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周挺踢中裁判要害 裁判职业化是方向

2013年04月24日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超刚踢了6轮,就已经有6名主裁被停哨,可谓是联赛中罕见的场景。国安球员周挺的“功夫足球”,踢到的不仅是申鑫外援的身体,更着实踢到了中超裁判的“要害”。

  中超的裁判危机

  足协对国安球员周挺与当值主裁郭宝龙的处罚一出,惊起一片波澜,解决中超面临的裁判危机已经刻不容缓。反赌扫黑之后,一批“经验流”老裁判远离了裁判界,多名年轻裁判则被提升为国际级裁判,但他们的执法场次和所受历练显然不足,于是,各种失误之后,停赛罚款的现象也就出现了。不能说他们有主观恶意,但还是引起了球队与球迷的不满,让中超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

  裁判们心惊胆战,足协更是声称已经尽力选择最优秀的裁判来执法中超,却还是不能阻止重大错判、漏判的频繁发生。裁判们心理受到的影响也不小,球场氛围一热烈,有时就会发蒙;有些裁判为了维护权威,将错就错导致失误更加严重。如此一来,裁判普遍得不到信任,甚至还被敌视,这也让他们越发地不会吹了。

  洋哨治标不治本

  足协大幅增加了外籍裁判的执法场次,看起来是缓解了信任危机,好像外籍裁判们吹的已经不是哨子而是权威了。

  不是每一个外籍裁判都有高水平,可足协还是乐此不疲,原因何在?本土裁判出现漏判错判,足协必定又成了舆论漩涡的中心,但是外籍裁判执法后,即使出现问题,也不会引发太多的争议,无需深究评判,最终不了了之,足协还不用承担暗中做手脚的罪名,可谓“皆大欢喜”。

  表面上请来洋哨就能解决问题,殊不知这也使本土裁判的业务水平被无视,缺乏安全感,能力上不去,无益于本土裁判的成长,足协此举看似找到了化解矛盾的办法,实际上却没有解决问题。

  裁判职业化是方向

  在中超执法裁判的选派上,足协裁判委员会坚持使用的抽签制虽可以避免人为操作的可能,却也会让缺乏经验的裁判出现在关键场次上。这是一门学问,却交给抽签来决定,裁判管理水平的低下显而易见。有些乱象也许是抽签制造成的,也许是由于对裁判员的能力不够了解造成的,但中国裁判的管理组织架构不完善,或许才是决定性的原因。

  各家俱乐部几乎每轮都在抱怨裁判员的水平。但是中超是否该开始培养、扶持自己的职业裁判?加强裁判员监管、注重裁判员评估是中超可以努力的方向。欧洲一些先进联赛已经实行了裁判职业化,中超却没有一个裁判是真正的职业裁判。中超联赛是职业的,执法裁判却是业余的,这样的反差不免让人有种难以言说之感。着眼于联赛职业化、运动员职业化、裁判员职业化三者的正比协调发展,才有助于中超联赛深层次的进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