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子排球动态 > 郎平挂帅中国女排|郎平出任女排主帅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重掌女排老帅执教男篮 两大球需有为炊之米

2013年04月25日09:18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昨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女排和中国男篮主教练终有眉目,郎平将再度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而中国男篮新任主教练将是54岁的希腊人扬纳基斯。这两位人选已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只待批准正式公布。

  每届奥运会之后,国家队通常都要更换主教练。不过,这次篮排球主教练选聘则截然不同。篮球换帅悄无声息,排球选帅热热闹闹,男女篮钟情外籍教练,而男女排则意属本土教练。

  中国排协放弃以往直接指定方式,通过竞聘,由专家组选出合适人选,这称得上是一次自我突破。这次选秀式竞聘,云集了郎平、蔡斌、谢国臣等本土名帅,吸引了公众足够多的眼球,让主教练竞聘成为一个社会热点。而郎平再次出山,既让中国女排这个烫手山芋有了合适的人来接,与郎平相随的女排情结,也会吸引更多球迷关注中国女排。

  与排球选帅的大张旗鼓不同,中国男女篮选帅则低调得多。中国篮协在本月初已悄悄选定了前女篮主帅、澳大利亚人马赫作为中国女篮新主教练。同样,CBA联赛还没结束时,就从中国篮协传出消息,男篮主教练将于4月中下旬确定。在这一个多月时间里,中国篮协只透露新任主教练将从外籍教练中产生,其余没有更多信息。直到昨天,才传出已经选定扬纳基斯当主教练。从扬纳基斯辉煌的执教经历来看,中国篮协给了球迷一个大“惊喜”。

  主教练选定,意味着球队2016年奥运会征程已经开启。其实,无论中国排协的高调竞聘,还是中国篮协的“暗度陈仓”,他们都希望给国家队选出优秀的主教练,以便在2016年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郎平、马赫、扬纳基斯的经历和优势,都让球迷对中国篮、排球充满期待。的确,一个好教练能把球队有机组合起来,起到1+1>2的效果。不过,对于基础并不雄厚的中国三大球来说,固然需要一个好教练,把国家队最大的潜能发挥出来,更迫切需要建立起一个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队输送更多优质人才。

  近几年,且不谈提不上筷子的足球,即使是曾令球迷引以为豪的中国女排、中国男篮和中国女篮,都出现严重滑坡,究其原因,在于青黄不接、后备无人。为了鼓励地方体育部门加大对三大球的投入,今年将举行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将增设三大球青年组,并且给三大球前三名分别颁发三、二、一枚金牌。这种奖项设置方式,使三大球超越田径和游泳,成为全运会金牌第一大户,三大球冠军归属将影响全运会金牌榜排名。可以预见,这种奖项设置改革,必将刺激各地方体育部门加大对三大球的投入。

  利用全运会的杠杆培养三大球后备人才,仍是沿用举国体制模式。不可否认,这种体制曾培养了大批三大球人才,也创造了中国女排的辉煌。但纵观世界体坛,三大球是职业化、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三大球水平高的国家,都得益于发达的职业联赛,依靠职业联赛培养人才,应是国家队发展的主要路径。

  事实上,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国三大球联赛培养、锻炼、输送人才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国家队球员都是各俱乐部的拔尖选手。然而,中国三大球联赛发展仍举步维艰,培养、锻炼、输送人才的功能很难有效发挥,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制度障碍。中国三大球联赛的体制至今没有理顺,运行机制僵化,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职业联赛管理者目光短浅,常常为了一个短期目标不惜牺牲联赛利益,极大地伤害了联赛投资者的利益和信心。因而,要把联赛培养人才的功能有效发挥出来,改革联赛体制刻不容缓,该交给市场就交给市场,三大球管理者只须做好发展规划和规则即可。什么都要管,什么利益都想分,三大球成了“小媳妇”“香饽饽”,岂能发展好?而只有有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充实,国家队才有可能强大起来,主教练也才不至于为无米之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