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黑龙江省自行车队奇人多 收发室大爷也拿过冠军

2013年04月23日13:57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同样都是骑自行车,专业队和业余爱好者有什么区别?

  “我们收发室的大爷去参加业余比赛都能拿冠军,就像少林寺的扫地僧。”“你在健身房练50分钟动感单车就双腿酸疼好几天,我们每天至少要骑行6个小时。”这就是区别!

  在这个冬季和春天恋恋不舍的“谈恋爱”的4月里,记者来到了黑龙江省自行车队,在这里,记者见识到了一群在自行车上风驰电掣的精灵们。

  招队员再难 这事也得有人做

  虽然中国体育在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上成为奖牌大户,但不能否认的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条件的提高,体育队“招贤纳士”也随之越来越难。我省自行车队也面临着这样的难题,二线队教练史清玉对招生的故事总是记忆犹新。

  “最近一次招生,我们开着车走遍了全省,齐齐哈尔、伊春、大庆、嘉荫……,几十个市县,全程3000多公里。”提起这事儿,史清玉显得特别激动。“过去是给我们送队员,现在得是我们去请队员。”

  “学校不放人、业余体校也不愿给。”是现在招生的两大难题。史清玉说道:“现在家长把孩子的学习、学业、学分放在首位,谁也不愿意让孩子练体育,还有很多家长上来就问‘考学加分吗?’”而对于业余体校,优秀队员都想留着,每次招生测试都是藏着掖着。“我们的心情是一样的,于公,优秀苗子要是出成绩,对教练甚至学校都是脸上有光的事;于私,人家教了好几年,心血也付了,感情也有了,你一来就硬生生把人家拆散了,互换位置,我也难以接受。”

  摔断鼻梁还说“我不疼”

  由于自行车队的场地赛场馆拆迁,队员们只能在室外训练。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哈市的三环桥上,一辆辆风驰电掣的自行车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崔佳蕊今年16岁,是这批队员中最小的女队员,平时大家都叫她蕊蕊,被史清玉相中,能够进省队训练让她好一阵兴奋。来到省队后她训练也毫不含糊,特别是室外训练对她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不再面对机械枯燥的干骑,而是到室外撒欢,是很爽的一件事。”崔佳蕊如此说道。

  但室外训练也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每次训练,史清玉都要骑上一辆老掉牙的摩托车,跟在队员左右,肩负教练和安全保障两项职责。“即使在训练中,大家的骑行速度都在40公里以上,甚至比道上的车还快。这个时候我比任何人都紧张。”史清玉说得轻松,做起来却很难。有时候他就得把摩托车停在道中间,把社会车辆挡住,让队员们安全行驶,为此他和很多司机都起过争执。

  但是让史清玉欣慰的是,这些孩子的训练成果让他的付出有了回报,而更让他动容的是这些懂事的孩子。由于都是训练不到1年的队员,所以撞车摔倒的事件时有发生,蕊蕊就曾经出了事故,鼻梁子都撞折了,让史清玉没想到的是,蕊蕊反而向他说“教练我不疼”,说到这里史清玉有些动容:“当时我眼泪就下来了,我就想一定带她找最好的美容科,决不能让孩子留疤。”

  防晒霜是唯一化妆品

  从二线队到一线队,从15岁到25岁,正是女孩儿们最爱美的阶段,但她们都不精于此道。

  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得场地赛女子记分赛冠军的刘馨,是我省自行车队的主力队员之一,也是公认的美女,她总是一副白白净净、娇小可爱的样子,不像是常年骑车的职业车手,但其实她是一个不会化妆,只会在训练时涂抹防晒霜的姑娘。

  而作为中国自行车国家队“下一站天后”的林俊红,也是我省自行车队的主力选手,这位1990年在伊春出生的姑娘,机灵、聪明,训练刻苦,为了尽快出成绩,她放弃了一切爱好,甚至连女孩子喜欢的逛街,她从来都不想也不去,加上一头短发,就这样“假小子”的称呼不胫而走。而现在二线队里的女队员们也都向她看齐,清一色的短发,在训练场上望去,真的分不出哪些是女队员。

  “男孩机械化、女孩男性化”这句在体育圈的一句玩笑话,却真实印证了运动员们的艰辛。

  教练既当爸又当妈

  “今天上午第一组骑了3个半小时,下午第二组也得加把劲啊。”在上午训练结束时,史清玉向大家宣布,虽然练的量很大,说的话也挺狠,但他面对队员时总是笑容满面。

  “我在二线队,真的是又当爹又当妈。”史清玉表示:“说句不该说的话,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我这里就成了甩手掌柜的,别说来看看,甚至连个电话都没有,这让这些不到20岁的孩子承受了很大负担。”

  有了负担就得做思想工作,于是史清玉白天管训练,晚上当“政委”。“连哄带骗,什么招都得使,自己家的孩子都没这么用心。”史清玉笑着说。

  更巧的是在采访当天,队员刘博过16岁生日,史清玉特意去订了一个蛋糕。史清玉笑眯眯的说,一年给几十个队员过生日,附近蛋糕店都快让我当VIP了,“但订了这么多次蛋糕,我一直没尝出来到底啥味道,因为每次这些队员都拿蛋糕互相扔了,哎,糟蹋好东西了。”虽然史清玉嘴里说没吃出过什么味道,但他的心里一直都是甜滋滋的。

  由于地域环境限制,队员们在漫长的冬季中都是在室内的设备上“干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