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郎平挂帅中国女排|郎平出任女排主帅 > 郎平挂帅女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奥运周期选帅回顾:稳定创佳绩 频换生动荡

2013年04月25日10:10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4月25日消息,今天上午,中国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正式宣布郎平出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经历上个奥运周期蔡斌、王宝泉、俞觉敏频繁动荡之后,中国队在新周期终于敲定了一位可以信赖的主教练。

  回顾各主帅在历届奥运会周期的执教年限不难发现,教练组稳定是创造佳绩的基本保障,反观主帅的频繁更换则是容易引发成绩降幅明显。因此,中国排协在确定郎平重掌女排教鞭之后应该给予充分的信任,同时更应该做好四年、甚至八年的长远规划。

  教练组稳定赢得奥运两冠

  功勋教练袁伟民是在运动员生涯退役后于1976年入主中国女排的,经过前四年的蛰伏以及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抵制,最终率领女排姑娘们在1981年世界杯、1982年世锦赛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依次登顶,八年执教生涯换来了创历史的“三连冠”辉煌。虽然邓若曾和张蓉芳随后接任中国女排的执教年限分别只有一年,但是袁伟民的幕后影响力和球队固有底蕴犹在,由此顺利将1985年世界杯和1986年世锦赛的冠军收入囊中。

  1988年奥运会兵败汉城之后,中国排协委派少壮派教练胡进走马上任,只不过在1989年和1991年世界杯、1990年世锦赛三度冲击冠军均是以失利告终。略显遗憾的是,攻防核心巫丹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出现误服“兴奋剂”事件,导致关键战役接连失利给荷兰和巴西,随即是以第七名的成绩尴尬收官。应该说,胡进的这四年执教生涯虽然在奥运会爆冷受挫,但前期维持住中国女排的成绩在高位还是值得肯定的。

  在1994年世锦赛仅列第八跌进历史低谷之后,郎平在中国排协的斡旋下于次年初毅然回国执教,这一众望所归的主帅任命在当时引发热议,此后的1995年世界杯季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1998年世锦赛亚军,成功帮助女排姑娘们重塑自信心。不过,执教生涯令郎平倍感心力交瘁,身体状况更是不堪重负而被迫请辞,这四年间尽管未能率领中国女排重返巅峰,但是再度跻身于世界排坛的一流行列已属不易。

  2001的女排选帅主要是在陈忠和与蔡斌之间展开竞争,后者携上海女排“五连冠”和国青骄人战绩势头更胜。不过,中国排协力排众议钦点陈忠和担任主教练,从而引发“多年媳妇熬成婆”和“乱点鸳鸯谱”等诸多质疑,而2002年世锦赛的“让球风波”更是令其压力倍增,但是用人不疑让中国女排赢来了2003年世界杯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双丰收,而后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铜牌,对于陈忠和的八年执教生涯也算是较为理想的收官成绩。

  主帅频换致三大赛生动荡

  不同于袁伟民、胡进、郎平和陈忠和四位教练有足够的时间为己正名,中国排协在其他奥运会周期的主帅选择则是略显毛躁,邓若曾和张蓉芳虽然在1985年和1986年各自平稳渡过一年任期,但是分别由于身体健康和有孕在身无法坚持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而后李耀先两年执教生涯的临危受命,则是无法理顺中国女排内部的诸多问题,从而导致半决赛遇到前苏联以0-3惨遭零封、首局比分0-15吞蛋脆败。

  同样,栗晓峰在1993年的仓促上阵和胡进在1999年的重拾教鞭,均是中国排协当时的无奈之选,前者在任期与领导和球员沟通始终存在着问题,后者主推的“攻势排球”却由于超新星赵蕊蕊的意外受伤而被迫搁置,1994年世锦赛第八、1999年世界杯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第五的成绩显然难以交代。

  2009年的帅位竞争再度是在陈忠和与蔡斌之间打响,这一次中国排协选择的是年龄更占优势的后者,不过在经历意大利四国赛三天两负日本、亚锦赛不敌泰国丢金后提前解约;此后,王宝泉在2010年上任仅5个月后由于身体原因主动请辞,助教俞觉敏于同年8月临危受命担正,以世界杯季军和奥运会第五匆匆走完了两年的执教生涯。伦敦奥运会周期主帅的三易其主,以及中国女排技战术打法的朝令夕改和三大赛成绩的起伏不定,作为主管部门的排管中心难辞其咎。

  回顾中国女排各主帅在历届奥运会周期的执教年限不难发现,袁伟民、郎平与陈忠和由于教练组班子稳定而创造出摘金夺银的佳绩;反倒是栗晓峰、蔡斌、王宝泉等主帅的频繁更换而导致成绩降幅明显甚至徘徊于低位。因此,中国排协在确定主帅之后应该给予充分的信任,同时还要在联赛职业化开发、青训梯队建设、以及国手培养等诸多方面做好四年、甚至八年的长远规划。

中国女排历任主教练一览(自1976年起)
执教时间
主教练
任期
三大赛成绩
1976年-1984年
袁伟民
8年
1981世界杯、1982世锦赛、1984奥运冠军
1985年
邓若曾
1年
1985世界杯冠军
1986年
张蓉芳
1年
1986世锦赛冠军
1987年-1988年
李耀先
2年
1988奥运季军
1989年-1992年
胡进
4年
1989世界杯季军、1990世锦赛和1991世界杯亚军
1993年-1994年
栗晓峰
2年
1994世锦赛第八
1995年-1998年
郎平
4年
1995世界杯季军、1996奥运和1998世锦赛亚军
1999年-2000年
胡进
2年
1999世界杯第五、2000奥运第五
2001年2月-2009年3月
陈忠和
8年
2003世界杯和2004奥运冠军、2008奥运季军
2009年3月-2010年3月
蔡斌
1年
 
2010年3月-2010年8月
王宝泉
5个月
 
2010年8月-2012年9月
俞觉敏
2年
2010世锦赛第十、2011世界杯季军、2012奥运第五

你对郎平的期待?





郎平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郎平再度担任新一届女排主教练 谢国臣挂帅男排
·郎平面临5大挑战:慧眼辨才+重塑信任 成绩说话
·女排支招:对抗资本是快变 核心+特色方显功倍
·郎平挂帅的三赢结局:中国女排得福 潘志琛立威
·郎平组队思路:短期内提高水平 集训名单马上出
·郎平感言:光荣!我有信心能做好 对里约有决心
·潘志琛:郎平以国家事业为重 她盼振兴中国排球
·洪钢:谁当主帅真重要? 非郎平不可=非冠军不可
·中心明确里约夺牌 潘志琛减压:郎平不是救世主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