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东亚运动会官方网站|2013东亚运动会官方网站 > 官方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谢德龙:场馆测试正在进行 项目设置将综合考虑

2013年04月23日15:54
来源:搜狐体育
 


  日前,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局副局长谢德龙做客北方网《体坛沙龙》特别节目——《对话东亚运》系列访谈,介绍了东亚运动会在竞赛组织、市场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我们知道刚刚在天津市大学生体育馆举行了全运会青年女篮的附加赛,这次比赛为我们东亚运动会起到了很好的测试作用,您能否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比赛的相关情况?

  谢德龙:举办测试赛是东亚运动会筹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竞赛组织筹备工作的一次阶段性的全面检验,在整个赛事筹备工作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这次,我们把十二届全运会青年女篮附加赛放在天津大学生体育馆,作为东亚运动会篮球测试赛,时机非常好。首先,东亚运动会篮球比赛的场地也设在天津大学生体育馆,借这次测试赛可以检验我们的场馆,测试其各种设施、设备的功能。其次,我们使用同一支场馆运行团队,通过测试赛,让我们的团队能够熟悉工作岗位、熟悉工作职责,熟悉工作流程。第三,女篮附加赛队伍不多,6支队伍采取单循环的竞赛方法,和东亚运动会篮球赛制相同,这种针对性演练,对我们办好东亚比赛更有实际作用。

  篮球测试赛是东亚运动会的第一项测试赛,执行局上上下下都极为重视。津生同志和执行局的其他领导多次到天津大学生体育馆检查指导工作,作为东亚运动会篮球项目的场馆运行团队主任,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吉棣带领他的团队日夜奋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赛事准备工作。这次测试赛取得了圆满成功,外界反映很好,我们自己也感到取得了预期效果。这里有几点做法值得总结,需要在以后其他项目的测试赛中借鉴。一是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全部到岗,十天之内四次开会对接工作,清明三天“小长假”大家都没有休息。二是准备充分,我们按照东亚运动会篮球项目赛事运行计划的要求,详细制定了“测试赛方案”和“赛时每天运行流程”,周密策划,严格实施。三是目标明确,我们提出四个方面的测试重点,即场地设施测试、基本队伍测试、竞赛流程测试、流线设计测试。场馆运行团队中的竞赛组织、媒体运行、技术运行、体育展示、贵宾接待、志愿者服务、安保、注册等多支团队都经受了一次历练。尤其场馆部、注册中心,在很短时间内,设计制作了馆内的简易标识和流线指向,注册中心按照东亚运动会证件模板制作了身份卡。场馆团队中的安保团队、志愿者队伍密切合作,严格把守,使赛时各类客户群的工作位置得到确认,各类人员的流向得到检验。

  当然,这次测试也还存在一些缺陷,这在我们总结当中都已经意识到,有的已初步制定了改进措施。我们这次测试赛,在测试方式上,分为全真测试和仿真测试。由于条件所限,有的测试内容还只能是仿真的,但我们要求主责部门和工作人员要知道,“全真”的模式是什么样子,应该怎么去做,这也就达到了测试目的。总之通过这次测试,天津工业大学的场馆运行团队对举办东亚运动会篮球比赛有了更直观的了解,积累了更多实际经验。

  主持人: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也了解到通过比赛,确实可以很好的检验东亚运动会的比赛场馆。那么,今后,我们还将举办哪些真正的测试赛吗?

  谢德龙:按照执行局的工作部署,原则上,东亚运动会各项赛事都要测试。我们将测试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5至8月,将进行各项目的单体测试。我们共安排了21个项目的测试,测试等级有洲际比赛、全国比赛、市级比赛和组织国家队、天津队优秀运动员内部测验。其中洲际以上的比赛有世界杯佩剑大奖赛、ITF男子网球公开赛、中国杯国际软式网球比赛和第八届东亚壁球锦标赛。第二阶段是9月,进行24个项目的联调联试。主要是竞赛、场馆、网络技术、计时计分、体育展示、媒体运行、广播电视等部门的联合测试。这是最为关键的测试,要严格按照国际比赛标准,全面达到东亚运动会的比赛要求,不仅要求各单项竞赛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同时,要把东亚运动会的整体运行程序成型、成熟,确保在开幕式前各项准备工作达到最佳状态。

 


  主持人:第六届东亚运动会比赛项目设24个大项,289个小项。现在各项比赛和相关的单项体育协会的对接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

  谢德龙:东亚运功会是一项国际区域性综合性运动会,在竞赛组织工作上需要和亚洲有关单项体育组织、国家体育总局相关体育运动中心保持紧密联系,有些工作需要得到他们的批准,更多的事情需要得到他们的指导。

  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共设24个比赛项目,对外来讲,我们主要和这些亚洲单项体育组织派出的技术代表对接工作。去年第29届东亚运动会联合会理事会上批准了亚洲各单项体育组织推荐的26名技术代表。其中游泳技术代表2人,分管游泳和跳水两个分项;体操技术代表2人,分管男子和女子项目的比赛;其他项目均为1名技术代表。已经确定的25名技术代表分别来自13个国家/地区,其中中国6人,日本4人、韩国、中国香港各3人,马来西亚、蒙古、泰国、科威特、叙利亚、新加坡、伊朗、菲律宾、瑞士各1人。这些技术代表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审批确认24个比赛项目的技术手册和竞赛总日程。《技术手册》是竞赛工作中的最重要文件,它要对竞赛时间、比赛场地、竞赛规则、竞赛办法、录取名次以及相关事项做出说明,力求为各参赛奥委会提供详尽的参赛信息。《技术手册》的批准为各NOC的参赛报项、报名奠定了基础。做的第二件事是来津考察比赛和训练场馆、官方接待酒店,确定比赛器材,协商国际技术官员(ITO)人数,就竞赛组织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和组委会进行沟通。到目前为止,已有击剑、举重、武术、乒乓球等10个项目的技术代表完成考察。近期,我们还将继续邀请其他技术代表来津考察。

  就国内来讲,我们主要和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以及16个运动管理中心实行业务对接。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东亚运动会竞赛工作会议。确定23名总局项目管理中心的领导分别担任东亚运动会27个场馆运行团队的常务副主任,确定26名处级领导作为场馆竞赛主任,天津方面按项目要求派遣竞赛副主任。这次会上还明确了各自职责,确定了沟通渠道和联络方式。一年来,我们之间保持着热线联系,几乎每周都有总局方面的竞赛主任来津,工作内容除了和技术代表来津考察事项相同的之外,我们还要共同研究确定场馆的附属房间、赛时人员流线、国内技术官员(NTO)人数,研究竞赛工作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去年底,在他们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已完成24个大项、26个分项的竞赛运行手册的编写工作(第一版)。

  主持人:在东亚运动会中,有些比赛项目是我们天津不多见的,比如壁球等项目,您希望通过东亚运动会的开展,对这些项目在天津的开展起到哪些利好作用呢?

  谢德龙:在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的项目设置上,我们考虑如下三项原则:

  一是东亚运动会项目设置以区域友好、体育交流为主,尽可能考虑各参赛国家和地区的优势项目,淡化金牌观念,使各代表团在运动会上都能取得好成绩。比如棒球,日本、韩国和中华台北优势明显。保龄球、壁球,香港实力很强。柔道、软式网球、空手道,日本基础雄厚。跆拳道,韩国是发源地。

  二是保持东亚运动会设项的延续性。在第六届东亚运动会设置的24个比赛项目中,绝大多数是往届设置过的项目。其中有21项在第四届或第五届东亚运动会上被列入比赛项目。三是保持奥运会和非奥运会项目比例适当。第六届东亚运动会设置的24个比赛项目中,有16个项目为奥运会项目,分别是游泳(游泳、跳水)、田径、羽毛球、篮球、自行车、击剑、足球、体操、曲棍球、柔道、射击、乒乓球、跆拳道、网球、排球、举重。8个为非奥运项目,分别是棒球、保龄球、体育舞蹈、龙舟、空手道、软式网球、壁球、武术。其中8个非奥项目中,7个为亚运会项目。只有龙舟项目既不是奥运会项目,也不是亚运会项目。但考虑龙舟项目具有浓厚的中华文化传统,在亚洲地区开展广泛,尤其关岛、澳门等NOC要求迫切,热情很高。我们就在第二次研究设项时,把龙舟扩了进来。

  你刚才举的壁球例子,它在天津确实开展的不够广泛,据我了解,我市只有少数五星级宾馆内有壁球馆,参与活动的群体基本在白领阶层。但这个项目,全国每年都举办锦标赛和冠军赛,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城市都有俱乐部参赛。这次我们在健康产业园区自行车馆的下层专门做了6片场地。东亚运动会结束后,向群众开放。这个项目非常消耗体力,趣味性、竞技性都很强,随着群众体育的多元化格局的逐步形成,这项活动会逐步为体育爱好者接受,壁球运动在我市一定有发展空间。

  再比如,保龄球项目在我市一度很兴盛,但随着一些保龄球馆设备老化,很多爱好者淡出了这项活动。这次天津市政集团滨海团泊新城(天津)控股有限公司在我市健康产业园里新建一座20道的保龄球馆,全部都是从美国进口的一手设备,这对我市保龄球爱好者绝对是个利好消息。我展望,东亚运动会后,壁球、保龄球这两个项目在我市一定会有一个新的、大的发展。

  在此,我希望东亚运动会期间,我市广大群众踊跃前往各个比赛场馆,观看精彩纷呈的体育比赛。通过观看比赛,广大群众将会更加熟悉体育、热爱体育、参与体育、支持体育,进一步促进我市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升级群众体育的规模和档次,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体魄。

 


  主持人:市场开发是大型运动会的重要环节,东亚运动会的市场开发现在进展的如何了?接下来,我们还需要哪些方面的合作伙伴呢?

  谢德龙:东亚运动会在市场开发的赞助形式上分为三个层级: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供应商又分为独家供应商和非独家供应商。截至到目前,已经签约和基本完成签约的赞助企业共有17家。其中,合作伙伴6家、赞助商3家、独家供应商4家、供应商4家。

  市场开发工作下一步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抓紧最后时机,围绕赛事需求,继续有目标地挖掘市场,再吸纳一批企业成为东亚运动会的合作伙伴、赞助商和供应商。同时,按照组委会制定的《第六届东亚运动会赞助商权益回报方案》,积极落实、认真做好已签约赞助企业的宣传回报工作。二是门票开发。前期,经过调研与筛选,初步确定了一家有实力的票务机构负责代理门票销售工作,并结合东亚运动会及天津票务市场情况,制定出了《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票务销售方案》。下一步,要完成各比赛场馆的区域划分和座席数量的最终核定。4、5月份要完成门票的设计印制。5、6月份将完成票务销售软件开发编程及网络门票销售页面设计。7月份面向社会公布门票销售信息。8月份门票销售预定工作全面展开。9月份开始门票销售。三是做好特许产品开发工作。东亚运动会的特许产品分为六大类:贵金属制品、邮票邮品、非金属饰品及徽章、毛绒制品和玩具、办公用品及工艺品、服装服饰。目前正在确定各类商品的生产及销售企业。

  现在距离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的开幕时间还有不到半年时间,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尤其是竞赛组织和市场开发工作,一个是核心、是龙头,一个是保障、是基础。这两项任务非常关键。我希望各方面继续给东亚运动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竞赛部门和场馆部门的同志们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智慧、勇气和力量,凝神聚力、团结拼搏,不辱使命、克服困难,出色完成任务。我们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下,依靠全市人民的支持,把东亚运动会办成一届精彩难忘的体育盛会,为国家争光、为天津争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