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界人士关注雅安地震 > 体育界人士关注雅安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林丹谢杏芳奔赴救灾前线 “尽力做可以做的事”

2013年04月24日08:0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邹晔

  4月22日,因伤提前告别羽毛球亚锦赛的林丹,与妻子谢杏芳一起奔赴四川芦山灾区,不仅将载有挂面、面粉、食用油等的七辆物资车护送到芦山县民政局,还捐出了220万元善款。对于林丹夫妇的这一善举,外界却是褒贬不一。但在林丹看来,完成自己想做和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最大的心安。正如他在微博上写的那样“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林丹夫妇昨天表示,还将积极参与到此后漫长的灾后重建工作中。

  因为肩膀急性拉伤,林丹的复出战并不顺利。上周六提前告别亚锦赛,从台北回到北京,林丹一下飞机就得知了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的消息。回到家中后,林丹提出自己想以实际行动为灾区尽自己的一份力,这一想法马上得到了妻子谢杏芳的支持。身为一名军人,林丹虽不能亲身参与救援,但善心和责任告诉他,他不能坐视不管,必须做点什么。而这时,林丹夫妇代言的某品牌商正在申请政府下发的赈灾救援通行证,申请很快得到了批准。于是,林丹夫妇当即决定随车一同奔赴灾区。

  离灾区越近,心情就越是复杂。既有焦急、担忧,也掺杂着要将物资、捐款尽快送到灾区的迫切心情。22日凌晨,飞机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几乎没有睡安稳,清晨6点半,林丹一行已经与物资车会合,向芦山进发。庆幸的是,一路上没有经历余震和塌方,但倒塌的房屋还是随处可见。在芦山民政局门口的物资接收点,双方进行了简短的交接仪式。林丹、谢杏芳身穿红色的志愿者T恤,和工作人员一起将一箱箱的米面、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从卡车上搬运下来。但是在“捐助1200万火速支援雅安”的横幅前,林丹还是被闻讯而来的媒体团团围住。这1200万包括了林丹代言的某品牌商捐助的500万现金和700万物资。有记者质疑林丹在未过灾后救援72小时就来到灾区,是否容易“添乱”?林丹说:“我们只是尽力在做我们可以做的事情,至于其他的,就像我的比赛,不可能每一个人都会喜欢。我只是做了我自己该做的。我也希望更多人可以献出自己的爱心,帮助这里的人们。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每一分钱每一件物品都可以实实在在地落到灾民同胞的手上。”

  事实上,在这次芦山之行前,林丹担心给灾区增加不必要的麻烦,已做过周密的计划和考量。在现场,他甚至没有提及他和谢杏芳将220万元代言费也捐给了中华慈善总会。用林丹的话说“这不是拿来攀比的事情”。“但我们担心这笔钱捐出去之后没有落到实处,所以决定还是在微博上公布出来,这样让大家跟我们一起来起到监督的作用。”林丹说。谢杏芳也表示:“我们这次去的目的,是想亲眼看到物资和善款实实在在地交到了当地民政部门。我们并没有去救援的一线,比如医院和灾民安置点,就是不想引起现场的混乱。”为此,当品牌商的志愿者前往安置点向灾民发放准备好的热汤、稀饭时,林丹夫妇只能放弃前往。

  一天的奔波,林丹几乎没怎么进食,当物资接收点的工作人员为了表达谢意,端来一杯用纸杯盛着的冬瓜汤时,那种心情就更是难以名状。“灾区的状况依然令人揪心,但即便是这样,当地居民却还是笑着迎接所有前来帮助他们的人。”面对一张张真诚的笑脸,林丹只觉自己所做得很少。回到北京家中已是23日凌晨。过去,林丹也曾多次参与公益活动,最近刚当选世界劳伦斯公益基金会大使,可是芦山之行对于心灵的冲击,让林丹难忘。“希望我们能以体育人永不放弃的精神去鼓舞他们,让灾区的同胞感受到我们一直在他们身边。”林丹也提出,他希望自己的这笔捐款能用于当地小学的修建,无论是学校的操场、学生的书本或文具。

  昨天,中国羽毛球队主力部队已经出发海南,为备战5月的苏迪曼杯进行封闭集训。林丹没有参加本次集训,并将继续留在北京训练。而正在为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论文忙碌的谢杏芳,回到北京也没闲着,她已经在与自己的导师讨论,如何为芦山的重建做更多工作。“我在北大的专业就是社会学系的社会工作,平时也接触了不少社工工作,这次芦山回来后,我和我的导师、同学们也在研究,在后续的重建工作中,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必须做些什么。”谢杏芳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