前才开始正式跟队训练。他的伤都不是劳损,全是意外造成的。这次比赛作为核心他的表现十分稳定,为球队争夺出线权做了贡献,能发挥出这样的水平确实让我们意想不到。”张启勇说,“好在这回腰伤是老伤,不是特别严重,不久就会康复。”

  不难发现邹佳良有个特点,在赛场上无论领先还是落后,在赛场下无论训练中还是接受采访,甚至因为腰伤强忍着疼痛时,他的脸上始终挂着自信乐观的笑容。“在场上比赛心态要放松,总不能绷着脸吧。”邹佳良又笑了。“伤病都不可避免,有这次教训今后会多注意。其实在受伤之后确实郁闷了很久,但是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慢慢恢复,慢慢做自我调整。”谈到自己的伤病,在他的“招牌微笑”下很难发觉他比同龄人多的那份疼痛和经历。“对北京那场,第三四节我的腰已经不行了,大家都认为可能会被北京翻盘,我跟队友们说我的腰撑不住了,但是我不会下场,要么陪我一起站到最后,要么就输掉比赛。多亏了队友,我们互相鼓励互相信任才能取胜。”

  或许正因为这些磕绊,让邹佳良从伤痛中锻炼了坚强。打完这届全运会,他将会调升到山东男排一队。而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希望将来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好成绩,进入国家队,为祖国争光。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站回赛场,邹佳良像颗蒲草一样坚韧地成长起来。(中国体育报 孙肖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