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篮球 > 篮球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会篮球预赛出现惊人一幕 北京悍将扣碎篮板

2013年04月24日14:29
来源:重庆晨报

  昨天,北京队在全运会男子组篮球预赛重庆铜梁赛区的最后一场比赛中65:48击败河南队,顺利晋级全运会决赛圈。对于实力很强的北京队来说,这并不是新闻,真正的新闻发生在前天晚上:北京队扣将翟小川在赛前热身中,一记双手暴扣竟然扣碎了篮板!

  “之前就有点裂开,轮到我时正好碎了”

  北京队扣将众多,翟小川、常林、孙悦等都拥有出色的身体素质和弹跳力,这也让球队的每次热身成为扣篮表演。但在4月22日晚,北京对阵山东的赛前热身中,扣将们“闯祸”了。

  一声脆响,篮板碎裂,全场哗然。北京队球员在热身时,习惯性地以扣篮的方式结束。但没想到的是,轮到翟晓川扣篮时,篮板不堪重震,被其一个双手灌框震碎,篮筐虽没有掉下来,但玻璃制的篮板碎了一地。好在篮板的材料为钢化安全玻璃,玻璃碎屑并没有伤到翟小川。很快现场工作人员清理了现场并更换了篮筐,比赛得以开始。

  “开始大家都扣到这个份儿上了。赶上我正好,点比较正。本来就碎了,到我就全碎了。”此后,翟小川解释自己“闯祸”并不是故意的,当谈到自己是否被吓到时,其十分淡定,“我不知道,我扣完就走了。”

  故意扣碎篮板在过去曾被视为犯规

  对于翟小川的淡定,网友开玩笑表示其是想逃避扣碎篮板的罚款。但在过去,还真有因为扣坏篮板或篮筐而付出代价的。

  1917年,世界上第一块玻璃篮板出现在篮球比赛中,这样能让坐在球场两端的观众更好地欣赏比赛。虽然初衷很好,但在初期,玻璃篮板一直饱受暴力扣将们的“欺凌”。绰号“巧克力炸弹”的达瑞尔·道金斯,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最著名的扣将,身高2.11米重达114公斤的他,也是篮球进入影像时代以来的第一代篮板摧毁者。他曾在一个月之内两次扣碎篮板,以至于联盟不得不临时修改规则,将故意扣碎篮板视为进攻犯规!

  此后,道金斯有了接班人,作为史上最强中锋之一的奥尼尔,就是扣碎篮板的常客。其不仅在比赛中扣碎过篮板玻璃,还因为巨大的体重和天生神力将整个篮架拉倒,甚至在平时训练中的一对一斗牛游戏中,他以一记双手暴扣将整个篮筐拽了下来,而自己也因失去重心摔了个仰面朝天。

  扣碎篮板并不是暴力扣将的专利,以飘逸和滑翔著称的乔丹也曾扣碎过篮板。在1985年于意大利的一场商业比赛中,乔丹以罚球线迈过一步便起飞单手扣篮结束进攻,但没想到篮板经不住震荡,玻璃碎了一地。

  篮球场上暴力扣将打碎篮板的事层出不穷。

  NBA新式篮板再也扣不碎了

  铜梁的篮板之所以被扣碎,和篮筐设计比较老旧有一定关系。而现在NBA新设计的篮板,几乎无法被扣碎。

  为了保护球员,国际篮联在官方规则中规定,国际比赛中的篮板,应以透明的钢化安全玻璃制成,因为即使篮板意外破碎,玻璃碎屑也不会伤到球员。但如果不改进篮筐的构造,也无法避免其被扣碎。

  老式的篮球架设计,篮筐直接与篮板相连,这导致篮板极容易在受到震动的情况下碎裂。经过实验测算,一旦篮筐承受的力量超过290公斤,与其相连的篮板就很容易破碎。新式的篮球架改进了这一设计,将篮脖子与篮架相连,所以即使球员暴力扣篮,产生的震动也直接传导到篮架上,不会影响篮板。同时,篮脖子底部还装有吸收能量,缓解冲击力功能的弹簧,将篮板受震荡而破碎的概率降到最低。

  随着科技的进步,装有泄压装置的篮板和篮架也随之出现,让扣碎篮板几乎成为不可能。

  此前,曾有好事之人专门请野兽派代表人物小斯进行了一次实验:如何才能扣碎篮板。但不论小斯如何暴扣,如何在扣篮后抓住篮筐摇晃,篮筐和篮板皆毫发未损。经过测算,小斯扣篮时产生的最大力量达到了450公斤,但仍然无法对篮筐产生任何破坏,小斯在连续尝试了50次扣篮后,只能放弃。

  另一个实验更为夸张。曾有人用绳索将一个重达295公斤的钢琴与篮筐连接,并用吊车将钢琴吊起来让其自由落体拉扯篮筐。经测算,钢琴下落时产生的对篮筐拉力达到了2700公斤,虽然篮筐被拉到,但不仅玻璃制的篮板一点没坏,连篮筐也没有从篮架上脱离,仅仅被拉弯了而已。正是如此,现在再让曾经的达瑞尔·道金斯和奥尼尔来扣篮,或是让如今的格里芬扣100次,篮板也不会有半点损伤。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