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6轮 > 青岛中能VS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最困难处境逼出最团结申花 准确定位铸不败之旅

2013年04月23日08:38
来源:东方早报

  2013赛季开始之前,在几次和申花人士的交流中,有一句之前从未听到过的话语,开始频繁地出现。

  “今年也许是申花历史上最困难的一年!”究竟是什么,让他们想到了用“最困难”三个字来形容2013赛季球队可能面临的处境?

  最困难的真实含义

  首先,从外援上看,去年申花最大牌的两名外援德罗巴和阿内尔卡先后离开球队,而在国内球员方面,吴曦、冯仁亮包括队长于涛都在联赛开始前先后离开申花。人员的巨大变化仅仅是一方面,真正让人感到压力巨大的是,2013赛季还未开始,申花已经因为10年前的风波,而被提前扣除了6分。巨星德罗巴宣布离队,加上前所未有地带着负6分开始征战新赛季,这两条重大利空,已经足够让人们为申花的新赛季深深捏一把汗。

  这还没完,新赛季第一轮比赛还未开打,忽然从康桥基地传出消息,队员们在约定的日期里并没有按时拿到原本要发给他们的一笔钱,最终到手的只是一张白条。这则消息在申花中超新赛季首场比赛开打前被爆了出来,之所以会出现白条,主要原因,也是与众所周知的申花的历史遗留问题有关。

  直到联赛打完第二轮,三名南美外援集体开始拒绝比赛,人们渐渐明白“最困难”的真实含义。

  但就是在这样的“最困难”的大背景之下,前六轮比赛,申花队却成为了中超仅有的几支至今保持不败的球队之一,要知道同样被扣除6分的泰达6轮之后目前的积分仍然是负3分,但申花的积分已经达到正4分,假如不被提前扣除6分,申花目前的排名是上海三支球队里最靠前的。这保持不败的6轮比赛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两场平局是在南美外援没有上场的情况下拿到的,有三场比赛是在对手先进一球的情况下,申花最终后来居上将比分扳平或者反超的。

  自身低调准确的定位

  上个星期遇见申花门将王大雷,聊到球队前六轮表现不错的原因,大雷说到了心态的问题,他能清楚感觉到,一些对手在新赛季开始前看轻了申花。对手的心态在变化,申花自己的心态也在变化,和过去相比,王大雷认为,这个赛季的申花非常好地摆正了自己的位置,不管跟谁比赛,首先要做好防守,力争不输,然后再去争取进球乃至赢球。王大雷也觉得,在联赛开始前,德罗巴的离开,包括扣6分的现实,一度也让他自己心里感到有些压抑,但是从另外的方面去看,或许正是这种特殊背景,也让申花在前六轮里,体现出了空前的团结。

  我曾经问过几位球员,在申花主场对辽宁比赛前,当莫雷诺在训练前让队友聚拢起来,并告诉大家,他们三个接下来不会参加比赛时,申花的其余球员都是怎样的一种想法?几位申花本土球员的回答是:“我们能理解,真的特别能理解这几个外援,但同时,我们也很理解俱乐部面临的困难,这个时候大家心里很清楚,越是这种情况越不能放弃,打好比赛至少一切还都有希望,但是如果比赛打不好,那么什么都无从谈起了。”

  平局奖金的调整

  外援的工资当时欠着,不过奖金还是一直在发,申花今年有个调整,平球的奖金数量增加了,客场打平一场奖金是80万元,主场是40万元,赢一场是150万元,要知道在去年,申花的很多平局,球队是一分钱奖金都没有的,从加大平球奖金这个细节,也能看出来俱乐部今年把球队的定位的确降低了一些,一支夺冠的球队是不会给平局设置高额奖金的,但是保级不一样,对于保级来说,每一分都必须要去争取。

  结果就是,申花前六轮总的奖金达到580万元,其中平球奖金几乎占到一半。总共280万元的平球奖金中,包括了两个客场平局的总奖金160万元,主场对辽宁2比2扳平俱乐部加了奖金最终也达到80万元。申花的赢球奖金150万元或许在中超不算最高水准,但客场平一场80万元的奖金,在中超应该是平球奖金里比较高的。这一政策的设置,也使得球队特别是在客场,比赛的心态会更加平稳。

  老将的作用

  还有一个因素是不能忽视的,那就是这个赛季申花的内外援引进,本赛季申花的引援基本上都是补充了一些30岁朝上的经验丰富的球员。早在联赛开始前,周军(申花董事)在和记者聊天时也谈到,这个赛季申花会更加倚重那些30岁以上的经验较为丰富的球员,这也是希望他们的经验能帮助申花在比赛中有更加平稳的发挥。至少从前四轮来看,这个策略在一定程度上收到了较为理想的回报,申花至今获胜的两场比赛都是以1个球的优势险胜对手,而球队在场面不占优的情况下能确保球队至今未输一场,也和球队目前阵中成熟球员较多有一定关系。

  说到外援,我们必须承认,目前申花的俱乐部管理层,在引进外援方面的确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专业水准,至少和国内其他一些俱乐部相比,申花引进的外援大部分都能在中超发挥出不错的作用,从2010赛季的里亚斯克斯开始,2011赛季的阿根廷前锋萨梅隆在上半赛季一度也领跑了中超射手榜,2012赛季的德罗巴更是成为中超史上最大牌外援,2013赛季,在送走德罗巴和阿内尔卡之后,申花重新引进的三名外援,仅仅在新赛季前六场比赛中,就已经交出了让大家都觉得比较满意的答卷,40岁的阿根廷中卫斯基亚维的表现有目共睹,堪称本赛季中超最强外援中卫,哈迪布更不用多说,极可能成为申花史上最佳亚洲外援,托兰佐不仅在德比战中打进申花新赛季第一个进球,并且还在和山东比赛中给哈迪布送出两次助攻。

  队员之间前所未有的团结、对于自身定位的准确和低调、教练巴蒂斯塔对于防守的一贯重视、合理的奖金和激励制度,再加上不轻易放弃的斗志和精神面貌,让申花不仅打到第六轮至今保持不败,排名也从联赛开始前的最后一名迅速往上蹿升并暂时脱离了降级区。

  但话又说回来,一个不错的开局,并不意味着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相反,我们也都看到,困扰申花的历史遗留问题至今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包括外援薪资在内的一些问题接下来仍然有可能再次浮出水面,而在对手方面,申花至今还未和恒大、国安以及舜天、贵州等参加亚冠的球队相遇。这也意味着,在接下来的联赛中,申花的意志力、作风和战术发挥等等,还都将继续经受更加严峻的考验。

  但不管怎么说,2013赛季前六轮,申花在最困难的时候所表现出的意志力、斗志以及韧性,都会成为这支球队未来再次重回巅峰的基石和财富。(作者系资深足球记者,长期跟踪采访申花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