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原健力宝董事长李经纬病逝 曾将产品带上奥运会

2013年04月22日17:49
来源:搜狐体育
原健力宝集团董事长李经纬
原健力宝集团董事长李经纬


  实名认证为“李宁基金会秘书长张健”的微博发布一条微博称,沉痛哀悼李经纬先生,原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经纬先生因病于2013年4月22日13点56分在三水病故,享年74岁。

  2011年72岁的李经纬是健力宝创始人,他曾经让“中国魔水”扬名国际,让健力宝的品牌价值超过60亿,不过,由于当时和三水区政府水火不容,以及当时健力宝被经历一个个磨难之后并没有出现李经纬希望的结果,忽然被“脑中风”击垮,随之因为涉嫌贪污,被罢免了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资格。

  健力宝曾经显赫一时,甚至出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1984年,健力宝的年销售额为345万元,第二年就飞升到1650万元,再下一年达到1.3亿元。在此后的15年里,它一直是“民族饮料第一品牌”。但在2000年之后,健力宝创始人李经纬与第二任掌门人张海相继“出事”,使得健力宝业绩大减。有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健力宝集团仍有10亿左右的债务。

  早期活动

  当他还在母亲肚里的时候,父亲在战乱中死去。因母亲无力抚养,把他放在广州东山区孤儿院。稍大后,他就开始自谋生路,给人擦过皮鞋,做过印刷工人,在戏院给有钱人打过扇,没进过一天学堂。

  20世纪70年代,因喜欢玩球,李经纬被县体委看中,提拔到县体委当了副主任,几年后,他又被县政府调到三水酒厂当厂长。这时,李经纬36岁,每天亲自背着米酒,到佛山和广州挨家挨户推销,当时这个小酒厂最高产值也只有130万元人民币。

  个人影响

  被册封为“健力宝创始人”的李经纬用18年时间,把一家名不见经转的饮料厂“培育”成中国名牌,正当他准备功成身退之际,脑溢血却向他袭来,更出人意料的是,随后他因为涉嫌贪污,被罢免了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资格,一世英名毁于一旦。李经纬被捕的消息随即引起轰动,因为正是他曾经卓越的经营管理能力,健力宝从1984年10月起进入中国名牌之列,品牌价值最高时被评估为60亿元。

  名星陨落

  李经纬的聪明在于他不但乘上了改革的高速列车,还搭上了中国体育复兴的航班。当健力宝成为第23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指定饮品时,就已经注定了他和这罐“中国魔水”的成功。李经纬的聪明还在于他的眼光。当克林顿夫妇参加大选时,他把健力宝送到了第一夫人的手中,使其成为了国际知名的品牌。但是产权明晰化过程中的政商破裂直接导致了健力宝的陨落。1994年,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把一颗小行星命名为“三水健力宝星”,这是全球第一颗以企业名称命名的星星。它见证了李经纬这颗企业家之星的陨落,带给世人无限的惋惜和反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